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2016年04月19日08:30    作者: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从成熟市场发展经验看,投资者保护越到位,其市场就越繁荣,融资功能就越突出,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就越大。

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4月16日,周六,深圳,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召集部分券商和基金公司等机构,就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听取市场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刘士余指出,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自2月20日就任证监会主席后,刘士余在提到加强市场监管、严查操纵市场的同时,在多个场合几度提及投资者保护。但投资者保护喊了这么多年,“割韭菜”、“捉水鱼”的事件仍层出不穷。

  如何从制度上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多层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刘士余任重而道远。

  一 刘士余能否成为投资者的“保护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每次亮相,几乎都提到了投资者保护。

  3月5日,刘士余在参与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首度开腔,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保护股民合法权益。”

  2月12日,在“三会”联合记者会上,刘士余就注册制、证金退出、熔断机制等问题时,都特别强调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刘士余特别强调指出,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刘士余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政府的职能不能动摇,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离开“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刘士余表示,监管的基本底线和目标就是保护投资者,加强监管本身也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刘的上述言论,与其上任之初提到的“加强监管、严查市场操纵”一脉相承。

  加强市场监管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但保护投资者绝非保证投资者稳赚不赔。对此,刘士余提醒指出,资本的本能是逐利的,资本市场的灵魂在于竞争,竞争就必然有美丽和残酷两种格局,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必须以平常的心态面对这种现实。

  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其投资者结构与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体的结构截然不同。据股转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末,新三板投资者共有22.1342万户,其中个人投资者共198,625,占89.74%,机构投资者共22717户,占10.26%,但从交易情况看,机构投资者却占据了九成的成交量和六成的成交额!与个人投资者相对应的,则是以券商、基金创投、普通公司等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

  新三板市场对投资者的保护,不仅要保护机构投资者,中小个人投资者更需要保护,这在制度设计层面已经充分考虑到,500万元的投资门槛就是重要的保护措施。然而,券商违规招揽不合格投资者、个人投资者违规绕道入市等案例表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个人投资者,光有高门槛是不够的!

  二、保护投资者绝非保证“稳赚不赔”!

  投资者没有贵贱之分,但有大小、强弱之别。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交易主力的新三板市场,投资的风险更难把控,市场信息的不对称更突出,中小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处于弱势地位,因此,保护新三板投资者,重点在于保护中小个人投资者。

  从成熟市场发展经验看,投资者保护越到位,其市场就越繁荣,融资功能就越突出,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就越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投资者保护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必须看到,推进多层资本市场建设,保护投资者的挑战日益严峻,与“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预期仍有相当的差距。

  对于快速发展中的新三板市场来说,投资者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必须明确的是,对投资者的保护,绝非是给投资者尤其是中小及个人投资者“稳赚不赔“的定心丸!

  资本投资是一个零和游戏,有人赚就有人赔,保护投资者不是保证他们稳赚不赔。

  首要目的在于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和正常秩序,消除信息不对称;

  其次是监管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各类操纵行为;

  再有就是打通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渠道,让合法权益受损的中小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行使申诉和维权的权利。

  当然,保护中小投资者,仅有监管层的行动还不够,还必须要新三板各市场主体的积极配合,包括主办券商、做市券商、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的共同努力。

  因此可以断言,国泰君安、英大证券、中海阳第一大股东薛黎明等受罚案例,不是第一个,也绝不是最后一个!

  (本文作者介绍:第一路演,中国首家新三板路演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首创视频、语音、直播等路演形式,呈现新三板企业价值。平台还有新三板投资人社区,三板头条资讯以及新三板行情分析系统。)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a股市场 刘士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神州专车要来新三板了 马云爸爸曾给他估值300亿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