多元视角的解读 积极有益的探索——评《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

多元视角的解读 积极有益的探索——评《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
2019年04月11日 13:42 小康

  多元视角的解读 积极有益的探索——评《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

  文|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 王小龙当前,中国同世界的交往和利益融合日趋广泛和深入,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也日益紧密地与世界各国联系在一起。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做出了科学判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则包含了人类共同的美好理想,与世界各国人民实现梦想的进程紧密相关、息息相通。

  正确“义利观”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精髓,不仅是个人为人处世的道德准则,也是国家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中国在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发展关系时,政治上坚持秉持公道、道义为先,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与各国共同把握发展机遇、分享发展红利,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携手共圆世界梦。

  中国梦是在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过程中提出的,也必将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国坚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致力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多年来,因为工作机会,我同很多外国朋友打过交道。我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开始逐渐理解和接受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这一点在《读懂中国——海外知名学者谈中国新时代》这本书中有很好的体现。

  《读懂中国》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为什么外国朋友看待中国会有不同的视角。事实的真相是,全球化让我们离彼此越来越近,而离得越近就越能发现彼此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就越需要相互交流和理解。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和进一步走向世界,认同和接受中国发展道路的人会越来越多,但怀疑的眼光、质疑的声音也会长期存在。我们需要更多的耐心、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才能让外界更全面地认识中国,真正地读懂中国。这并非一日之功,但只要对方不是始终把眼睛闭起来、耳朵捂起来的“悲观主义者”,我们总能摸索到让更多外国朋友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和方法。《读懂中国》这本书恰恰就是这方面的一个探索。希望它能有助于写好融通中外的大文章,也希望能给关心这个时代的读者带来一些启示。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