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昌:大新系前景受制 年底或宣布特别股息

2016年09月07日11:19    作者:许文昌  (0)+1

  文 /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许文昌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我也强调金融业现市况下,大规模作新投资并不明智,期望大新金融如果完成交易之後尽可能甚至完全派发出售所得的80亿元为特别股息,研究重组乃至放售其他如重庆银行等等非核心资产,相信对股东价值和系内估值均有好处。管理层则提及一旦完成交易将会公告派发特别股息数目,算是好消息。

  刚过去的8月底,大新系股东和Godahsing活动联署人最关心的,就是系内两间企业的业绩和大新金融(440)的股东特别大会,两者结果都是惊喜欠奉,也算是符合预期,不过最重要是大新系管理层在股东大会上表明,一旦完成出售大新人寿交易将同时宣布特别股息,一般估计年底达致,值得期待。

  大新系8月24日公布业绩,德银表示,基於更佳息差和联营盈利,大新银行(2356)业绩胜该行预期3%,惟大新金融则因为较高储备而逊预期7%,该行引述管理层称目前仍太早决定出售人寿所得作股息的比例,但因存在企业行动可能,维持两股‘买入’评级,不过自公告後大新金融跑输银行,加上特别息期望,故倾向前者。

  汇丰称,大新金融受其银行面对的挑战所拖累,但投资者将注视其出售人寿後的资金运用,不过该行对其回馈股东看法审慎因部份将用作再投资,不过现价仅为2016年预期市账率0.8倍,虽然股价今年已升34%但风险回报仍吸引,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升4.3%至62.6元。

  麦格理相信,大新金融出售人寿的交易将在今年完成,目前福建泰禾正寻求百慕达丶香港和澳门的监管批准,市场焦点仍然是其潜在特别股息。不过该行对派息展望较为保守,因集团的核心一级资本比率中期改善却仍然减少中期股息,该行维持其‘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由76.7元降至71.16元。

  东盛证券上周报告则表示,去年大新银行业绩符合预期,料今年度净息差将收窄,不良贷款及拨备均会上升,纯利轻微倒退。但研究部主管李声扬称,由於大新银行是少数未被并购的本地银行股之一,加上大新系近日的企业行动扩大其重组的想像空间,予‘买入’评级,目标价相当於1倍市账率即16.5元。

  我个人则认为,最主要的银行部份倒退14%,可以接受,不过贷款减值增加78.3%或1.4亿元,显示内地信贷趋势确实欠佳,重庆银行贡献也按年下跌9.3%,显示被摊薄和人民币贬值拖累,加上重庆银行贷款减值劲升1倍又未企稳,而且现正排队A股上市,料再带来负面影响。

  确实连内银大好友淡马锡都开始减持内银股的当前,早其4年投资兴业银行的恒生(11)去年已经及身而退,再抱着贡献下降的重庆银行不如减持现充实资本和改善估值。不过业绩後大新系有沽压,大新银行尤甚,相信与业绩关系有限,反而与管理层声称无重组和卖盘计划有关。

  其实大新系卖盘言论一向反覆,最重要是大新金融目前正期望年底前完成出售人寿的交易,现时没有计划也是合理之言。至於中期减派息因应盈利下跌,其绝对息率实际仍有升幅。股东特别大会当日有数十名Godahsing支持者抽空现身,相信部份也是我博客的读者,非常感谢大家的付出和关注。

  我在Godahsing网站已完整上载我当日的发言稿,我主要强调大新金融的折让在交易宣布以来略有加大,强调环球银行均在缩减业务规模,香港上市同业如中银香港(2318)已卖出南洋商业银行并正商讨出售集友银行,东亚银行放售秘书部门卓佳之馀,也正将市值约八千万元的物业放盘。我特别指出汇控(5)回购和中银拟派特别股息,市场均给予正面回应。

  我也强调金融业现市况下,大规模作新投资并不明智,期望大新金融如果完成交易之後尽可能甚至完全派发出售所得的80亿元为特别股息,研究重组乃至放售其他如重庆银行等等非核心资产,相信对股东价值和系内估值均有好处。管理层则提及一旦完成交易将会公告派发特别股息数目,算是好消息。

  (本文作者介绍:专业投资者丶节目主持丶行业发言人丶评论员,Godahsing.com股东倡议活动发起人。)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