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红与股市“黑嘴”只有一步之遥

2016年04月21日15:50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财经网红避免成为股市“黑嘴”,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分析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非常重要。当然,谨言慎行亦不可或缺。假、大、空那一套,与市场无益,与投资者无益,与财经网红同样无益。而且,稍有不慎,就会掉进“黑嘴”的泥潭。

财经网红与股市“黑嘴”只有一步之遥财经网红与股市“黑嘴”只有一步之遥

  周三股市再现大跌,一根大阴棒突然砸下来,下午保险、银行、券商等金融股挺身而出,股指才收获带长下影的K线。股指暴跌,出于习惯市场往往会寻找利空来说事,其中,私募基金经理周末参加资格考试竟然成为理由,确实让笔者也醉了。其实,这就是A股市场的一种“奇葩”现象。

  A股的另一种奇葩现象也在近日突然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这就是所谓的财经网红。财经网红们爆红的途径,或靠雷人的研报或预测,或以雷人的语言来博取眼球。比如今年春节过后,有市场人士推出了千点大反弹的言论,该人士认为,从今年元月份的2638点算起,上证指数将反弹千点至3600点一线。千点反弹,相当于上证指数从2638点的低点上涨37%,按照20%的涨跌幅测算,实际上也预示着A股将步入“技术性”牛市,如此言论当然能吸引市场的眼球。

  成为网红的另一途径即靠颜值。像方正证券通信行业某研究员以及海通证券某煤炭行业分析师通过发视频的方式,或强烈推荐某只股票,或与投资者在线交流,也让投资者看到了其芳容,这些美女研究员一经现身,即迅速成为网红。

  自papi酱被评为“2016年第一网红”,其今年3月获得真格基金、罗辑思维等共计1200万元融资,papi酱的估值被拔高至1.2亿元后,财经网红的身价也纷纷出炉,并且均不低。如根据媒体的报道,李大霄的网红身份估值10亿元,杨德龙大概在5亿元,其他一些大V最少也有1亿元。而且,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基于财经圈的粉丝忠实度都很高,财经圈网红的价值会远超其他行业。

  财经网红到底身价几何,当然不是靠所谓的估值来决定的。退一步讲,所谓的估值,也就是“估值”而已。置身于资本市场中,无论是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还是投资者,其实都是为了逐利而来。而作为资本市场中的网红,其研报、言论或预测,是否对这个市场、对投资者是有帮助或能够带来利益,这才是最重要的。否则,无论你是什么网红,也无论你曾经名气多大,都没有任何价值与意义。因此,靠言论也好,靠颜值也好,如果不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网红,或许能一时爆红,但最终将一文不名,被市场遗忘。

  财经网红的异军突起,是网络、自媒体以及资本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自然有其产生的条件与土壤,就像多年前的股市“黑嘴”一样。此前某些证券咨询机构的分析师之所以变成股市“黑嘴”,同样是由于其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样因为有投资者的追捧。比如遭到证监会巨额罚款的汪建中案即是典型的代表。北京首放与其法人代表汪建中当年可谓红极一时,按照现在的标准,即是著名的财经网红。但汪建中利用投资者对于北京首放与其本人的信任,通过提前建仓然后推荐股票,再高价抛售套现的“摘桃子”的方式,从市场中大肆窃取利益。汪建中最终被罚没2.5亿元,并且还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股市“黑嘴”最大的危害即在于损害市场或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财经网红的言论或预测等如果“迷惑”了某些投资者,并让投资者也付出了真金白银的代价,那么,所谓的财经网红,与股市“黑嘴”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正所谓真理向前一步即为谬误。事实上,财经网红与股市“黑嘴”之间,也仅仅只是一步之遥。“黑嘴”变网红很难,但财经网红变股市“黑嘴”却非常容易。

  财经网红避免成为股市“黑嘴”,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分析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非常重要。当然,谨言慎行亦不可或缺。假、大、空那一套,与市场无益,与投资者无益,与财经网红同样无益。而且,稍有不慎,就会掉进“黑嘴”的泥潭。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投资 改革 网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