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将在下半年有所好转

2014年06月17日 11:26  作者:Byron Wien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Byron Wien

  为何利率如此之低?部分原因可能在于,人们需要机构投资人重新调整其投资组合,因为根据近两年的经验来看,股票比债券表现更好。另一原因是经济复苏期间,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导致全世界流动资金都很充裕。

经济终见转机经济终见转机

  国自1995-1996年的经济寒冬终于过去了,经济情况开始有所好转。我从未放弃过希望,尽管楼市与能源领域一度低迷,但他一直坚信楼市与能源生产依然保持着活力。早期有利迹象是银行贷款的激增(年增长率近10%),这表明美国的商业信心有所增强;此外有轨车装载使用率的提高,说明各行业订单势头强劲。

  然而,第一季度的实际增长率下降了1%,这说明经济处于停滞状态,不过这也可能受近期的复活节影响所致。关于前景,保守派指出,严酷的天气因素只会使国民生产总值 (GNP)下降至多1个百分点,这说明除开天气因素,根本原因还是经济本身疲弱。尽管如此,我依然坚信,只要美国能挨过今年年底,经济动力便会恢复,人们也将看到更好的经济增长与盈利情况。

  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资本的支出。一些公司曾投向资本设备项目的钱现都用来购买劳力节约设备,制造业与服务业均是如此。这段时间极少有新工厂建立,鉴于各厂开工率不过79%,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人们现在也开始看到资本支出的范围正在扩大,例如用于新生产设备的引进,这势必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尽管如此,失业率还是从6.7%下降到6.3%,虽然参与率的下降弱化了这一可喜的改善。到目前为止,传统的观点认为,失业的劳动力群体因就业的艰难而倍感挫折。但近期有研究对人口统计资料进行了更仔细的研读,发现“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已到了退休年龄,这是导致参与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无论如何,美国经济在4月份的确创造出了288,000个工作岗位,这也为乐观派的观点提供了事实依据。我依然相信到年末实际增长能够达到3%,这将为企业盈利和股市提供有利的背景。他也期待失业率可以下降到6%。

  与此同时,新的这一年已经过去5个月,标普500指数还没什么大的进展(迄今为止仅小涨约3%)。这一结果是多重原因导致的。有些估值方法,如过去十年一直关注盈利正常化收益情况的Robert Shiller所采用的估值方法指出,现在的市值已被高估25倍,高至如此水平足以警醒投资者衰退即将来临。我的基于未来12个月营业收益的模型显示,市盈率只是略高于16.3倍的历史平均水平,远远低于曾出现过的历史高位(25–30倍)。

  还有一些人认为对Tesla[微博]Netflix、社交媒体和生物科技股的过度估值也是“泡沫”的表征,人们都知道那意味着什么。还有第三种观点将乌克兰形势与 1914 年时相比拟。那时世界处于极度动荡中,萨拉热窝大公遇刺事件使得战争一触即发。这种情况是可能出现的,以色列/巴勒斯坦、伊朗形势随时可能恶化,使石油运输及世界贸易陷入混乱。  

  仔细分析去年的收益情况发现,收入增长显然并非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股票回购扣除股票发行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International Strategy & Investment(国际战略与投资集团)分析指出,收益中还存在一个隐性问题是公司的指导相比2009年以来的任何时刻都要更趋保守。

  不过,近期的收益中还是有所改善。正如 2005-2007 年间受到消极指导的情况一样,美国目前也经历着类似的时期,不过那一时期的收益率增长超过了8%。美国现在正处于基本面(经济与收益)有所改善而利率维持低位,但市场整体未有进展的情势中。原因可能与积极的情绪(一项逆向指标)以及许多机构受前两年发达国家股市优异表现影响而热衷于投资股票有关。

  其他人认为2012-2013年间市场的增长得益于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美联储以每月 100亿美元的速度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其对股价产生的联合负面影响将使推动股市业绩增长的流动资金减少。

  我担心的一点是:营业收入增长的速度可能不足以使收益达到诸多战略家与经济学家所使用的标普500指数115美元(或更高)的水平。如果利润空间保持GDP的10.2%(对库存价值进行调整后)或销售额的9.2%,这两者皆属历史最高值,则收入必须增加至接近5%才能实现预期盈利目标。

  现在,收入正以4%的速率增长。如果经济实际增长率为3%,通胀率为2%,那么总体企业营收的增长率名义上应为5%,但目前的增长率还达不到这个水平。

  我担心的另一点是:生产力没有提高。过去几年中,尽管经济的增长率不足3%,但收益率仍从5%增长到了10%。部分原因在于低利润率和温和的通胀情况,但主要原因还在于技术与严格的管理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如果因掌权者未能想出新策略来提高效率或技术进步影响甚微而导致生产力发展停滞,那么利润的提高将更加依赖于整体经济的增长。所有这些因素的存在,促使人们对前景的看淡。

  当前经济环境中最有影响力的因素可能是收购与兼并活动的增加。在过去的111天里,共进行了206项总价值达1.7万亿美元的此类交易,水平堪比2007年。对于这种水平的活动,业界存在两种观点。乐观派认为企业高管及其董事会对其前景更有信心了,因而更乐意采取实质性行动来加强其战略地位。而更保守的投资者则认为这可能只是经济衰退前的“回光返照”。

