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行股权遭拍卖:高管变动频繁 谋划IPO7年无果

北京农商行股权遭拍卖:高管变动频繁 谋划IPO7年无果
2019年03月26日 05:41 时代周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北京农商行股权遭拍卖 谋划IPO七年无果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因为无法偿还4000万元贷款,北京二十一世纪奥亚德经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亚德经贸”)持有的3.3亿股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北京农商行”)的股权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并将于4月1日被拍卖。

  据上述拍卖的评估报告,以2017年年末为评估基准日,奥亚德经贸持有的北京农商行3.31亿股股权的市场价值为14.63亿元,约为4.42元/股;上述拍卖股权被分为13份,合计起拍价约为11.71亿元,约为3.54元/股,较评估价降了两成。

  对比2018年9月末每股净资产4.07元,起拍价仅为0.87倍市净率。Choice数据显示,此次北京农商行的起拍价格,明显低于目前上市银行的平均市净率1.12倍。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10月,由北京原127家法人农村信用合作社以发起设立方式改制组建而成,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首家省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9月末,北京农商行资产规模为8574.04亿元,在全国农商行中仅次于重庆农商行。

  为避免出现因受让方资质不合格而无法完成股份过户的情况,北京农商行董事会在法院回函中表示,“竞拍者提前由北京农商行预审”。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北京农商行投资者关系部采访,其工作人员则表示:“关于已提交预审的竞拍方信息暂不可透露,目前均以拍卖上的公告为准。”

  所拍股权皆已质押

  据《北京农商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计划》披露,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股份总数为121.48亿股,其中法人持股比例为77.87%。持股比例超过5%的仅为该行的前四大股东,分别是北京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都农业集团。

  截至2018年9月末,奥亚德经贸为北京农商行的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73%。在北京农商行向法院提供的回函中,上述拍卖的奥亚德经贸所持有的北京农商行3.31亿股股份已被全部质押,其中2.48亿股质押给厦门银行,500万股质押给民生银行,7796万股质押给江苏银行。

  对此,杭州市上城区法院工作人员在电话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股权质押不会影响拍卖,法院执行上为强制过户。”

  嘉源律师事务所公司融资及证券事务方面律师常跃全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有权益负担的权利可以被拍卖的,例如股权或不动产都可以进行拍卖,完成后,竞买人将承担原先的权益或债务。在拍卖之前,应该把权利瑕疵、状况告知潜在的竞买人,让竞买人自己来衡量。”

  据上述《同业存单计划》,截至2018年9月末,北京农商行设有分支机构673家,均处于北京地区。同期,该行实现净利润55.54亿元,同比增长17.55%;不良贷款率为0.35%。

  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中四家农商行中,北京农商行在资产规模上仍为领先。截至2018年年末,上海农商行在的资产总额为8182.01亿元,深圳农商行总资产为3093.5亿元,广州农商行披露的最新数据为2018年6月末,其资产总额为7536.36亿元。

  目前,北京农商行股权的拍卖信息已公布多日,负责此次拍卖的杭州市上城区法院有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竞拍者的咨询电话,一般先由北京农商行进行预审,过了预审才能参与竞拍。目前也没有收到北京农商行方面提供的竞拍者情况。”

  此次拍卖中负责咨询的杭州易槌科技工作人员在电话采访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为银行股权对股东资质有较高要求的特殊性,尽管分成13份进行拍卖,最后由一家企业拍下全部竞拍资产是存在可能性的。”

  高管变动频繁或拖累IPO

  在此次北京农商行股权拍卖中,该行上市筹备已多年的背景,也让业内颇为关注。

  在2012年年报中,北京农商行就将IPO事宜作为工作主线写入战略规划中。随后,几乎每年的年报都对IPO事宜进行强调。其中,北京农商行在2013年年报中披露,部门架构中设置有“IPO办公室”,由董事长王金山分管,时任副行长付东升的工作任务,第一项便是“协助管理IPO办公室”。2016年,北京农商行在年报中称,将在2017年启动IPO各项准备工作,并择机申请上市。

  目前9家A股或H股的上市农商行中,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在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多方面领跑,且上述两家农商行均有实现“H+A”两地上市的意图。上海农商行与北京农商行的财务表现更为接近,而在今年1月,上海证监局披露上海农商行的辅导备案情况。

  相较而言,北京农商行的上市筹备已开展了近7年,至今尚未踏出实质性的一步。时代周报记者就上市筹备问题联系北京农商行采访,该行董事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近期对上市事宜不接受采访。”

  北京农商行上市筹备已有多年,却未有实质性进展,业内人士多猜测为高层变动造成的影响。在北京农商行将IPO事宜写入2012年年报后,2013年10月北京农商银行前董事长乔瑞卸任,行长王金山在接任董事长之后同时兼任行长一职。直到2015年9月,银监会公布张健华出任北京农商银行行长的批复;一年半后,2017年1月,华夏银行发布换届董事会决议中将张健华聘任为华夏银行行长。

  张建华卸任后,北京农商行行长一职空缺近两年。2018年7月,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付东升拟任北京农商行党委副书记,拟提名为北京农商银行董事、行长人选;同年12月,北京银保监局正式核准批复付东升为北京农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至此,北京农商行的经营管理班子团队才算完备—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王金山,行长为付东升,另设有五位副行长。可见,北京农商行的完备高层到目前才算稳定。

  “银行资本补充有增资扩股、发行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券等渠道,上市只是资本补充方式中的一种,上市推进得快或慢,高层的计划是关键。”一位不愿具名的华南地区城商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