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美国香烟在中国卖得便宜

2014年06月10日 08:09  作者:陈茁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茁

  税率低难道不是好事,增税有什么好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胡德伟教授和华西医科大学的毛正中教授等有过合作研究发现,增加一元人民币每包的烟草税能够挽救300多万人的生命,并创造超过2350亿元的政府收入。

为啥美国香烟在中国卖得便宜为啥美国香烟在中国卖得便宜

  找到在中国卖得更便宜的美国产品理论上不容易。大部分美国产品有品牌和质量优势,加上运费和关税,怎么能在中国卖得更便宜呢?事实上,找到在中国卖得更便宜的美国产品一点儿也不难。香烟!万宝路在国内据各类网站大致介绍似乎在15元每包,或者是90-200元之间每条。

  笔者所在美国南部佐治亚州的零售店里以前卖过三十几美元一条,现在大致是在40美元上下。那么价格的确比国内要高一些。如果是在纽约市,每包万宝路的价格还要高上几美元。为什么是这样?

  香烟在美的销售是需征收联邦和州的香烟税的。联邦税目前是每包1.01美元。州香烟税则从密苏里州的0.17美元到纽约州的4.35美元不等,平均起来大约是在1.46美元。一些城市还会另征香烟税,比如纽约市会在纽约州的4.35美元基础上再征1美元的税。所以一包香烟在纽约市的价格包含了6.36美元的税金。这样加上去价格就自然不菲。

  世界卫生组织对美国香烟税率的测算是大约45%,中国的是41%。欧洲国家则要高得多,比如法国香烟税是80%,英国是77%,德国是74%。泰国,孟加拉等发展中国家也有67%左右。咱们落后很多。

  有读者或许会说,税率低难道不是好事,增税有什么好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胡德伟教授和华西医科大学的毛正中教授等有过合作研究发现,增加一元人民币每包的烟草税能够挽救300多万人的生命,并创造超过2350亿元的政府收入。

  胡德伟教授最近和乔治城大学David Levy教授最近发表于《不列颠医学杂志》的研究发现,如果中国烟草税能提高到零售价格的75%, 那么吸烟率到2050年能够下降12.9百分点。

  如果中国能执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所有政策,则到2050年前吸烟率能降低40%,并能防止1280万由于吸烟导致的死亡以及1亿5千4百万生命。这是提高烟草税的好处。

  提高烟草税也有卫生经济学理论分析的支持。吸烟的外部性(指吸烟对非吸烟者的危害)是一个重要原因。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测算是每抽一包烟所带来的经济成本(包括卫生费用和生产效率的损失)是10.47美元。这些卫生费用和生产效率损失中的一大部分是吸烟者以外的经济主体承担的。

  比如,生产效率损失大部分是由雇主承担的,这也是美国目前雇主对无烟政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的原因。卫生费用的一部分由吸烟者承担,另外的部分则由雇主及公共部门如州和联邦政府承担。州政府对吸烟者卫生费用的承担主要通过医疗救助计划(Medicaid)的花费。1998年,美国46个州,5个海外领地,以及华盛顿联邦特区政府和五大烟草公司达成协议。

  协议规定:1) 参与的烟草公司在广告上做自我约束,如不针对未成年人做烟草广告等; 2)在二十五年内,烟草公司赔偿参与的各州和海外领地政府共计2060亿美元; 3)各州和海外领地政府放弃对烟草公司的诉讼(注意,此协议对联邦政府无约束力)。这个协议的达成即是烟草公司对吸烟导致对医疗救助计划成本影响的承认。

  我们较为熟悉的吸烟外部性是二手烟乃至三手烟的危害。二手烟指非吸烟者吸入含烟的空气。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

  二手烟,三手烟对非主动吸烟者的健康都有一定的危害。这些危害支持了无烟场所和对烟草征税的正当性。吸烟的另一个危害是火灾。一九八七年大兴安岭特大火灾的直接原因是违章吸烟。火灾造成了211人死亡和经济损失5亿多元,间接损失达200多亿元。虽然此类危害的概率较小,但单次的损害大,也支持了烟草控制的正当性。

  提高烟草税或许在短期内有阵痛,涉及到利益的调整,但长远来看是能提高全民健康的好事。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前的美国,男性吸烟相当普遍。当时吸烟是时尚的象征,是男子气概的表现途径之一。

  经过半个世纪公共卫生界的不懈努力,美国吸烟率已经大大降低,吸烟也已成为让人皱眉头的行为。相信中国能借鉴其经验,在更短的时间达到控烟目标,尽早摘掉吸烟第一大国的称号。

  (本文作者介绍:芝加哥大学卫生促进研究中心博士后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卫生经济学,健康不均等的分析,及政策和项目评估。《中国卫生评论》创刊主任编辑,现任《家庭和经济问题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烟草税吸烟二手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