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积淀!厚积薄发杭州湾

16年积淀!厚积薄发杭州湾
2019年04月11日 13:42 小康

  16年积淀!厚积薄发杭州湾

  2017年,浙江省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努力把杭州湾经济区建成世界级大湾区,并亮出了大湾区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源隆2017年,浙江省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努力把杭州湾经济区建成世界级大湾区,并亮出了大湾区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一石激起千层浪。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在浙江省内外产生重大反响。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占恒就说:这对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和“四个强省”建设,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以及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国等具有重大意义。

  浙江的16年积淀曾经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就明确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目标和“规划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和城市群”的要求,其中把杭州湾作为重点开发区,把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摆在突出的战略地位。围绕杭州湾的发展,在完善海洋港口规划布局、推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杭州湾大通道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2003年12月省政府制定印发《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由此拉开了环杭州湾大发展的序幕。

  2017年6月12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支持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分析表示,环杭州湾大湾区是以上海为龙头,上海、杭州、宁波为三大空间顶点,“1+2+3+X”空间布局的湾区。1即上海湾区龙头,2即杭州和宁波两大极核,3即舟山、嘉兴、绍兴三大协同空间,X即所有辐射的沿海和腹地空间。“以资本和金融为优势的上海、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的杭州还有国际化港口宁波,形成了杭州湾的构造及产业特点。”李慧勇说,“类似于珠江三角洲基础上建设起来的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是长三角一体化高度发展的产物。”

  “杭州湾大湾区有条件发展成为新的令人瞩目的湾区经济代表。”杭州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一直对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充满信心,他表示,我们有港口的优势,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居世界港口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三;有产业的优势,集聚了一群如阿里巴巴、网易、蚂蚁金服、海康威视、大华等现代的富有创新意义的企业,数字经济有先发优势、领先优势;有很好的政策环境,浙江经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打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世界第一个互联网法院在杭州成立则体现了特殊的法治环境,更有利于创新经济发展;有很好的生态环境,世界几大著名的湾区,都是在风景优美的地方诞生,浙江也好,杭州也好,都是风景优美、宜居宜业的地方,对各类人才具有很强吸引力。

  但如果将杭州湾大湾区置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之下,则杭州湾大湾区的劣势也就显而易见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安树伟则直言,杭州湾只有两个大港口,粤港澳则是港口群。产业结构上,李慧勇也表示,杭州湾也比粤港澳差距不小。

  杭州湾的未来2018年7月召开的上海都市区新型城镇化研讨会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透露,目前相关机构正在研究以上海都市圈为依托,打造中国第二个大湾区的规划课题,而该规划课题也包含南通在内。

  郑新立指出,以上海都市圈为基础,以上海为中心,形成了一个“Σ”形的湾区,上海正好位于长江口与钱塘江口之间,以上海为龙头,通过沪杭甬、苏锡常宁两个方向的经济带形成两翼,可以吸引全世界的资本、人才、商业与货物在此集聚。如果郑新立透露的消息属实,那么杭州湾则被这个以上海为中心的大湾区涵盖进去了,那么“杭州湾大湾区”的叫法就有了更大的名称,或许是“上海大湾区”,也可能是“江浙沪大湾区”,当然还要等国家政策的出台。

  以现有杭州湾大湾区的规划定位来看,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国际贸易与物流研究所副所长李雪艳建议,应以“同城效应”为目标,着力构筑国际一流的城市群。李雪艳表示:“‘同城效应’能够有效促进一个区域内的人口、货物、信息和资金的充分流动,并提高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边际生产率,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杭州湾城市群高效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应积极推进“1+2+X”城市群公共服务共享,打通各城市间交通、教育、医疗、旅游、住宿等各方面的信息共享和服务共享,以及低碳节能建筑设计理念和标准的共享,实现“互联网+”公共服务全面联通。

  “要促进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当务之急也是短期能够做到的,就是在促进湾区内要素自由流动上加快步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凌进一步举例道:比如,能不能首先推行人才在湾区内自由落户?能不能推动统一的医疗保险制度和失业救济等社会服务?能不能实现区域内交通进一步的便利?等等。

  杭州湾大湾区的核心,一是上海,二是杭州,三是宁波,面对上海与杭州的高速发展,宁波在大湾区发展中的地位极为重要。宁波市委政研室就曾撰文指出:“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宁波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及早谋划,明确定位,寻求对策,全力争取在区域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在更高平台上服务全国全省战略,为早日建成‘名城名都’提供坚实支撑。”

  “湾区经济是区域经济协同治理的新方式,是宁波再崛起的必由之路。”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何万篷建议,宁波在湾区经济中,要增加跨湾通道,形成闭环网状,如杭州湾第二通道、环杭州湾高铁;鼓励成立跨界部门,通过跨地域、跨资本,引领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跨越,如发起成立杭州湾商会;谋划更多战略协同,如宁波“一带一路”综试区与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协同,宁波“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的协同等。

  宁波发展规划研究院专家张水清说,宁波需要“北上拥湾”和上海“南下临海”、杭州“东进向湾”三大区域战略互为融合、互为支撑,推动泛杭州湾城市群融合升级。

  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沈凌建议,围绕湾区经济的发展规划,应该更加注重规划的长短期限的结合,高新产业与传统产业的结合。

  “高科技发展所需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人,杭州湾大湾区长远发展的短板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沈凌直言,目前,浙江人力资源丰富,浙江考生的成绩向来名列全国前茅。但是区域内优质大学资源不够丰富,而香港弹丸之地却聚集了好几所东亚首屈一指的大学。这方面的不足,或许在短期内不会影响杭州湾大湾区的经济发展,但是从长远来讲,一定是最大的瓶颈。”而大学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因此,虽然这个是长远的目标,却需要眼下就着手开始布局。”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