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西宁特钢陷高负债困局

2019年02月18日16:41    作者:朱邦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朱邦凌

  公司负债率偏高一直是困扰公司的老大难问题,公司负债率多年都在近90%的水平,这是不正常的,钢铁行业的平均负债率为70%。西宁特钢要想盈利走出亏损,第一步需要把负债降低,高负债将极大吞噬利润。去年,方大特钢退出西钢混改,负债率高也是一大因素。

  西宁特钢,全称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资源型特殊钢生产基地,是国家军工产品配套企业,是西北地区特殊钢生产企业 “领头羊”。公司拥有铁矿、煤矿、钒矿、石灰石矿等资源10.7亿吨,形成年采选铁矿700万吨、铁精粉200万吨、原煤120万吨、焦炭80万吨、铁160万吨、钢160万吨、钢材16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为中国四大特钢企业集团之一。

  1964年开始筹建西宁钢厂,1969年西宁钢厂正式投产,1996年西宁钢厂改制为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7月,由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发起人,联合青海省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青海铝厂、兰州炭素有限公司、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包头钢铁设计研究院、吉林铁合金厂共同发起,采取社会募集方式设立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票并于1997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然而,这家公司最近连续六年扣非净利润亏损,最近更是预告去年业绩巨亏20亿左右,被评级机构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而在这几年,钢铁行业经历了“黑色牛市”,其它钢铁公司基本都赚的盆满钵满,业绩好的很,唯独西部钢铁大王业绩巨亏。难道真是“黑色牛市”也救不了西部钢铁大王吗?这家有着辉煌历史的钢铁巨无霸到底经历了什么?号称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资源型特殊钢生产基地的钢铁大王如何才能自救?

  1、老牌钢企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西宁特钢2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机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11西钢债”、“12西钢债”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并维持公司长期信用等级及“11西钢债”、“12西钢债”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鉴于业绩亏损对公司信用状况带来的综合影响尚存不确定性,联合评级决定作出上述决定。观察期间,联合评级持续关注公司经营、财务状况,以动态评估公司主体及存续债券信用水平。

  上述债权将分别于今明两年到期。“11西钢债”由西宁特钢于2011年6月15日发行,发行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债券期限为8年期,票面利率为6.75%,将于今年的6月15日到期兑付。“12西钢债”则发行与2012年7月16日,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3亿元,债券期限为8年期,票面利率为5.5%,该债权将于2020年7月15日到期。

  2、公司2018年净利润为-18亿元至-24亿元,扣非净利连续六年亏损

  1月30日,西宁特钢发布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18年净利润为-18亿元至-24亿元。关于业绩亏损的原因,西宁特钢提及,2017年处置了四家子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本期同比减少。据公司三季报显示,西宁特钢投资收益为123.71万元。具体来说,公司亏损主要基于五方面因素:一是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二是成本上升幅度远高于钢材价格上升幅度;三是折旧及借款利息增加;四是部分冬储原料价格较高,计提部分减值准备;五是公司对部分资产进行了报废处置。

  次日西宁特钢收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结合2018年钢材及原材料价格变化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本期生产经营及盈利情况,补充说明公司2018全年大额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

  从2012年到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6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在2015年亏损超10亿元。2012~2017年,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21.86万元、-4249.8万元、-5660.42万元、-16.18亿元、-3.59亿元、-6.84亿元。不仅如此,从以往的报表来看,西宁特钢产品的毛利率也偏低。2015~2017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72%、13.9%、8.97%,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7.68%、0.57%、1.01%。

  西宁特钢三季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达到87.40%,远高于国内钢铁行业70%的平均水平,混改计划流产,致使公司债务压力未能得到释放,负债率依旧高企,巨额财务费用吞噬公司利润。

