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双开”的袁仁国 被利益纠缠的茅台

被“双开”的袁仁国 被利益纠缠的茅台
2019年05月22日 19:2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距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免去贵州省政协委员等职务还不到一个月,袁仁国被“双开”的消息彻底终结了业界对他的各种猜测。5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贵州省纪委监委获悉,因借茅台经营权大搞权钱交易,捞取政治资本,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

  而围绕袁仁国与茅台经营权之间的腐败情形,也让业界注意到,“茅台”这一金字招牌早已与各方利益纠缠在一起,编织成一张巨大的网,覆盖着从厂家、到渠道、到终端甚至是消费者,形成一个在酒水行业特立独行的、庞大的白酒“帝国”。袁仁国落马背后,茅台屡屡调整高层人事、改变经营结构,直至近期茅台集团成立新营销公司发力直营,被业界认为是茅台在对前茅台时代所存在的乱象进行大规模清理的具体体现。

  01

  袁仁国正式“落马”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强调依据有关规定,并经贵州省纪委常委会会议、贵州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贵州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袁仁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袁仁国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不过,在官方公开发布的消息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对袁仁国定性所使用的一系列措词,归纳起来总共有六点。首先是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捞取政治资本的工具;其次是大搞权钱交易为违规经销商提供便利,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第三是以串供对抗审查;第四是从事违规营利活动获取巨额利益;第五是大搞权色、钱色交易;最后则是涉嫌受贿。

  可以说,官方对袁仁国的定性使用了最为严厉的措辞,也涉及了腐败可能涉及的多个方面。最耐人寻味的是,就在5月初,袁仁国被免去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等职务时,官方在公开渠道的回应仅仅是“工作需要调整”。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次袁仁国被“双开”事件,试图从茅台集团获得官方回应,但截至发稿时止,茅台集团并未回应。

  事实上,此前无论是袁仁国卸任茅台董事长一职时,还是被免去贵州省政协委员时,行业内的诸多猜测便已经与袁仁国涉嫌腐败落马联系了起来。更有说法将茅台称为包含“四大家族”的“家族企业”,袁仁国的落马仅仅是对这个“家族企业”清理的开始。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与茅台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时,对于这样的猜测,茅台方面均不做多言。

  02

  原有架构持续清理

  家族式腐败在东窗事发前,全行业均看到的是:包括袁仁国在内,茅台集团从2018年现任董事长李保芳上台之后,大规模进行的高层人事调整以及企业架构调整十分密集。但对于茅台集团大规模调整高层,业界均不意外,并且自李保芳就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以来,一直兼任总经理一职。彼时,茅台集团频繁的人事调整还让业界担忧对企业以及品牌产生影响,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茅台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企业,人事变动,对市场的影响有限。贵州茅台的品牌、渠道、消费基础、产品价格体系等基本面都还是处于较好的位置,高层变动对市场销量表现不会出现非常大的影响。

  因此,有观点认为,正是因为在这种内部变革对茅台品牌在市场上的号召力不会产生影响的情况下,茅台才会有充足的勇气和自信对原有的生产经营体系进行大规模调整。融泽咨询酒类营销专家刘晓威也直言,茅台的变革已不可阻挡,并且从此次袁仁国被“双开”事件的发展和时间节点来看,茅台的变革不会因为某个人、或某群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另外,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结合茅台取消的部分经销商资格的情况来看,茅台正试图对原先存在的固有“派系”进行大规模变革。

  这种变革最直接的体现是,茅台当前全新的领导班子已更加年轻化,围绕茅台董事长李保芳的新领导层已经形成,必然对于茅台的千亿计划,系列酒的推广等工作,有着极大的推进与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茅台的政治性增强,对于国家大政方针与社会舆论引导作用将加强。这种政治性的增强,一方面来自于贵州省国资委屡屡空降人员进入茅台集团。不仅仅是待落实的总经理职位,多名来自于原政府机构的重要人员,如今同样在茅台集团身居要职。在业内观点看来,这意味着政府对于茅台这样的在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在进一步加强管控,而这种管控是适应了当前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路线的走向的。

  与此同时,茅台持续发生严重的供需失衡,所有的消费者趋之若鹜时,只需弄到经销商资格,获得大量产品配额,便不用像其他品牌一样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做市场,轻松收获每吨百万以上的纯利润。这背后巨大的利益面前,拥有分配权的茅台内部高层如何照顾各方利益链,对“蛋糕”进行分配,是存在巨大风险的。而为了规避这种风险,茅台的变革最主要的方向,便是直接面对销售端。

  03

  新管理结构遭受质疑

  茅台直面销售端的最新动作,便是茅台集团直接成立营销公司。但很快,不仅仅是投资者质疑该营销公司有输送利益之嫌,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发布监管函,请茅台就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主要考虑、拟开展的商业活动及具体经营模式、是否有经营上市公司茅台酒的计划,以及与此前营销体系调整之间的关系等作出公开说明。

  茅台集团尽管截至目前并未对此进行公开回应,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茅台集团高层已经不止一次提出过要在营销工作上进行大变革。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对贵州茅台2019年营销工作进行介绍时就表示,要对茅台酒增量部分将进行调控,通过扩大直销渠道来推进营销扁平化,包括与大型商超、知名电商等进行合作。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杨建军也曾指出,茅台营销体制的理顺和完善,将进一步稳住市场,通过强化市场监管机制,确保茅台酒市场价格健康稳定。

  北京商报记者从茅台集团方面了解到,在企业的定位中,新成立的茅台营销公司是推进营销体制转型升级的创新与实践。在经营过程中,需要对改革力度进行强化、创新终端渠道合作方式,以提高终端服务与管控能力。并且还要对服务模式进行创新,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体验,实现线上线下各终端销售平台运行的规范。

  北京上兵伐谋品牌机构首席顾问刘立清则指出,茅台的直营业务,不放在股份公司下属的销售公司,也未放在股份公司之下另立分支,而是直接放在集团层面和销售公司经销商业务进行互补,的确匪夷所思。不过直营业务无论放在哪里,加大直营的占比是非常正确的,对于平衡市场销售价格、加强市场可控性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原来外界所认为的通过直营业务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将可能化为泡影。茅台股份公司甚至会给予集团公司低于经销商的出厂价。而这样的情况一旦产生,势必会引起行业内新一轮的讨论。

责任编辑:陈合群

相关专题: 袁仁国被逮捕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