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茅台

反腐茅台
2019年05月22日 19: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德林社

  文 | 张佳儒

  编辑 | 苏梦翔

  靴子落地了!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茅台集团、贵州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违纪行为包括“非法获取巨额利益”、“大搞权色、钱色交易”等。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从通报的措辞来看,袁仁国涉及的问题严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

  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

  大搞“家族式腐败”;

  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

  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去年8月,袁仁国就陷入被查旋涡,坊间时有袁仁国落马的传闻。今年五一小长假后,袁仁国被免去政协职务,这则消息迅速登上热搜,外界猜测纷纷。

  事实上,在袁仁国落马前,茅台此前已经有多名高管落马!

  据媒体公开信息披露,2000-2007年,茅台集团原总经理乔洪,受贿100余次,金额超1000万。2010年,乔洪被判死缓。

  2001-2014年,茅台酒厂原副总经理房国兴,受贿1000多万和90万大众牌途锐轿车。2016年,房国兴被判有期徒刑10年半。

  2006-2015年,贵州茅台前副总经理谭定华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以及200克金条一根。2016年,谭定华被立案侦查、开除党籍。

  在上述涉及茅台酒的贪腐案件发生时,袁仁国一直担任茅台高管或执掌茅台。

  资料显示,1956年,袁仁国生于贵州仁怀,1974年参加工作,之后的职业生涯大部分在茅台集团度过。其中,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8年,上市公司贵州茅台董事长近20年。

  袁仁国掌权期间,贵州茅台经历了2001年上市,净利润超过五粮液,市值超过酒王帝亚吉欧,登顶“全球酒王”等诸多辉煌时刻。与此同时,贵州茅台股价雄冠两市,成为A股神话。

  业内人士指出,茅台酒因为其稀缺性,在市场上经常“一瓶难求”,谁掌握茅台酒真实的货源,基本相当于拥有了猎取利润的资本。

  2016年4月至6月,贵州省委巡视组对茅台集团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发现,茅台集团内部存在干部选拔任用记录不规范,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干部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审核不严;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及公务配车超标;公务接待费未明显下降,支出不规范;工程超概算严重,国有资产闲置;债务和资产管理不善、违规组织职工投资关联企业等诸多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

  彼时,时任茅台集团、贵州茅台董事长正是袁仁国。

  今年1月,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出《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的规定》。规定显示,官员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茅台酒经营活动,违规收送茅台酒等行为均被严令禁止。同时要求茅台建立领导干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度。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袁仁国的落马,向外界揭开了贪腐的病毒是如何侵蚀茅台的,可以预见,袁仁国的落马,只是掀开了茅台内部腐败的冰山一角,围绕茅台,反腐的大幕才正要拉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相关专题: 袁仁国被逮捕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