  3、西宁特钢是目前上市钢企中唯一一家预计2018年亏损的公司

  2018年整体来说,钢铁行业利润表现还是比较好的,2018年建筑钢材的行情很不错,板材品种相比表现差一点,但是利润也是相对可观。利润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钢材价格本身的上涨,二是除了焦炭价格有小幅度上涨外,2018年原材料的价格比2017年要低,整体来讲,成本上浮空间并没有产品价格涨幅空间大。

  西宁特钢是目前上市钢企中唯一一家预计2018年亏损的公司。过去的2018年,被认为是中国钢铁行业运行最平稳、效益最好的一年。截至目前,33家上市钢企中已有21家公布了2018年的预估“成绩单”,除西宁特钢(600117)由盈转亏之外,其余20家均预计盈利,且数家在报告中提到创下“年度历史最优业绩”。

  4、方大集团去年缘何退出西钢集团混改?负债率偏高

  18年7月31日晚,西宁特钢公告称,因相关方在合作事项上未达成一致,方大集团决定终止参与西钢集团此次混改,西钢集团混改从而终止。此次混改颇受关注,因为此前方大集团曾成功整合南昌钢铁等国企。2018年7月,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西钢集团的跟踪评级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西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4.74亿元,利润总额-6.86亿元;截至2017年底,西钢集团合并资产总额为298.33亿元,所有者权益40.33亿元。

  因2017年经营亏损,西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走高。截至2017年底,西钢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6.48%,同比上升3.19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3月底,西钢集团资产负债率为86.58%。上述跟踪评级报告称,“跟踪期内,由于债务规模的增长和权益规模的下降,公司债务指标下滑,公司债务负担重且短期偿债压力很大”。作为西钢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西宁特钢近年资产负债率也一直处于高位。据西宁特钢2017年年报披露,2016及2017年,西宁特钢资产负债率分别达86.73%、84.74%。

  5、高负债率吞噬利润,西宁特钢走出困境需要降低负债

  18年5月,西宁特钢在全景网路演, 有投资者提问,在目前钢铁利润高点,为何西宁特钢依旧利润低微,且财务费用和负债额都很高?公司回复称,为了提升公司特钢生产的整体工艺装备,公司十二五期间进行了大量的技改投入,装备水平达到了国内特钢企业的先进水平,由于高强度的项目投入造成公司负债较高,财务负担较重。下一步,公司将通过发挥产能优势、品种结构调整、成本控制等措施的采取,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步降低公司的负债。

  早在2016年,上交所在下发公司的问询函中,特意提及的公司的债务问题。上交所表示,近期产能过剩行业如煤炭、钢铁等债 务违约风险频发。而根据彭博违约风险模型显示,西宁特钢在一年内有债券到期(含回售)的420家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中风险最高。对此,西宁特钢表示,公司自去年起筹划并实施再融资工作,重点包括非公开定向增发股票募资 52 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0 亿元,既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又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为整体资金运作创造良好条件。

  可见,公司负债率偏高一直是困扰公司的老大难问题,公司负债率多年都在近90%的水平,这是不正常的,钢铁行业的平均负债率为70%。西宁特钢要想盈利走出亏损,第一步需要把负债降低,高负债将极大吞噬利润。去年,方大特钢退出西钢混改,负债率高也是一大因素。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负债率 西宁特钢 负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阿里离职“女高管”回应质疑:斗胆请马云老师评评理 净利下滑超三成 全聚德深陷“试吃”困境 阜新银行被坑8000万 骗子用几十吨假白银质押贷款 方星海:新股发行制度使投资者盲目追涨 放大价格扭曲 供暖区域是否可以扩大到南方?国资委主任称潜力巨大 京东金融就App安全事件致歉:安卓版有问题 错误开发 乐视影业首次被列入失信名单 黄晓明李小璐等被套牢 央视网“呵呵”作标题刊登北大对翟天临事件说明 公安机关对380余个网贷平台立案侦查 查扣冻结百亿元 视频|故宫雪景成网红 单霁翔:这两年不下雪我们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