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04月13日08:31    作者: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随着新三板市场持续发展壮大,各类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将被严格监管和严厉查处,监管趋严之下,新三板“拍苍蝇打老虎”将呈常态化。严查各类违法违规、各类监管法规密集施行,表明强化监管绝非一句空话。

新三板动真格了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新三板动真格了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今年2月上任之初就强调,将严格监管市场。

  随着新三板市场持续发展壮大,各类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将被严格监管和严厉查处,监管趋严之下,新三板“拍苍蝇打老虎”将呈常态化。严查各类违法违规、各类监管法规密集施行,表明强化监管绝非一句空话。

  国泰君安为新三板市场监管祭旗 

  券商在新三板市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监管的第一把烈火烧向券商,并拿国泰君安、英大证券等多家券商祭旗。

  作为主办券商,2014年5月以来,新三板逐渐出现主板券商与挂牌企业解除持续督导义务的现象。截至4月6日,今年以来新三板更换持续督导券商的企业已经达到77家,是2014年的10倍,几乎是2015年全年的一半。

  作为做市商,英大证券和国泰君安挨罚成为首批“老虎苍蝇”,另有7家券商被点名、5家被出具警示函、4家被约谈、1家被责任整改。

  2015年11月27日,英大证券在为明利仓储提供做市服务的过程中,因交易员误操作、做市报价系统前端控制指标未设置等原因,造成相关股票成交价格出现瞬间上涨501.88%的情形,导致三板做市指数瞬间上涨108.65点,振幅达7.35%。

  今年1月27日,英大证券被全国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

  2015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违规操作导致16只股票价格大幅波动,随后,股转公司就此要求国泰君安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谴责和通报批评,上海证监局限制国泰君安做市业务部门3个月。

  股转公司也暂停手里国泰君安担任主办券商和做市商的业务申请,已受理的相关业务终止审查,处罚时间从2月29日到5月29日。

  针对券商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开始磨刀霍霍,除了严惩前科,还陆续出台一系列法规以规范券商行为。

  本月6日,日前,股转公司发布《主办券商内核工作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指出,主办券商应加强推荐业务的质量管理与风险控制,设立内核机构,建立健全内核工作体系。

  本月1日,针对主办券商的执业质量评价办法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新三板的主办券商不但将被分类评级,不合规的行为甚至面临扣分。

  而就在该办法实施前夜,新三板列出了针对券商的35项负面行为清单,涵盖受理材料、申请挂牌、内核、督导、做市等诸多方面业务。

  数据显示, 2015年股转公司对31家主办券商(35次)、2家做市商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并向证监会移交市场操纵、涉嫌内幕交易等相关案例。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壮大,主办券商的责任更加重大,做市商扩容的呼声很高,最易滋生苍蝇豢养老虎,因此,加强对券商的监管必然是重头戏!

  “史上最严监管”无法外之地 

  2016年被称为“新三板市场监管年”,除了对券商开出重磅罚单,监管的力度、广度也是史上最严,针对市场中介机构、挂牌公司、投资者等其他市场主体的规范监管也必将加码。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股转系统共对44家挂牌公司、35名挂牌公司董监高、1193个投资者账户(1238次)、1家会计师事务所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累计1314次;对1家挂牌公司、1名挂牌公司董监高实施了纪律处分;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1家公司实施摘牌;向证监会移交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27件。

  当前正值年报披露季,由此引发的会计师事务所更换的时间频发。截至目前,有约400家挂牌企业发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其中部分原因是挂牌公司与会所就年报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意见不能达成一致。

  除了会所,律所对于挂牌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资产评估机构对挂牌及拟挂牌公司和企业并购标的等项目的资产评估意见等,今后也必将被更严格监管。与此同时,对于其他投融资中介机构的监管也将加强。

  日前,就有多家公司因为未发公告便在第三方平台发布融资信息而导致项目被提前撤下。

  对于挂牌公司的监管也随之趋严,包括年报问询、募集资金被占用、信息披露不规范等相关案例屡屡被爆。

  自3月25日至4月5日,股转系统已密集发布了13份《年报问询函》,问询函多集中年报披露信息前后不一致、有明显遗漏、相关业绩解释不符合逻辑且缺乏佐证、关联交易、数据准确性等问题,甚至涉及九鼎集团、蓝山科技、达仁资管等明星公司。

  股转公司还要求挂牌公司重点关注应收账款、资金占用、股本变动、融资分配、减值损失、关联交易、会计政策、诉讼仲裁等环节。

  日前,更有民正农牧和佳瑞高科因募集资金被关联方占用问题,被证监部门实施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随着市场监管趋严,监管层对投资者的监管查处也在升级。

  自陆续爆出部分不合格投资者绕道参与新三板投资、券商为不合格投资者垫资开户等事件之后,证监会令券商全面自查,严格清理违规账户,日均资产低于100万的账户将被整改,违规散户将被驱逐。

  市场监管还应从标本兼治 

  无需质疑,监管层对新三板市场的各种违法违规将不再姑息纵容,“史上最严”的监管措施必将覆盖各市场主体,其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拍苍蝇打老虎”也将成为新三板市场的新常态。

  随着新三板市场持续扩容,各类市场主体更多违法违规的情况将被曝光,为保障市场的健康发展,监管升级势在必行,监管层也必须以更严格、全方位的监管。

  坚决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让违法违规者无处遁形,对顶风作案者必须严惩,戳到它们的痛点,让它们今后不敢违也不想违!

  严格监管和严厉惩处是新三板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但绝非最终目的。

  监管层在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管威慑力的同时,必须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对违法违规行为标本兼治,从制度上、根本上规范市场发展,建设健康的新三板市场生态!

  (本文作者介绍:第一路演,中国首家新三板路演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首创视频、语音、直播等路演形式,呈现新三板企业价值。平台还有新三板投资人社区,三板头条资讯以及新三板行情分析系统。)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人穷志短 A股再涨20%并不算高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股灾中疯狂抄底 他赚了10多亿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