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化金融将成主流

2016年09月09日14:34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我们在场景金融中享受上帝般服务的背后,技术是变革的关键。技术是有灵魂的,大数据和云可以增加金融能量的密度,让枯燥的金融数据可以随着人类需求的变化而进化。

场景化金融将成主流场景化金融将成主流

  中国有一位女股神,你猜猜是谁?没错,就是小燕子赵薇。这年月,不会炒股的演员都当不了好导演。在娱乐圈跟投资圈风生水起的赵薇却遭遇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儿,他们家司机居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将他们家豪宅给卖了。如果有一天,赵薇一觉醒来,公证系统的人脸识别请求过来了,银行系统的交易大数据过来了,谁还能卖掉赵薇家的房子呢?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

  我们去银行办理业务,经常是七八个窗口,只有两三个开的,排着长队。很简单的一笔业务,从拿号到排队,一不小心很可能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但掌柜的一直觉得技术可以改变生活,技术可以让人不用再浪费时间在排队上了,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

  高科技可以方便我们的金融生活,但另一层面,我们需要高科技带给我们安全感。

  为此,掌柜的去了趟北京金融展,在金融展上各家竞相展现自己的金融科技发展与理念。在联想的展台,二掌柜看到他们为我们描绘了许多的金融场景。小伙伴们可以感受一下。

  你一起床,手机就提醒你查看理财产品的余额收益,你在开车的途中,只要对着全息投影的平板电脑,就能轻松地查看股票信息,甚至你跟朋友在咖啡馆商议创业,想获得一笔小额贷款,只要连接银行的人脸识别,分分钟就可以搞定。当然,你在办公室,再也不用去保险公司,就可以全程跟踪保险理赔进度。

  未来的金融在技术的驱动之下,金融机构的大数据可以让服务更精准,手机、笔记本、PC以及未来融入我们生活场景的新兴终端,都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通过数据中心提供快捷、精准的金融服务,你可以做回真正的上帝。

  生意就是有形或者无形产品的一种交易,未来的金融不再是一个静态概念,场景化的金融将成为主流。

  可是翻开以银行为首的传统金融企业财报可以发现,人力费用占到营业费用55%以上,金融业成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现在都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别说人脸识别,就是你办理一项最简单的密码更改,可能都要到营业柜台去折腾一阵子。

  现在经济下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利率不断下降,劳动密集型的金融机构未来的红利在哪里?很显然,客户数量和业务容量的不断增长不能再靠劳动力去解决,同时也给传统IT构架带来了系统性冲击,难以有效地支撑互联网+背景下的业务发展。

  场景化交易有可能就是未来金融盈利的中枢,搭建云平台、大数据、新的IT基础构架才能完成场景金融的转型升级。

  我们在场景金融中享受上帝般服务的背后,技术是变革的关键。技术是有灵魂的,大数据和云可以增加金融能量的密度,让枯燥的金融数据可以随着人类需求的变化而进化。

  未来充满希望,柳传志的大目标是数十万亿的金融大数据,联想正在让有灵魂的技术变成现实。面对联想的金融技术变革,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是阅览室里翻报纸,大有文章哟。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钟艳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金融 联想 人脸识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