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来”“动起来”“富下去”——湖南中方:不许一户再返贫

“扶起来”“动起来”“富下去”——湖南中方:不许一户再返贫
2019年04月11日 13:42 小康

  “扶起来”“动起来”“富下去”——湖南中方:不许一户再返贫

  教育、医疗、就业都是民生之重,为了防止因学返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中方县继续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通过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真金白银”的惠民举措,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真正把贫困群众“扶起来”“动起来”“富下去”。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建华 湖南中方报道2018年的8月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文宣布,经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中方县等5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意脱贫摘帽。

  这一纸文件,标志着中方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

  “决战贫困既要党委、政府推动,还要产业带动,更要贫困户自己行动。多方同心协力,把贫困山头攻下来,打赢了一场硬仗。”中方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不许一户再返贫。”中方县把脱贫摘帽当作新的起点,想方设法筑牢脱贫致富根基,力争做到脱一户稳一户、扶一户富一户。

  《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采访发现,在中方县有41447名贫困者通过努力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无论是县委县政府领导还是村民老百姓,在这一轮脱贫攻坚战役中,可谓“全民皆兵”。

  “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在中方县桐木镇半界村,只听见机器声轰鸣,挖土机在边山组段来回作业。为了尽快硬化该段组级公路,打通致富“最后一公里”,村支书向往利带队一直坚守在施工一线。

  中方县不遗余力建设“一线指挥部”,推行“八个包干”措施,选派“四支队伍”外,还重点强化了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实施“领头雁”“双培双带”工程,创新“书记+创业+扶贫”等模式,选拔了一大批“能人型”村干部,培养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的基层党组织队伍。

  全县130个行政村,每名村干部都通过发挥自身出身于民、取信于民的“保姆式”作用,结合实际快准狠地找准本地经济发展缺陷,有效把红利聚合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全县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造血细胞”。

  在该县铜湾镇和村,因为贫困让人“和气”不了。为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党组织和村民们一起找到了村里公认的致富能手瞿秀田,劝说他回乡竞选、回乡创业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瞿秀田当选村支书后,发挥自己创办绿色休闲农业的资源优势,带领全村人办起了合作社,种起了苗木,发展青蛙养殖,解决了全村近千人的就业,帮助每户村民年增加收入近万元。

  中方县被确定为国定贫困县时,全县共有贫困人口12305户43524人,贫困发生率为15.87%。面对县域贫困人口基数大的实际,中方县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军令状管理为抓手,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从上到下组建了高规格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建强县委“一线指挥部”,13名县委常委(包括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乡镇,33名县级领导联点129个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行政村,肩负起包行业扶贫、包联点扶贫的政治责任,一定五年,不脱贫不脱钩。县直部门勇挑包行业扶贫、包驻村帮扶、包结对帮扶三重重担,乡镇则扛起包村包组包户的主体责任。

  有“军令状”,也要落实“攻坚力量”。中方选派129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选调169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116名乡镇领导则率领903名干部职工联点驻村,4875名机关干部与12305户贫困户结了穷亲。

  高密集的责任体系下,中方一改过去由政府往下派发定制“菜单”的做法,将精准扶贫变为群众“点菜”、政府“下厨”方式,集中“一线指挥部”和“四支队伍”的智慧,从国家帮扶政策和村情、户情出发,帮助贫困户厘清发展思路,依据群众意愿和需求制定帮扶措施,直接瞄准“靶心”,提高帮扶效果。研究制定了总体脱贫方案和21个行业扶贫实施方案,绘制了脱贫退出作战图,进一步明确了“五个一批”实现路径和组织、资金、纪律、基础四项保障措施。

  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中方县继续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村级合并、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通过“两推一选”方式,把优秀返乡青年、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干部,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纳入村支两委班子,加大“能人治村”的建设力度。同时,集中对130个贫困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扩建,设立专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600万元,确保村里有资金办事、有场所办公,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实力。

  目前,该县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在村“两委”换届中有494名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村支部书记87人;建立730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新发展179名农村年轻党员,打造了一支“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要致富,先修路”

  “以前路不好,全靠自己挑出去卖。现在货车直接开到山头,收益大大提高。”村民杨学成利索地选果、包装、过秤、装车、收钱。当天,他卖掉了自种的刺葡萄,收入1.5万元。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完善全县的“造血系统”,疏通资源流通的物理通道,中方县积极破除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启动实施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及乡村公路提质改造建设项目、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的“硬环境”。

  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共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730公里,完成乡村公路提质改造239公里,脱贫攻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2.7亿元,实现了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通水泥路100%、行政村通班车率100%、自然村公路通达率100%的目标。

  道路一通,老百姓僵化的思维活跃了,“拔穷根”的底气有了,在外务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创业。去年年底,家住中方镇炉亭坳村的向继平听说村里公路已全部通组,便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建厂,问生态要“红利”。如今,山泉水厂已初具生产规模,正在进行设备的最后调试。“正式投入运营后预计能收入10多万元”, 向继平信心十足地说。

