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电子烟急刹车 国家烟草专卖局敦促电商平台下架

网售电子烟急刹车 国家烟草专卖局敦促电商平台下架
2019年11月01日 19:08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来源:北京商报

  传闻数月的立法监管电子烟有了新进展。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该通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这意味着所有互联网销售网站或电商平台需在当日内下架所有电子烟产品及广告。

  不过,截至发稿,北京商报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发现,各平台的电子烟产品均在正常销售。

  某品牌客服向记者表示,已经接到了通告信息,公司正在讨论处理方案。但也有卖家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通知,并建议可以趁双11活动多囤一些货。

  01、互联网成获得电子烟主要途径

  强化电子烟监管的呼声已有时日,其中最为人诟病的一点在于,电子烟的泛滥导致了青少年群体吸烟率的上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肖琳此前介绍,调查发现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45.4%)。

  今年央视315晚会曾曝光“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长期吸食电子烟也会产生对尼古丁依赖”,当晚各电商平台纷纷下架相关产品,但数天后,电子烟在电商平台卷土重来。

  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目前已有37人因为与电子烟相关的疾病死亡,超过1800人因为使用电子烟产品而导致肺部受到损伤。

  “获取电子烟主要的途径是通过网上购买,根据国际的一些研究表明,电子烟的使用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的卷烟,这样就加快吸烟人群的年轻化趋势。”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此前指出,目前我国电子烟的使用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是与2015年相比,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都有所提高,而且重点还都是年轻人。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各种试验数据证明,电子烟里含有尼古丁,是有毒化合物、成瘾性物质,有致病性,包括添加的一些雾化剂芳香剂。而且不管一手烟二手烟都是会造成危害的。因此不向未成年人销售是底线,未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危害。而且电子烟还不像传统香烟,一支一支的。烟弹里面有些不明物质,标注也不明确,有可能造成快速死亡等危害。

  在7月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毛群安透露,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

  02、电商卖家过度营销

  去年8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曾专门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直接推广和销售电子烟。

  但上述负责人表示,仍然有未成年人通过互联网知晓、购买并吸食电子烟。据调查,很多电子烟企业以年轻人作为互联网营销的重点,用“帮助戒烟”“健康无害”等违背客观事实的宣传误导消费者,并将电子烟标榜为“年轻”“时尚”“潮流”的代表诱导未成年人。很多学生家长反映其子女受到网上电子烟宣传的吸引,并且可以轻易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电子烟,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采取严格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电子烟侵害,强烈呼吁社会各界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予以制止。

  基于这一考虑,《通告》指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要求,为加强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任何组织和个人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应予以劝阻、制止。

  互联网营销的扩张也反映出了电子烟市场近年来的疯狂。2018年全球电子烟销售额已达到了145亿美元。研究公司欧睿国际预计,到2021年,电子烟在全球的价值将达到340亿美元。

  在多家电商平台销售的电子烟出了国产品牌也包括了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大部分电子烟卖家虽然设有“未成年人禁用提醒”标志,但均未将此放置在显著位置,同时在购买过程中也无需提交任何证明。

  某电子烟品牌代理商告诉记者:“对线下经销商来说是不可以卖给未成年人的。经销商要缴纳保证金,如果卖给未成年人被发现就要罚款。”在他看来,电子烟的主要消费群体是30多岁的青年人。《通告》实施后对整个行业来说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对做线下的要还好一点。

  03、业内人士建议:尽快出台有关生产标准的规范

  对于政策的出台,张建枢表示应该支持。“传统烟草是禁止网络销售,这是有法规支持的。像《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如果发现了互联网销售要罚10-20w。那么电子烟也应该同样的进行监管。”

  在张建枢看来,现在电子烟乱象横生,有专门针对网络销售出台的政策,至少是说明开始管了。不过他同时提醒称,一个政策出台,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则法规,也可能形同虚设,无法真正发挥作用。

  国家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积极做好本通告的宣传,进一步强化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意识;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本通告的贯彻实施工作;三是继续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通告》要求,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切实加强对本通告的宣传贯彻和执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对电子烟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劝阻和制止,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或通报相关部门。

  “我们也呼吁尽快出台有关生产标准的规范,包括生产产品的质量、成分、含量都不明确。有些产品表面上标的和实际上差距特别大,容易发生危险。还是应当从源头抓起,加强生产标准规范。”张建枢表示。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国家对电子烟下达了封杀令,印度政府此前表示,从生产、制造、进出口运输、出售到分销、储存和广告,凡是涉及电子烟业务的一律禁止。美国连锁超市巨头沃尔玛也曾宣称在美国门店停售电子烟。

  张建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杭州、深圳、南宁、秦皇岛等新修法的城市,已经把电子烟列入控烟范围。但像北京、上海等立得比较早,没有把电子烟列进去。我们现在是提议《北京市市民文明促进条例》里面列入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

责任编辑:霍琦

市场监督 通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