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2016年09月06日14:36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峰会强调钢铁和其它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呼吁集体应对。这或是促进中国解决工业产能过剩问题、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外部推力,将对工业生产活动和工业品价格产生影响。

G20峰会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G20峰会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9月4-5日,G20领导人齐聚杭州出席第11届峰会,会议由中国担任轮值主席主办[1]。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峰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根据峰会公报,我们盘点对市场有直接影响的几项主要成果如下:

  ► 峰会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G20国家承诺避免竞争性贬值,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中美两国首脑在双边会晤中也强调这一承诺。这可能会显著降低日本进行外汇干预的可能性,甚至可能对欧元和英镑的下行空间形成一定限制。作为轮值主席,中国应不会率先放手人民币贬值——即便是在峰会后。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将于10月正式生效,人民币汇率稳定对篮子平稳过渡至关重要。近期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可能会使人民币短期承压,但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层面看,人民币下半年实际下行空间应该有限。

  ► 峰会支持扩大SDR使用范围的探索。峰会前夕,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首只SDR债券[2]。今年早些时候,央行开始公布以SDR计价的外汇储备数据。中国将有关SDR的讨论列入G20议程,视扩大SDR使用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部分。发展SDR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人民币崛起将为有跨境能力的金融机构带来机遇。

  ► 峰会推动发展绿色金融。绿色金融为生态友好型增长提供支持,是首次出现在G20峰会议程上。领导人赞同发展绿色融资的必要性和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倡议的自愿可选措施。绿色金融已是中国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在中国发展迅猛,今年以来已累计发行约1,328亿元的绿色债券,占同期全球发行量的约47.6%。有政策支持,绿色金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有潜力的投资领域。

  ► 峰会承诺推动投资和贸易,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有所抬头。例如,最近的英国退欧事件使英国和欧盟之间自由贸易面临新的不确定性,也被一些观察人士视为全球化倒退的标志之一。面对全球贸易的低迷局面,G20呼吁共同努力推动贸易和投资,此举意义重大。特别地,峰会将开放贸易政策视为促进包容性增长的抓手之一。在过去二十多年间,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是贸易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如果G20反对以邻为壑政策的承诺能够付诸行动,中国的出口部门和消费者将从中获益。

  ► 峰会强调创新和结构性改革是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G20再次强调要使用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多种政策工具来促进增长,指出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领导人核准了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特别地,峰会强调钢铁和其它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呼吁集体应对。这或是促进中国解决工业产能过剩问题、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个外部推力,将对工业生产活动和工业品价格产生影响。

  在G20框架外,中国与G20成员国的双边互动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 中美正式加入巴黎协定。峰会期间,中美批准了去年在巴黎达成的气候变化协议。这将为中国削减废气排放、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建立统一碳交易市场提供新动力。

  ► 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该谈判始于2008年,目前仍在进行中。虽然可能还无法很快达成协议,但双方交换了第三次负面清单改进出价,并承诺将进一步推进谈判。

  寻找可以使世界经济重返健康增长轨道的“药方”,G20峰会达成了杭州共识和杭州行动计划。如何实施会议所达成的协调政策行动是接下来需要密切观察的,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关键。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G20 中国经济 人民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