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入局出行与二手车后 能否突出重围

大众入局出行与二手车后 能否突出重围
2019年05月22日 16:57 财经十一人

  入局出行与二手车后,大众能否突出重围

  二手车再流通是实现出行生态闭环的重要拼图,而大众汽车更看重背后的数据金矿

  王斌斌 李晳寅 | 文

  大众汽车集团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卖车了。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战争正在从瓜分增量蛋糕转向更为残酷的存量竞争。

  车市的冬天愈发寒冷。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19年4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2万辆和198万辆,同比下降14.5%和14.6%,今年1-4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2.1%。

  大众汽车在2019年的开局喜忧参半。根据5月初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大众集团营收增长3.1%至600亿欧元,税前利润41亿欧元,同比下降8.9%。

  公司的销量也并不理想。2019年4月,大众在全球共交付新车86.64万辆,同比下滑6.6%;1-4月的总销量则同比下滑3.7%。在中国市场,大众4月销量下降9.6%,前四个月销量同比减少7.2%。

  无论是车辆销售还是开拓新业务,大众汽车都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整车厂对于出行领域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曾告诉《财经》记者,要为大众汽车的明天做好打算,“明天的话,你的想法就看不只是卖车,基本上是做出行。”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甚至表示,“传统汽车厂商不做出行,眼是瞎的。”

  仅今年5月份,吉利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蔚星科技有限公司,瞄准高端专车市场;同月,小鹏汽车的“有鹏出行”也顺利拿到广州的网约车运营许可证。

  但在出行领域,分时租赁这一共享经济方式正在逐渐退烧,市场趋于冷静。不过,从快速投资和扩张方式转为对合作生态和运转管理的深入思考,对于行业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苏伟铭认为,在科技行业与汽车行业高度融合的今天,如何打通行业壁垒,完成生态闭环,实现多方共赢,是包括大众在内的各家车企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

  5月17日,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汽车新动力投资公司、易手车(北京)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出行车源战略合作备忘录”,达成了从汽车研发制造到出行服务平台搭建、算法优化、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到高质量二手车再流通这一商业模式的闭环合作。

  在这个合作中各方如何协调、模式如何推广,挑战仍存。

  入局二手车

  5月17日的合作,在各家伙伴和形式上已经达成从“汽车研发制造到出行服务平台搭建、算法优化、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到高质量二手车再流通这一商业模式”的闭环。

  在目前的闭环中,首汽旗下的Gofun出行是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商,算是合作的核心公司,提供直接面对消费者的服务;上汽大众是汽车制造企业,能够提供汽车产品;大众汽车新动力则是大众汽车金融服务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能够提供金融租赁服务;而易手车则负责二手车处理与残值保障的工作。

  其中二手车流通和管理是必不可少的。5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联合两家合资公司成立新的合资企业,瞄准二手车市场。

  《财经》记者查询商务部反垄断局网站发现,2018年10月8日,商务部反垄断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大众的“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表”。

  文件显示,当时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拟新设合营,企业注册资本为0.65亿元人民币,大众中国、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将各自以现金方式缴付0.221、0.2145、0.2145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建立一家股比为34:33:33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二手车残值保证、在线拍卖及融资租赁中介业务。

  官方资料显示,大众汽车在2013年就把旗下二手车品牌业务DasWeltAuto引进到国内,而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的销售体系也有二手车服务。而据《财经》记者了解,三家共同成立二手车公司这一计划是在2016年启动的,经过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在去年10月才正式接受反垄断调查。

  无独有偶,近日,天天拍车与吉利汽车正式签署协议,开展二手车及置换业务合作。吉利汽车有着广布全国的线下经销商网络,协同天天拍车在车源处置方面的优势,共同为吉利汽车的用户提供一站式的二手车置换服务。

  对于近期车企提速布局二手车领域,一位二手车电商从业者对《财经》记者表示,车企的参与方式是多样的。也可以自己干,像奥迪、宝马也都有自己的官方二手车销售渠道,得益于品牌背书消费者确实容易认可。

  启辕汽车副董事长沈荣告诉《财经》记者,中国车市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主机厂对二手车的热衷,源于加快车辆流通,提速置换从而促进新车销售。

