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熊市和牛市生存法则大不同

2016年05月26日17:10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老艾

  [导语]今天走了个U形反转还算争气,黑周四在尾盘又天亮了,总算可以松口气了。但也不必过高期望反弹高度,重要的是把握住个股机会,熊市和牛市是完全不同的生存法则,向大家介绍一种弱市选股法。

  天黑请闭眼,天亮请睁眼,这不是杀人游戏,这是今天的行情,上午黑周四袭来,下午天又亮了……

  今天沪指收盘点位是2822.44,这种杀人游戏般的行情,要么把人逼二,要么把人逼死,一般人没法玩,只能退出游戏……

  终于放了点量,但这是大幅震荡换来的,有点惨烈,而且从投资易统计的资金流向看,仍然是净流出的,主力资金净流出75亿,不过已经不错了,毕竟比昨天减少了一半。

  大盘在盘中大部分时间走的都是L形,不过股市不同于经济,是不可能维持L形不动的,要么往上走U形,要么往下走H形,但今天还算是很争气的,走出了U形反转,算是将功赎罪,暂且原谅你一次!

  今天能再次收回2800点实属不易,这已经是半个月以来第四次跌破2800又收回来,由于收盘仍没有破2800,仍不能算有效跌破。看来2800真是打不死的小强,必将成为中国股民记忆深刻的一个点位……

  是谁拯救了大盘?我们先看一下投资易给我们统计的热点板块分布图:

(更多数据及投资建议请关注投资易牛眼看盘

  从图上明显可以看出稀土有色、锂电池为代表的涨价及业绩提升板块表现最为强劲,是扭转市场人气的最大功臣,而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概念,互联网金融和无人驾驶代表的老概念也表现不错。而最应出手的金融权重股却表现平淡,只有券商股表现相对较好。

  这就说明了在弱市行情中,资金会抱团取暖,反复炒作几个热点板块,从而形成聚合效应,也比较吸引人气和跟风盘。这和上一轮大熊市中吃药喝酒的行情是如出一辙的,大家要留意这一点,也要转换思路,牛市和熊市的选股方法是有很大不同的。

  在中午的操作策略里,老艾向大家提示了一种弱市选股的思路,越是弱市就越要关注逆市走强的股票,说明有主力深度介入,在行情不好时,好股票反而容易浮出水面,这就是弱市选股法。

  在上午大盘仍很萎靡的时候,稀土永磁、锂电池、无人驾驶等板块逆市上涨,就应该充分留意了,所以我才向大家重点提示了这些股票,而它们下午的走势也没让人失望,成为今天表现最强的品种!

  明天是本周最后一天了,行情会怎么走?

  老艾觉得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今天盘中的大跌已经将做空动能消耗不少了,尾盘U形反攻也将人气挽回来不少。而且由于一批热点再次崛起并形成赚钱效应,会有新的资金介入,明天有反弹机会。

  但是在这种成交量之下,也不能指望反弹有多高,其实在熊市里本来就不必对大盘抱有太高期望,重要的是把握住个股机会。而且在熊市预测中长期走势没有意义,重要的是把握当下。就像猎豹一样,发现猎物就扑上去吃一口,吃完就休息耐心等待下一次机会,这是熊市和牛市完全不同的生存法则。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