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麟汽车上演“速度与危情”:融资成谜工厂尚未投产

赛麟汽车上演“速度与危情”:融资成谜工厂尚未投产
2019年11月22日 19:07 中国经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融资成谜工厂尚未投产 赛麟汽车上演“速度与危情”

  本报记者 夏治斌 童海华 上海报道

  “小丸子版预计在12月中旬可以提车;运动版预计2020年2月初可以提车,具体时间可以等官方下一步宣布。”近日,迈迈汽车旗舰店客服如上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说道。

  提及迈迈汽车,远不如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麟汽车”)的知名度高。时间回拨到今年7月,在好莱坞巨星杰森·斯坦森、知名音乐人吴亦凡的助阵下,赛麟汽车在北京鸟巢高调亮相,一时间风头无两。

  但在发布会之后,却鲜有赛麟汽车的消息。直到11月11日,赛麟汽车旗下全新微型电动车迈迈正式上市,新车共有运动定制版和樱桃小丸子定制版两版车型,补贴后售价分别为16.88万元和15.88万元。另外,在其官网旗舰店上,运动定制版订金为666元,樱桃小丸子定制版订金为508元。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迈迈汽车的官网旗舰店上,还是位于江苏如皋的迈迈汽车工厂,均为“迈迈”字样,并未提及有关“赛麟”等字样。

  不仅如此,与此前鸟巢高调的发布会相比,赛麟迈迈的上市可谓是低调。记者发现,即使是在赛麟汽车的官方微信上,也未有赛麟迈迈上市的相关消息。

  截至11月14日下午3时许,迈迈小丸子版共有6人付款,迈迈运动版共有4人付款。此外,对于公司融资情况、如皋工厂进度等情况,记者联系赛麟汽车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赛麟工厂尚未投产

  据其官网介绍,“赛麟”是诞生于美国的汽车品牌,由史蒂夫·赛麟(Steve Saleen)在1983年一手创建。

  赛麟汽车由美国赛麟国际汽车公司联合国内多家企业和机构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注册地为江苏省如皋市。

  相关资料显示,赛麟汽车项目是南通市迄今为止单体总投资最大的装备制造业项目,总投资178亿元,已被列为江苏省“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据赛麟汽车方面介绍,全部建成后,赛麟将实现超过40万辆高性能整车的年产能,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据赛麟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麟介绍,赛麟汽车在如皋拥有两座工厂:一座年产5万辆纯电动车和2万辆超级跑车,另一座为年产15万辆的高度智能化工厂。

  据悉,在合作模式上,赛麟汽车是由美方以成熟技术作为无形资产出资,使得合资公司拥有整车生产技术及知识产权,并将其应用到赛麟汽车的研发与生产中。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如皋市仁寿西路288号的迈迈汽车工厂,在产区大门旁写着“迈迈城市电动小跑车”,厂区内停放几十辆蓝色和黄色的迈迈汽车。除了门口的警示牌上可见“赛麟汽车”字样,其他未见与赛麟汽车相关的标志。

  据厂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迈迈汽车也被称为“赛麟二厂”,现在已经投入量产。“我来的时候已经投入生产了,工人晚上也有加班的,这个月和下个月都要生产600辆。”保安向记者说道。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如皋市301县道南50米的赛麟工厂,也被称为“赛麟一厂”,与迈迈工厂相比,赛麟一厂的规模更大,门口的安保也更为严格。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赛麟一厂设备仍在安装,尚未开始生产。

  现场的赛麟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简介上可见,项目用地共2400亩,其中,一期用地958亩,投资50亿元,参照华晨宝马、通用凯迪拉克标准建设四大工艺生产线,购置生产设备941台(套),23万平方米厂建已全面启动。

  Pre-IPO轮融资成谜?

  据天眼查显示,赛麟汽车股东分别为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嘉禾”)、如皋萨林混合动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南通狮迈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威蒙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如皋积泰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比为33.42%、18.95%、18.8%、17.76%、11.07%。

  值得一提的是,南通嘉禾由江苏皋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皋开投”)百分百控股,而如皋开投则由如皋市人民政府(授权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百分百控股。因此,赛麟汽车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如皋市人民政府。

  据悉,目前赛麟旗下共有四款产品,包括燃油版的超级跑车赛麟S7、轿跑车赛麟S1和SUV赛麟迈客,以及纯电车型迈迈。

  在生产资质方面,据财联社报道,赛麟汽车的生产资质来自于生产“水氢汽车”项目的青年汽车。

  在融资方面,天眼查数据显示,赛麟汽车仅有A轮融资40亿元的信息,公司估值就达到110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赛麟汽车也曾尝试通过合作的方式快速实现上市募资,2017年底,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92.SZ,以下简称“八菱科技”)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显示,其有意收购江苏赛麟为上市所设的新标的公司“江苏积泰”100%的股权。

  但在去年5月,八菱科技发布公告称,将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即八菱科技拟收购江苏积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计划。这也使得赛麟汽车曲线上市的计划未能实现。

  借壳上市受阻后,去年12月初,王晓麟称,现在厂建已经基本完成,要进行第二轮融资了。今年初,赛麟汽车宣布即将在春节之后正式启动Pre-IPO轮融资,融资上限是10亿美元。

  对于赛麟汽车的投资价值,王晓麟曾公开予以肯定。其认为,一方面它具有难以逾越的技术壁垒、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以及专业精干的管理团队;另一方面,在资本寒冬之时,赛麟汽车的估值将会非常吸引人。但截至目前,尚无任何有关赛麟汽车Pre-IPO轮融资的公开信息。

  赛麟汽车,正在上演一场“速度与危情”。

责任编辑:霍琦

如皋 汽车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