  在巩固脱贫中,中方县瞄准基础建设弱这块短板,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实施自然村通水泥路工程,建立健全和完善“县管乡包村落实”责任体系,建体系管督查,制定建设奖补办法、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下达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指标,明确任务,使农村公路成为产业兴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民心路和幸福路。

  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重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生态和谐、景观优美的公路网,坚持以“养护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管养制度化、考核标准化”为指导,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科学化、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进程,确保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县所有25户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全部实现通水泥路,通过开设养护岗位,解决一批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截至目前,中方已有158公里自主实施的组级公路已经完成项目复核。2014年以来,中方累计完成公路提质改造399.2公里,公路安防工程337.1公里,自然村水泥路729.7公里,贫困村通班车率100%。农村13.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贫困村电网改造率达100%。

  1月9日,家住中方县花桥镇山羊头村的钟元花“扶贫就业卡就是好,工资不低,还可以在家门口上班。”她今年42岁,因老公负伤不能干活,自己患有糖尿病,小孩又在读高中,家庭生活困难。今年4月份,她在中方县国税局的帮助下,她领取了“扶贫就业卡”,来到家附近的中方工业园怀化亚信电子厂上班,一个月至少2000元。“今天,小孩开学,基本生活费有了保障。”

  据了解,通过“扶贫就业卡”来怀化亚信电子厂上班的贫困户就有50人,其中不少是行动不便、有语言障碍的残疾人。签订“扶贫就业卡”的企业也积极向贫困户倾斜,并优先录用有身体障碍的贫困人员。

  “扶贫就业卡,一卡解多愁。”今年以来,怀化中方县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在驻村蹲点扶贫中,通过对口单位、附近企业、贫困村三方党支部结对联接,既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也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其中,中方县国税局党支部利用自己熟悉企业的优势,与企业党支部签订“扶贫就业协议”,与扶贫村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驻村党建帮扶”活动,发放“扶贫就业卡”,已帮助200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日前,中方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贫困村”三方党支部结对共建、结对帮扶这一扶贫模式已在全县推广,签订“扶贫就业卡”的企业12家,提供1400多个扶贫就业岗位。

  重民生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教育、医疗、就业都是民生之重,为了防止因学返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中方县继续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通过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真金白银”的惠民举措,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真正把贫困群众“扶起来”“动起来”“富下去”。

  为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该县协调落实精准识别、大病救助、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扶贫特惠保、重症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疗补偿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今年,每人每年180元的个人农合缴费部分由财政部全额资助,有效缓解了贫困群众住院贵、住院难等问题。

  启动特困生帮扶,加大贫困学生救助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发放国家普惠性资助资金502.5525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805人次,建立完善县级特惠政策,发放县级特惠性资助资金231.7125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437人次,实现了大中小幼学生“全覆盖”,为“志智双扶”奠定基础。

  中方县还继续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的思路,采取“安置点+城镇+就业+培训+工业园区”的办法,配合“一户一产业工人”后扶跟进措施,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相结合,新增城镇就业764人,完成就业扶贫特岗1045个。家住新路河镇黄龙坪村的脱贫户蒲松柏,摘下贫困帽,戴上了护林员肩章,在家门口就了业,守着家乡山水拿着一万元/年的工资,让已经靠着种养产业和入股分红脱贫的一家,又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像蒲松柏这样通过扶贫特岗脱贫的,中方还有1045人。遵循“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原则,中方设置了环卫保洁员岗位234个、生态护林员岗位183个、公路养护员岗位228个、交通协管员岗位62个、市场管理员岗位18个、留守老人和儿童护理员岗位129个、机动岗位25个。针对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灵活扶贫形式,用最合适的方法,彻底改变了贫困家庭的生活状态。3年来,中方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186.4万元,带动贫困林农3197户9591人,人均年增收610元。

  作为脱贫户,杨修逢曾是铁坡镇双丰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全家4口人,仅靠他耕田赚来的微薄收入支撑生活。为了让两个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杨修逢在四支队伍的帮助下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进了县城,并依托“互联网+就业+精准扶贫”服务平台,找到了一份固定工作。如今,两口子月收入有4000元以上,在读孩子也将享受500元/年的帮扶,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拔穷根”、“挪穷窝”、“换穷业”、“治穷志中”,中方县多措并举,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的思路,按照“安置点+城镇+就业+培训+工业园区”的安置办法,配合“一户一产业工人”后扶跟进措施,寻求到了“挪穷窝”与“换穷业”的最大公约数,让1061户、4034名贫困人口走出深山、入住新居,逐步能致富。同时,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贫困学生自主全覆盖,全县先后落实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普惠性资助47528人次3879.76万元,义务教育无一人因贫辍学。

  就在中方县脱贫摘帽两个月后,县委书记姜耀文在县委常委会上仍掷地有声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真不真、‘三个坚决’硬不硬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力以赴打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攻坚战。”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