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被曝卷入贿赂案 10万元回扣款划入官员指定账户

海尔被曝卷入贿赂案 10万元回扣款划入官员指定账户
2019年05月13日 14:14 新浪财经综合

  海尔卷入贿赂案 10万元回扣款划入官员指定账户

  来源:华云网

  华云网5月13日讯(谌乐)中国最大的电器巨头之一的海尔也被曝卷入商业贿赂案。

  日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原任青岛有线网络(集团)莱西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希海因贪腐被判,细节显示,莱西有线公司曾向海尔公司采购机顶盒三万台,在与青岛海尔公司数码商品开发事业部负责人沟通后,以宣传印刷费的名义将青岛海尔电子有限公司的回扣10万元,打入兰希海指定的公司帐户。

  涉案官员曾因收礼被撤副市级干待遇

  兰希海被抓前是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咨询委员会副主席、青岛有线网络(集团)莱西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9年5月24日,兰希海曾因接受礼品错误被撤销莱西市政府党组成员职务。随后不久,他又被免去莱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播电视局党总支部书记、局长、市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广播电视台台长职务,同时还被撤销副市级干部政治生活待遇。

  然而,此次处分似乎并没有使兰希海幡然醒悟。

  2008年,莱西有线公司从万某处借贷10750000元,被降至担任莱西有线公司总经理兰希海帮助万某赚取286000元利息。万某以感谢费的名义送给兰希海190000元,并向兰希海提出为其妹夫隋某谋取职务调整、提拔的请托。兰希海收受上述钱款后,将钱款用于个人日常开销。

  收受他人贿赂的兰希海还被查实将国有资产私分。2007年至2011年,兰希海在担任莱西有线公司总经理期间,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莱西有线公司的工程款、保险赔偿款共计3218822.85元,存于恒利公司账户内,将其中的1519942.17元以集资款利息的名义发放给莱西有线公司职工,2011年5月将剩余的1798880.68元转回莱西有线公司账户。

  此次,兰希海分得81167元。

  采购机顶盒三万台 海尔返回扣10万元

  实际上,兰希海案涉案金额并不大,不过令人瞩目的是,中国电器巨头——海尔被曝卷入此案,被认定的涉案行贿金额为10万元。

  2006年至2008年,莱西有线公司向海尔公司采购机顶盒三万台,合同履行期间,身为莱西有线公司总经理的兰希海,伙同副总经理张某、高某(另案处理),与海尔公司的蔡某沟通后,由莱西有线公司以宣传印刷费的名义,在帐外收受青岛海尔电子有限公司回扣100000元,入在恒利公司帐户上。

  企查查显示:青岛海尔电子有限公司位于青岛高科技工业园海尔工业园内,由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是海尔集团的孙辈公司。

  判决材料显示,海尔公司的蔡某时任青岛海尔公司数码商品开发事业部部长。其事后证实,因为莱西有线公司购买了海尔的电视机顶盒,为表示感谢,就按照兰希海和高某的要求补签了一份协议,以宣传费的名义送给莱西有线公司十万元,并按照兰希海和高某的指示,将钱打到了恒利公司的账上。

  兰希海认为,他们公司使用了不少海尔的机顶盒,总货款大概一千万元,一是给海尔创造了可观的利润,二是从区位因素上看,莱西使用海尔的产品,相当于在郊区市场给其他县市做了示范,所以海尔公司想在业务上继续建立与该公司的关系,就同意将10万元回扣以广告费名义打入其指定公司账户内。

  不过,这10万元兰希海并没有装进自己口袋,而是给职工发放红利。法院认为,兰希海此行为属于帐外,被认定为单位受贿罪,而该罪名使兰希海增加刑期六个月。最终,兰希海被数罪并罚,服刑四年六个月。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