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当韭菜还是股市好 休战以待节后

2016年04月27日16:36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老艾

  导语:上周强烈呼吁大家不要去玩期货,这几天暴跌已经看出效果了,做股市的韭菜还可以慢慢割,但期市的韭菜两刀就没了……五一节前最后两天股市也没啥行情,还是多想想陪家人去哪儿玩吧,家庭永远是最重要的!

  这种行情真是没招,成交量好不容易放大了一点,但又冲高回落了。现在的市场状态是只要你稍有上涨,就有人开溜了,有了收获如果你不早点收摘,果子就被别人摘走了……

  也难怪,虽然股指还在3000点附近,但成交量都创下去年股灾以来的谷底了,人气也低迷到谷底了,这种量能是无法支撑大涨的,甚至连续上涨都比较难,实在是不能奢求什么了……

  钱都跑哪去了呢?

  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先是流向了房地产市场,然后又被商品期货分流了不少,导致A股不断失血。而且上周的无厘头大跌,又让一批伤心的人离开了市场……

  但还好在交易所的干预之下,商品期货出现了明显的降温。一些主力品种连续下跌,今天铁矿石、焦煤、焦炭都一度跌停,有点复制咱们去年股灾时走势的感脚……

  为什么我上周强烈呼吁大家不要去玩期货?虽然期市可以做空,但如果你只有股市的单边思维,那是非常危险的,近期新杀入期市的绝大部分是做多的,特别是从股市过去的,很多人可能已经爆仓了……

  因为不少人会觉得这轮期市行情和当初的股市牛市一样,幻想着大赚一笔,而且习惯了股市的单边做多和满仓搏杀,那这几天爆仓血本无归就是必然的了……

  还是那句话,如果股票都做不好的话,千万不要去做期货。做股市的韭菜还可以慢慢割,但期市的韭菜两刀就没了……

  好了,说说股市吧,五一节前只剩下最后两天了,昨天好不容易涨一下,但今天冲高回落一闹腾,后面两天就又没人气了,而且明天是周四,习惯性的心理作用也会对市场造成一些影响,所以要控制好仓位。

  由于市场低迷,近期的操作要注意策略,老艾也是反复强调要遵守操作纪律,可以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绝不追高,想操作也一定要找低点,绝不“追涨杀跌”,只“追跌杀涨”,学会逆向思维,如果错过了低点就要放弃,在不安全的情况下宁可不做。

  二是以短线和波段操作为主,见好就收,不管做错做对, 都不恋战,该止盈止盈,该止损止损,而且可以减少操作频率,没有机会就多休息。

  三是控制好仓位,除了套牢被动持仓外,以轻仓操作为主,总仓位半仓以下比较好,单只个股四分之一以下仓位比较好,这样才能严格执行操作纪律,仓位过重会让你买卖都犹豫,不容易果断执行既定的操作策略。

  其实最后两天完全可以休息,既然没有参与的价值,就把资金先留着,等有合适的机会再进场,至少也要等到五一之后了。

  春季阳光明媚,还是多想想陪家人去哪儿玩吧,先别操心股票了,家庭永远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