  事实上,依托线下经销商体系,主机厂做二手车确实有包括品牌保障在内的天然优势。放眼海外市场,4S店大多都是店内放新车,店外方同品牌二手车,二手车业务也占其不小的营收。

  在目前被逐渐完善的生态闭环中,除了大众这家主导车企能够从二手车中获益,Gofun这样的运营服务商也免去处置车辆的后顾之忧,残值有保障的前提下,商业模型也能够更加清晰。

  “短期来看,移动出行平台的增长和替换需求毕竟也是不容忽视的量。”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告诉《财经》记者,车企通过二手车服务解决出口问题,也便于在车辆采购这个销售入口环节占得先机。

  但一部分业内人士对这个闭环是否已经闭合持保留态度,二手车处置方案尚不明晰。一位在汽车界从业十多年的专家就表示,现在大故事有了,处置环节还得有效果。

  他认为,回收的二手车直接流向消费者是一个选择,大众自己做二手车车队管理也可以,将车辆租赁或出售给其他更小的有需求的车队也可以。“否则就又烂在自己手里了。”

  打造出行闭环的尝试

  无论是二手车流通还是前面各个环节的打通,整个生态主要是为希望为出行赋能。

  “这是围绕出行服务平台打造的生态圈,解决了其中两个核心点:车辆来源以及二手车残值的保障,这也是影响出行业务的两大要素。”一家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执行总监告诉《财经》记者。

  多位分时租赁公司的高管告诉《财经》记者,他们车辆租赁成本在60%-80%之间。成本占比60%的企业背靠主机厂,拿货的价格有一定优惠;而车辆投入占比近八成的公司则是独立运营的创业公司。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咨询部高级研究员高国强等专家测算,EVCARD、首汽Gofun、盼达用车和华夏出行已经成为头部企业,截至到2018年,四家企业合计投放车辆超过11万辆,约占全国50%的市场份额。

  除去Gofun,另外几家在成立之初都有主机厂支持,上汽、力帆与北汽投入巨大。

  不过从车辆获取成本来看,Gofun出行原本依托的是首汽集团作为租车公司强大的议价能力。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它同样在后续融资中获得了多家主机厂的注资。

  2016年11月和2017年11月,大众汽车连续两次战略投资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即GoFun出行),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0%。2017年11月,奇瑞汽车也紧跟大众投资了Gofun,获得了10%的股权。

  基于此背景,再看此次生态闭环的打造,到处都是大众汽车集团的身影,换句话说,这可以被视为是大众集团内部资源的整合,打通了从制造开始到金融(销售),再到运营管理,最后二手车残值管理等全生命周期。

  大众汽车全资控股的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Mobility Asia)将为易手车提供车辆余值保证和趋势走向预测的核心服务。

  依托车辆数据,逸驾是通过更科学的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算法模型,实现AI精准计算车辆余值、自动迭代与发现车辆价值规律。同时,尝试建立广度与深度兼容的标准,为二手车行业提供高质量且稳定的车源、建立更为精准透明的二手车辆价格体系。

  不过前述二手车电商从业者认为,试图借助数据去前置判断车辆售价很难。二手车成交价格变量因素太多,“大数据最多是辅助功能,最重要的还是市场竞拍。”

  从中不难看出,数据是此次布局的关键。数据的运用不会局限于二手车残值管理与车辆处置,进行反向输回研发和供应链、车队管理(TCO)、管理全生命周期,甚至开发更多的应用型服务。这是更有想象空间的图景。

  但生态闭环打造不易。

  一家国内汽车产业基金的合伙人对《财经》记者表示,这个合作的最大难点还是内部资源整合,不同体制、资源的公司合作不容易,但“在战略上有价值”。

  度过整合串联资源的难关之后,这些公司仍然需要磨合,共同进步,克服合资公司共有的难点。

  “目前来看,这个合作备忘录还是相对松散的。”一位有十多年汽车从业经历的专家告诉《财经》记者,要整合内部资源,就要让各环节都能受益,不然都没有动力做这个事情。

  作者为《财经》记者

责任编辑:霍琦

财经 二手车 大众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