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总统 新兴市场无需恐慌

2016年11月23日22:02    作者:Mark Mobius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麦朴思(Mark Mobius,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行政主席)

  整体而言,我们仍认为有很多强有力的理由投资于新兴市场,包括高增长率、稳健的财政政策及有力的人口结构优势。正如美国大选所证明,意外会无处不在。在本次市场高波动期间,投资者需要有长远眼光,不要被新兴市场可能会持续的短期波动所影响。

  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胜出对全球市场造成很多潜在的影响,包括新兴市场。当选情显示特朗普明显会胜出时,很多美国选民感到震惊,股市亦相应地震荡。新兴市场的波动尤其剧烈。美国与墨西哥(拉丁美洲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是特朗普竞选过程中的一个焦点,其在竞选中誓言要建立一堵大范围的边境墙以减少移民,以及废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亦包括加拿大)。特朗普胜选导致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在大选的后一日下跌至记录低位,墨西哥股市亦同拉丁美洲大部分市场一起下跌。

  虽然,特朗普上任后可能会推行的政策充满不确定性,从而导致全球市场或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波动,但我认为,我们需要退一步看待问题,同时要明白,我们在竞选过程中听到的很多宣言未必会落实为具体行动。单从表面上看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的言论,很多人预计其将实施某些极端的政策。但我觉得有些人可能会表现得过于悲观及恐慌,但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及政治体系之间相互制衡的关系,这样做可能是没有必要的。当然,若特朗普能实现其对国民承诺的让经济强劲增长,我们认为其他国家(包括墨西哥及其他新兴市场)有可能会从中受益。

  我个人对特朗普胜选并不感到非常震惊。我们已在欧洲及全球其他地区见过类似的选民‘倒戈’,该情况现亦在美国上演。特别地,很多选前民意调查并未充分反映该国经济低迷的农村地区的人们对生活的不满。特朗普作为一名商人并自我标榜为交易者,我希望他能实施正面的解决方案,包括贸易协议,也许是双边而非多边协议(例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作为一名商人,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谈判时,特朗普可能会游刃有余,我认为他应能够达成一些令双方满意的贸易及投资协议。例如,美俄关系会有新的发展并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因为俄罗斯亦为特朗普预选过程中的一个焦点。这对于很多不满多边协议中总括性及僵化条款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而言会有正面影响。另外,美国的税率有可能会降低及商业环境会变得更有利于营商,这不仅会让美国企业更积极地拓展国内业务,同时会向国际扩张,尤其是向高增长的新兴市场扩张。假如要我向新任美国总统提一个建议,我会请求他加快与世界各国达成自由贸易及自由投资协议。

  所有的选举都会有赢家及输家。身为投资经理,我们的职责是理清这些时期的冲击,并确定哪些国家及公司能够幸免及变得更强大。当然,我们需要精心筛选。整体而言,我们仍认为有很多强有力的理由让我们投资于新兴市场,包括高增长率、稳健的财政政策及有力的人口结构优势。正如美国大选所证明,意外会无处不在。在本次市场高波动期间,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认为,投资者需要有长远眼光,不要被新兴市场可能会持续的短期波动所影响。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40余年环球市场投资经验,全面负责邓普顿新兴市场的研究和投资管理。)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麦朴思 特朗普 新兴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