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红线全踩!中交地产却还在为项目“输血”……

三道红线全踩!中交地产却还在为项目“输血”……
2022年07月20日 00: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国际金融报

  7月18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称,拟向旗下项目公司合肥金中京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合肥金中”)提供财务资助7.35亿元,期限不超过1年,年利率6%。

  这是由金隅集团及中交地产共同持股的项目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合肥市蜀山区SS202120号地块。

  2021年11月末,合肥第三批集中供地开拍,彼时该宗地以60%竞装配率触发摇号,最终被金隅集团以约14.24亿元、溢价9.72%的价格竞得。摘地之后,金隅集团便找来中交地产共同开发,后者于今年6月下旬出资3.49亿元拿下了项目49%股权。

  为满足开发建设需要,参股之后的中交地产很快便开始向合肥金中“输血”。6月23日,其与合作方按权益比例以同等条件向合肥金中提供财务资助约1.66亿元,借款期限1年,年利率6%。

  如果算上此次,入股仅一个月左右,中交地产便已经向合肥金中“输血”超9亿元。相较于其它被援助的项目公司,中交地产对合肥金中的财务支持力度明显要大很多。

  在此之前,该公司曾先后向多家项目公司提供财务支持。譬如6月,中交地产向持股49%的武汉嘉秀提供了约2.55亿元的财务资助,期限6个月,年利率10%;向佛山中交提供0.14亿元,期限6个月,不计息;向佛山香颂提供约0.8亿元,不计息;向中交富力提供3.3亿元,期限不超6个月,年利率8%……

  截至2022年6月末,中交地产累计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余额近130亿元,占公司2021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比例为399%。其中对有股权关系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提供股东借款余额约85.84亿元,占公司2021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比例为263%;合作方从公司并表房地产项目公司调用富余资金余额约44.1亿元,占公司2021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比例为135%。

  频繁的财务资助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2021年度业绩交流会上,有投资者问及这类动作是否会影响自身资金链时,中交地产管理层直言,公司没有为无股权关系或合作关系之外的第三方提供财务资助,“不会影响公司自身资金链,风险可控”。

  可自称风险可控、热衷于扮演“钱袋子”的中交地产实际资金情况并不乐观。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录得归母净利润亏损约0.42亿元;同期拥有短期借款22.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155.45亿元,对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155.75亿元,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今年5月,市场传出一份关于中交地产向大股东地产集团求救的红头文件,但公司很快辟谣,称相关无法偿债的传闻与事实不符。可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截至今日收盘,中交地产股价已从5月12日的最高点31.67元跌至13.63元,区间跌幅达53.31%。

  相较于股价异动,行业人士更关心的是中交地产“三道红线”何时可以达标。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净负债率为217.7%,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现金短债比为0.7,三线皆踩。

  中交地产管理层曾言,公司将通过积极开展债券融资,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权益融资业务,同时加大销售力度,抓紧销售回款,降低整体融资成本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和相关指标。

  也或是因此,该公司曾在去年向阳光城旧将徐爱国递出橄榄枝。2021年12月初,中交地产对外透露称将聘任徐爱国为公司执行总裁。作为地产界的老将,徐爱国曾在中海、龙湖、阳光城等头部房企担任高管,从总会计师、财务总监一路晋升至副总裁。

  2001年11月至2010年1月,徐爱国曾于中海地产集团深圳、上海、北京等公司任职总会计师、财务总监等职务;2010年2月至2014年10月,任中海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中海宏洋助理总裁兼投资部总经理等职务;2014年11月至2018年4月,任龙湖副总裁;2018年5月至2021年11月,任阳光城副总裁。

  除了徐爱国外,原世茂集团副总裁、华北区域董事长兼总裁刘辉亦于今年4月加盟中交地产,分管代建板块,担任总经理职务。一连串的人才引进动作为中交地产注入“活水”,释放出积极信号。只是,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兵将带领公司走向何方仍有待时间验证。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菲沃泰 688371 --
  • 07-22 诺思格 301333 78.88
  • 07-21 北路智控 301195 71.17
  • 07-20 晶华微 688130 62.98
  • 07-20 常润股份 603201 30.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