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私行】农行孙宁:抓好私行业务就是抓住未来

【走近私行】农行孙宁:抓好私行业务就是抓住未来
2019年02月18日 15:21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文/新浪财经 徐巧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jinrong)

农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孙宁农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孙宁

  上海中山东一路26号的扬子大楼,安静地坐落在外滩边上。它过去曾见证中国近现代百年沧桑历史,现如今是中国农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总部。

  “这幢楼是农行上世纪90年代购置的,一共有七层,员工办公仅用三层,剩下的空间都留给服务私行客户使用。” 农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孙宁女士介绍道。

  2016年末,农行启动直接经营改革,将私人银行业务定位为七大战略新兴业务之一,孙宁作为私行部升格为一级部门后的首位总裁,两年间带领部门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就,构建了面向客户个人、家族、企业的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在担任农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前,孙宁有着丰富的对公、零售管理经验及扎实的基层历练,长期奋战在市场竞争前沿,让她对“以客户为中心”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敏锐的反应。2017年,农行私人银行正式迈入“万亿元俱乐部”。

  “如果说过去十年,中国私人银行是摸着石头过河,经历了从无到有、学习摸索的发展阶段。那么在未来十年,客户和机构更加成熟,差异化竞争加剧。私人银行更加需要修炼内功,在投研、投融资、财富规划与传承等细分领域培育核心竞争力,打造全方位覆盖客户金融与非金融服务需求的生态圈与护城河。” 纵观中国私行发展历程,孙宁认为,商业银行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的优势之一就是资源整合能力。对客户来说,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一点接入,全方位响应”,私人银行要致力于提供一揽子的综合性的管家式服务。

  谈及这一点时,孙宁还举了一个鲜活的例子。2018年12月7日,农行组织了一次高端体验活动,客户携子女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直击“嫦娥四号”发射实况。高净值客户靠一己之力难以接触到此类活动,而商业银行却能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私人银行客户的价值贡献和战略意义是不容质疑的,私人银行业务在商业银行抢占战略性客群、整合集团资源、助力创新引领等方面都至关重要,可以说,抓好私人银行业务就是抓住未来。”孙宁总结道。

  过去十年摸着石头过河

  新浪财经:回首中国私人银行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主要还是停留在通过卖理财产品冲规模、“走量”的阶段。你认为,未来私人银行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孙宁:过去十年是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从无到有、学习摸索、粗放发展的阶段,也是客户和机构逐渐成熟的阶段。机构对于私人银行业务模式、发展路径并没有清晰的认识,高净值客户对于什么是私人银行,私人银行能提供什么也不甚了解。在这个阶段,从客户最基础的理财需求做起,通过产品导向迅速扩大客户规模显然是最正确的打法,也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慢慢地在这十年间,我们私人银行本领和能力提高了,客户也逐渐成熟。他们的财富积累、眼界、需求都发生了变化,这时就需要我们真正了解客户需求,想客户之所想,想客户之未想,真正践行“以客户为中心”,针对客户需求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服务。

  一方面,要针对细分领域培育核心竞争力,未来对客户服务要实现分类分群的精细化管理,比如对企业主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对连锁商户客户提供现金管理类服务,从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实现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要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跨领域多元化的全面金融与非金融服务,有效承接私行客户跨界复杂金融需求。

  新浪财经:私人银行客户真正的痛点在哪里?

  孙宁:从金融服务来看,第一,资管新规落地后,未来面对更纷繁复杂的市场和风险自担的现实,高净值客户对机构专业投研能力、资产配置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将更加倚赖。在这方面,农行充分依托综合金融集团的背景,通过构建平台化的产品管理模式,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打造强大的开放式产品平台;同时持续在全行推广资产配置服务,整合总分行专家人才搭建自主投研体系。

  第二,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更为综合化,他们希望得到投融资一体化服务、更稀缺的优质资产投资机会、公司业务乃至资本市场服务等。针对其特殊需要,要充分发挥私行、投行、资管、信贷业务的协同效应。在这方面,农行正逐步建立私人银行客户多元化产品服务协作机制,充分发挥集团合成优势,推出了绿钻信用卡、跨境转介服务等。

