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摘报:媒体融合 用得好是真本事

求是摘报:媒体融合 用得好是真本事
2019年04月11日 13:42 小康

  求是摘报:媒体融合 用得好是真本事

  《求是》编辑部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革命降临,风起云涌,浩荡前行。新兴媒体发展之快、影响之大令人惊叹,移动直播、H5应用、无人机采集、机器人写稿、AI合成主播……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目不暇接,人类社会似乎是在一夜之间迈入了全媒体时代。

  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开年第一课”走出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所有同志,把“课堂”搬到人民日报社,来到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驻足询问电子阅报栏情况,与前线记者视频连线互动,点赞H5“军装照”、微视频《牵妈妈的手》等爆款产品。

  在这堂充满“沉浸式互动体验”的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边指导,并发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媒体时代的机遇挑战,揭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规律,为新时代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供了根本遵循。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和推动下,这些年来我国初步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交出了一份“中国答案”。但前进的路依然漫长,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用得好是真本事”。这句话,言简意赅、切中要害,道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大方向。

  用得好是真本事,就是要通过媒体融合发展,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最大限度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对当前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作了部署: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一批新型主流媒体;二是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推进信息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三是主流媒体要敢于引导、善于疏导,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四是使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防范新技术带来的风险;五是把握国际传播领域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趋势,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

  把这些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迈出新步伐,关键在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政治高度来看待媒体融合、推进媒体融合,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真金白银”的政策保障体系,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新媒体宣传政策、动员群众、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今天,网络大国中国,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挺立信息和人工智能革命潮头。(本文节选自2019年第6期《求是》)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