  考虑到还是有那么多积极因素的存在,我也站在乐观派的一边。供应管理协会 (ISM)的制造业与服务业指数在稳步上升。消费信贷在增长,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在下降,小企业主越来越有信心,酒店业营收增长强劲,这些都是企业信心增强的迹象。上涨的股价与房价使消费者资本净值增长到82万亿美元,比2007年的最高值高出70万亿美元。批判者们可能会说过度的增长只会使富者更富(不公平问题)。不过也有迹象表明确有更广泛人口因此受益:就业岗位正在增加,平均时薪看起来也开始增长。

  另一可喜迹象出现在汽车制造业。到目前为止,今年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年增长率已从1050 万辆增长至目前的1160万辆。其中一定程度反映的是美国在用汽车的老化退役,在某个时候甚至达到巅峰值,但此刻这仍是一个明显的积极因素。钻探设备数量正在攀升,这也是个好迹象。在 2010、2011 和 2012 年,经济发展均在夏季放缓,股市也随之下跌。一些投资者担心今年可能会经历类似情况,不禁想起了那句咒语“5月沽货离场”。

  这几年,每年的货币政策都会发生变化,不过2014年可能不会这样。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指数 (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 Index)准确预言了2010、2011和2012年美国经济逢下半年放缓的情况。它还指出2013年不会发生放缓,事实也的确如此。该指数近期急剧蹿升,这再次向人们保证了近期有利的经济迹象还将持续。我认为经济增长势头将上升,因此股价势必上涨。

  我最近总听到有关楼市的许多议论,不过这个问题自2008年以来就一直在改善了。新屋和成屋销售双双低于峰值,不过最近有所反弹。一些投资者担心住宅建设周期的最佳时期已经过去。楼市既是就业的一个来源,同时也是影响经济复苏的诸多因素中的积极因素之一,问题也就出来了。美国的房屋所有权从2007年的69%下降到了现在的65%,不过,人们知道破产前的这种高水平是借方与贷方两者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的。

  更低水平可能才更正常。目前还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即还存在一些世俗力量可能使房屋所有权向60%下滑,这将对经济产生不良影响。这是由于家庭构成水平降低导致的,因为许多年轻人选择晚婚或根本不婚。新兴一代可能也想保持其生活方式的最大灵活性,从而将住所租出,以便于他们更换工作和住处。不过,就这点而言,将这一现象看做主要趋势还为时过早。  

  人们不买房的原因之一不在于按揭利率问题。30年期的按揭房贷收益率是4.2%,这非常具有吸引力。事实上,全世界的利率都较低。令几乎所有人都意外的是,10年期美国国库券的收益率还不到2.6%,其他国家的情况也同样令人沮丧。在西班牙,贷款利率为3%,希腊为6%,远远低于2010年欧债危机期间两位数的收益率,当时这些国家即使提供两位数利率也很难获得资金。

  为何利率如此之低?部分原因可能在于,人们需要机构投资人重新调整其投资组合,因为根据近两年的经验来看,股票比债券表现更好。另一原因是经济复苏期间,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导致全世界流动资金都很充裕。第三点原因可能是地缘政治的动荡所引发的恐慌,致使人们都想把钱放到安全投资领域中直到前景变得更明朗。 

  相对美国投资者们对于乌克兰自二月以来的不稳定局势所表现出的相对淡定,其海外对手们则要忧虑多了。这就是为什么普京试图将军队从东乌克兰撤回(尽管目前尚未实施)的决定对股市如此重要。我认为有三点原因促成了他这一决定。

  第一,俄罗斯分裂主义者与乌克兰民族主义者之间的矛盾可能引发大范围的流血冲突,世界各国领导人均在敦促其对这一局势负责。

  第二,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并非易事却又亟待完成。

  第三,制裁使已然薄弱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因此,普京决定暂且收敛其雄心,以待更有利时机再出击。乌克兰大选在确保引发最小动荡的前提下进行。在东乌克兰,许多投票点被关闭,以防(不同忠诚度的)民族主义者与分裂主义者之间产生冲突。Petro Poroshenko赢得了大多数的支持,且投票率很高。

  现在,他能否将这个国家统一并与莫斯科建立和谐关系?普京曾说他愿意接受 Petro Poroshenko 作为乌克兰的领导。再来看另一地缘政治事件,印度大选结果还令人满意,改革可能终于在这个复杂又重要的国度开始了。

  我依然认为,诸如经济增长、盈利及利率等传统经济因素今年将推动股市的发展,而地缘政治事件将只作为背景而非核心元素存在。所涉各方如不能抓住当下全球扩张的机遇,将会损失惨重,不过必须适应动荡的地缘政治局势,因为俄罗斯对投资环境的影响还会持续。

  (本文作者介绍: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的副董事长,曾在摩根士丹利工作21年。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在中国,安利为何不做网购? 楼市刚性需求被压抑了 香港高薪养廉高级公务员月薪近6万 中国经济真相,谷歌都知道? 中国消费被严重低估了 中国足球股市都衰的原因 决策层将进一步放松房地产政策 中国土豪们应何时安排身后事 央行定向降准的两个意外 邵平详解平安银行40%利润增速背后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