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2016年11月23日09:05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将给中国出口带来正反两方面影响。尽管贸易保护本身会给中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但是美国实行减税和扩大基建投资会增加对中国的需求。总的效果取决于各项经济政策的执行力度,而减税和基建投资成功的可能性要高于贸易保护主义。

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中国意味着什么?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中曾提出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特朗普竞选获胜后引起市场对中美之间展开贸易战的担忧。

  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是特朗普提出对中国征收高关税的主要原因。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约占美国贸易逆差的一半,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也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失衡。目前中国对美国出口关税平均税率大约3%,如果美国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可能导致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21%,相当于中国出口的4.1%或0.9个百分点的GDP。

  美国对中国征收45%关税的可能性不大。

  ► 程序上,美国总统向中国征收45%关税需要经过国会批准。此外,特朗普总统还提出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但目前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人民币被低估的判断难以成立。

  ► 美国向中国征收高额关税会伤害自身利益,不仅损害美国在华跨国公司的利益,也会抑制中国对美国的进口需求,并且增加美国国内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

  ►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具备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的实力。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量农产品和服务可能成为谈判筹码。此外中国不少制造业产品的全球出口份额都超过40%,短期内难以被取代。

  ► 特朗普总统提出的经济政策包括减税、扩大基建和贸易保护,相互之间存在矛盾。其中,减税和扩大基建建设更容易实现,贸易保护面临的阻力比较大。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将给中国出口带来正反两方面影响。尽管贸易保护本身会给中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但是美国实行减税和扩大基建投资会增加对中国的需求。总的效果取决于各项经济政策的执行力度,而减税和基建投资成功的可能性要高于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给全球贸易带来不确定性,但对中国也是机遇。贫富差距扩大导致全球化逆行风险增加,中国经济增长未来需要更多地依靠内需。美国如果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会给全球贸易格局带来冲击,但中国也有在全球贸易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潜力。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消费 房价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