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学界:大湾区料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香港经济学界:大湾区料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年02月19日 02:32 中国新闻网

  (聚焦大湾区)香港经济学界: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全面有创意 料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新社香港2月18日电 (记者 曾平)酝酿已久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18日正式出炉。香港经济界人士当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纲要》既全面又有创意,这份权威性文件为区内城市未来发展确立方向,大湾区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资料图:港珠澳大桥。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资料图:港珠澳大桥。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认为,《纲要》涵盖中期至2022年,长期至2035年,是一个既全面又详细、有创意也可行的计划。他向中新社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五点看法:

  第一,规划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维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现今世界保护主义泛滥,珠三角九市能提供港澳继续发展的平台与空间,让港澳能充分利用它们的比较优势。

  第二,规划会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也会与深圳合作,共同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与融资中心,等于把硅谷与华尔街集中于港深一身,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第三,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在大湾区互联互通、分工协作,避免重复建设、实现互利共赢。例如鼓励澳门机场成为大湾区公务机专用机场,以及开放跨境直升机服务等。

  第四,资金与资源允许在大湾区内跨境使用,这是一个大突破。

  第五,如何达到商品及服务、人员、资金与信息能在珠三角九市与港澳之间自由流通,尚待摸索,还须集中智慧,继续努力,寻求突破。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这份具权威性的文件为区内各个城市的未来发展定出方向,有方向之后,市场往后就会因应配合,各地政府具体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时也会争取到更多资源。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吴宏斌认为,《纲要》有助理顺三地产业的整体格局和彼此的分工协作关系,推动各城市的优势互补。香港研发经验丰富,再结合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的优势,能发挥协同效应,推动大湾区成为重要科研基地,并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完)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