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三全饺子猪瘟真相

2019年02月18日19:20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现在全球都在严防的猪瘟都拦不住,现金流紧张的三全还能用黑科技把控安全?不要轻易相信黑科技,如果连科技的名字都不知道,股民们从哪里获得真相呢?面对三全水饺的非洲猪瘟,也许,老百姓会说饺子破皮,露馅儿了。

  非洲猪瘟如果出现在饺子里,你会吃吗?专家说,煮熟了就没事儿,你会不会一板儿砖拍过去,让专家自己吃?三全水饺面对猪瘟病毒一律不理睬,他们的黑科技背后,安全防线是怎么样溃败的?

  遥远的非洲猪得了瘟症,有多厉害呢?急性和急性感染死亡率100%。2018年8月3日在中国出现首例。各地区为了防止非洲猪瘟蔓延,采取了异常严格的运输隔离措施,北京的老百姓想去河南老家运两块猪肉回家是不可能的。

  可偏偏产品行销全国的三全水饺检测出了非洲猪瘟病毒。除了一句没有收到权威部门通知,三全水饺来了个不沟通、不公告、不回应,没有联系。跟三全水饺一样遭遇非洲猪瘟攻陷的还有科迪、金锣等11家企业。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各位回家翻翻你们的冰箱。

  问题的关键是,三全水饺一直标榜拥有全球一流的实验室为产品把关,有黑科技为原材料把三关,现在病毒咋个侵入了呢?

  三全水饺一直标榜实验室拥有80多台高精密分析设备,可进行117项检测,还参与起草了16项冷冻食品国家、行业标准,产品检测报告在全球50多个国家互认。真为三全参与起草的国标、行业标准捏一把汗,为啥?除了非洲猪瘟,粽子细菌超标、汤圆吃出霉味、水饺吃出异物的负面信息就没断过,他们高精尖黑科技难道都是摆设?

(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作为中国有代表性的速冻食品企业,三全水饺上市10年融资10.06亿,赚了9.97亿。但从2014年开始利润就大幅度下滑,2015年还出现亏损,到2018年上半年才勉强拉到8218万(去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6868万元)。我们也关注到,三全食品近四年销售净利率偏低,2015-2017年销售净利率不足2%。数据的背后反映了三全食品的窘境。

(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由于三全食品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使其存货积压。2015-2018上半年,该公司存货分别为6.697亿元、9.878亿元、10.31亿元和4.688亿元。存货数值总体呈现增长。

(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而存货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导致三全食品面临较为严峻的现金流。去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皆为负。半年报显示,三全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现金流变成了负的5640万,同比下滑166%。三全每卖1块钱的水饺就要亏损0.018元净现金。

  长期销售净利率保持在5%以下的三全一度想通过科技来提升净利率,可结果并不如人意。2015年该公司推出了三全鲜食,它是一家以鲜食机作为平台推广鲜食业务的子公司。然而鲜食机并未给他带来预想中的结果,自三全鲜食(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亏损846.97万元和2181.77万元后,这家子公司再未出现在报表中。

  现在全球都在严防的猪瘟都拦不住,现金流紧张的三全还能用黑科技把控安全?不要轻易相信黑科技,如果连科技的名字都不知道,股民们从哪里获得真相呢?面对三全水饺的非洲猪瘟,也许,老百姓会说饺子破皮,露馅儿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资本运作 三全 猪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阿里离职“女高管”回应质疑:斗胆请马云老师评评理 净利下滑超三成 全聚德深陷“试吃”困境 方星海:新股发行制度使投资者盲目追涨 放大价格扭曲 供暖区域是否可以扩大到南方?国资委主任称潜力巨大 乐视影业首次被列入失信名单 黄晓明李小璐等被套牢 京东金融就App安全事件致歉:安卓版有问题 错误开发 央视网“呵呵”作标题刊登北大对翟天临事件说明 公安机关对380余个网贷平台立案侦查 查扣冻结百亿元 黄文政:消除对非婚生子女政策性歧视是人道之举 刘道明:房价还要涨 什么时候买房子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