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额取消诱发沪港通潜力 恒指上望24650

2016年09月09日19:39    作者:岑智勇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岑智勇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笔者早前曾经指出,深港通的重点之一,是不再设总额度限制,并同时取消沪港通的相关限制,变相为外国投资者开放多一个进入A股的渠道,同时也为内地投资者开放多一个进入港股市场的渠道。

  恒指于周内反覆向好,直扣24000点大关,走势强劲。恒指及国指估值平宜,前者今年预期市盈率为13.11倍,后者今年预期市盈率为8.71倍,差不多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但却非今天才发生的新鲜事。那未,为何港股近日才出现“追落后”走势?笔者认为有以下原因。

  首先是美国加息预期略为降温。儘管联储局主席耶伦及一众官员都“出口术”,发表支持加息的言论。不过,近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甚为反覆,例如8月ISM非製造业指数从7月的55.5下滑至51.4,创2010年2月以来最低; 8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1万,低于预期的增加18万;7月份工厂订单环比成长1.9%,低于预期的2%。由于经济数据逊预期,令投资者的加息预期降温。

  从时序角度去看,美国联储局将于9月21日、11月2日及12月14日议息,而美国总统大选的日子就在11月8日。参考过往3届美国总统大选前的美股走势,普遍向好,如果历史会重複的话,相信今年不会例外。由此推断,联储局在美国大选前加息机会应该不高,最快也要在大选之后才会有所动作。根据利率期货的资料,投资者预期12月14日的加息机会率为58.5%。由于美国的加息预期降温,支持环球股市向好,港股也能受惠。

  不设总额上限 释放沪港通潜力

  其次预期深港通的开通。笔者早前曾经指出,深港通的重点之一,是不再设总额度限制,并同时取消沪港通的相关限制,变相为外国投资者开放多一个进入A股的渠道,同时也为内地投资者开放多一个进入港股市场的渠道。言犹在耳,原本透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进入港股市场的内地保险业,近日也开始取道沪港通进入港股。

  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意味著内地保险资金可以取道沪港通,进入香港市场。由于这类资金都是由机构投资者管理,相信投资口味也会与之前有所不同,有机会增加价值投资的元素。

  第三是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去年已决定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中,并将会在10月1日生效。近日离岸人民币(CNH) 同业拆借利率(HIBOR)突然抽升,相信原因之一就是外国投资者及央行对人民币需求上升所致。不过,中国日前公布8月底外汇储备为3.19万亿美元,较7月底减少159亿美元,并创2011年以来最低,反映中国资本流出速度再度加快:同时间,CNH汇价也反覆回软,或会再挑战6.7水平。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和忧虑下,近日透过港股通流入的资金也明显增加,成为利好港股的另一因素。

  以技术分析角度去看,从技术分析角度去看,恒指自2015年4月27日升至28588.52点的近年高位后回软,跌至2016年2月12日低位18278.8点才见底反弹,期间指数跌幅达10309.72点或36.06%。现时恒指已企稳在0.5倍的反弹目标(23433.66),相信下个目标是0.618倍的反弹目标,即24650.21点。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证监会持牌人士,现职证券行策略师。曾任职于财经媒体,基金管理公司及银行,拥有接近10年市场评论及分析之经验。 岑先生持有工商管理(应用经济系)荣誉学士学位及财务学硕士(投资管理)学位。)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恒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