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4.20”大跌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2016年04月20日23:40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老艾

  导语:盘后有很多利空解读,不过在老艾看来,没有一条是靠谱的,大跌最根本的原因是多空平衡被打破的心理因素,“该涨不涨,必有一跌”被提前引爆……

  今天很抱歉,因为去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盘中没有盯盘,没想到今天跌的这么惨。原本打算如果今天受益于商品期货大涨的板块不涨的话,就通知大家明天早上出货,因为明天是周四,在久攻不上的情况下,如果变盘,明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没想到提前了一天,机构出逃已经等不及明天了。

  面对大跌,盘后有很多解读,不过在老艾看来,没有一条是靠谱的,今天这种暴跌必须是突发的重大利空才能导致,而各大券商列举的全是中长期的影响,而这些所谓的利空早就存在,为何前几天不跌,偏偏选在今天下跌?

  但突发的重大利空又是什么呢?根本就没有!如果有的话早就上了各大媒体头条了,但我们却一条都没有看到。

  在老艾看来,今天的大跌最根本的原因是心理因素,在外盘持续上涨的情况下,A股却连续缩量上攻无力,多次出现高开低走或冲高回落,时间长了就会造成久盘必跌的情况,老艾也经常说“该涨不涨,必有一跌”,这种脆弱的多空平衡必然会打破,无非是时间问题,没想到今天提前爆发了。

  老艾觉得今天提前爆发的原因和商品类板块表现不佳有关系,在白银、黄金、铁矿石、螺纹钢、焦炭、金属期货大涨的背景下,它们相对应的股票在早盘却没有上佳的表现,最该涨的板块不涨,其他板块更是指望不上,支撑大盘的最后希望也破灭了,在市场陷入绝望的情况下,“该涨不涨,必有一跌”终于被引爆,脆弱的多空平衡终于被打破,A股的羊群效应再次发挥威力,大家蜂拥而出,并演化为恐慌性出逃,造成踩踏式多杀多惨剧……

  大家看一下午后毫无抵抗的直线跳水就能明白了,在几轮股灾的教育之下,大家都有经验了,一旦出现大跌,就必须要跑得够快,否则就千股跌停逃不出去了。这已经成为A股的魔咒,A股不会变得越来越成熟,只会越来越脆弱,这种单日大阴线暴跌在相当长时间都会继续困扰着A股,因为几轮股灾的记忆已经刻在股民的脑海中,永远无法抹去……

  好了,还是说说后市吧,其实即使今天不跌,最近也必然会跌一下,而今天的大跌相当于一步调整到位了,要不然来几根连续的小阴线也够让人难受了,毕竟阴跌是熊市的典型走法。

  而从个股上看,今天仍有26只个股涨停,而跌停的只有五六十只,还有很多是没有封死跌停的,很多股票虽然封住跌停,但封单都很小。这个很重要,说明市场信心并没有崩溃,人气并没有被打散,这是后市的希望所在!

  从消息面看,今天的国务院会议继续释放稳增长的利好。从外盘的走势看,只有港股受到A股影响,但跌幅也不到1%,亚太及欧美股市几乎没有受到A股任何影响,A股更像是一场无厘头的错杀!

  最后还是要说说商品期货,在盘中曾经短暂的受到A股影响,但尾盘却走得更强,螺纹钢、铁矿石、焦炭集体涨停,农产品方面,棉花涨停,菜粕、大豆近涨停。

  有种说法是今天股市大跌是因为资金大举出逃,流入商品期货,但老艾却不敢苟同,股市和期货是两个属性完全不同的市场,且不说资金跨市场流动有一定的困难性,大多数人对期货都是陌生的,想要从股民迅速变身为期民,并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如果你股票都玩不好,去玩期货,只会死的更快!所以老艾也劝大家,千万别趟那个浑水!

  正在交易的国内商品期货夜盘仍然火爆,各主力品种继续大涨,而这种上涨最终也会反应到股市里来,所以老艾相信一旦股市反弹,商品类板块一定会涨在前面,成为市场的领头羊!

  老艾的观点最后总结一下:暴跌一次调整到位,反而是好事,后市会矫枉过正,展开修复性反弹,一定不要再盲目杀跌了。可以重点关注铁矿石、钢铁、有色金属、煤炭、黄金白银等商品资源类板块,以及公路铁路等基建类品种。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