  第三,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创一代”逐渐到了退休或养老年龄,也到了考虑财富传承的时候,针对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家族信托,农行正在以家族信托为基点,不断丰富法税咨询、限售股解禁等面向客户个人、家族、企业的一揽子服务,打造家族财富管理生态圈。

  从非金融服务来看,私人银行客户的需求更加包罗万象,根据农行对客户需求调研情况,未来拟在商旅出行、健康管家、品质生活、精英教育等细分领域发力,打造农行特色增值服务。这主要是基于我行客户需求,并非一概而论,商业银行也需要根据现有客群基础,在精准把握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开展本行特色服务。

  私行贡献度应按客群划分

  新浪财经:为何私人银行利润贡献度普遍偏低?

  孙宁:事实上,在国外成熟市场,私人银行利润贡献度是很高的,基本与零售、对公三足鼎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私人银行业务仍然是新兴业务,但也是必须坚持发展、投入上不能放松的新兴业务,“抓好私人银行业务就是抓住未来”,我认为这句话并不为过,私人银行业务是一项“高投入、高回报”的业务,需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

  即使从当前情况看,私人银行利润贡献也很大程度上被低估了。传统商业银行统计业务收入时,考核的维度是某种产品或某种服务。比如,商业银行的业务分析会讲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中间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哪几项产品和业务,但没有站在客群角度来分析。若从“以客户为中心”角度来分析,应该分为法人客户和个人客户,再把不同客户分层分类,看他们的需求特点、现在的贡献程度和未来的发展潜力。

  以私人银行客户为例,私人银行客户的金融需求多样,业务交易频繁,其贡献不仅仅体现在单一产品服务,还体现在通过私行服务维护客户所创造的综合价值贡献,包括其个人、家庭及其企业所创造的各类业务收入。按传统的统计算法,就会分别以产品计到不同的部门,利润贡献也就分散化了。

  如果以客户为中心、从客群的维度,把一家银行各类客群细分以后来算账,相信私人银行客群一定是价值回报较高的客群。

  新浪财经:私人银行部的贡献究竟该如何计算?

  孙宁:农行已着手采用管理会计进行比较精细的测算,可以把特定客群综合贡献算出来。

  2017年底,我行上线了第一代管理会计系统,它能根据客群分别统计客户贡献。这里面涉及到的数据非常多、也很复杂,尽管目前精细度还不算很高,但这样的管理思路值得提倡,而且会持续优化。

  纵横“条块”管理更适合中国国情

  新浪财经:从运作模式上来看,如何看待中国私人银行采取总分行和事业部模式?总行部门应该扮演何种角色?

  孙宁:中国常说“条条管理”和“块块管理”,其实就是说,当体系太庞大时,完全只靠纵向的一股力量管理是不够的,需要横向、纵向“条块”紧密协同,联合发力。农行私人银行客户已超过10万户,横跨城乡,遍布全国,更要充分发挥垂直管理和条线联动优势,提升专业化运作水平,做实做强价值创造能力。

  纵向来看,跟私行业务有关的战略规划、制度办法、产品服务等都由总行制定,包括后续专业指导、考核评价、检查落实等。分行层面的人、财、物以及业务具体落实则仍由当地分行属地管理并负责,即为横向。

  从响应客户模式来看,我们现在采取的是比较符合中国地理环境特点的“1+1+N”模式。第一个“1”,是指网点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一般来说是对客户比较方便的地方,我们必须保证客户方便地找到一线服务人员。第二个“1”是指网点对应的上一级机构,即支行或者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的财富顾问,可以处理客户较复杂的需求。一旦客户提出更复杂、更高端、更专业的需求,财富顾问都没法解决时,就会上报到省一级分行甚至是总行,由总分行各领域专家团队来解决,这就是“N”。哪一级能解决就在哪一级完成,解决不了的就继续往上延伸。

  私人银行总部就像是总指挥,打仗需要很多人,但作为运筹帷幄的中心关键要舞好龙头。指挥总部的人要水平高、具备战略眼光,要能为基层提供精准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服务,带动全行提升服务私人银行客户的专业水平。

责任编辑:陈鑫

走进私行 农行 孙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