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大跌会演变成股灾4.0吗?

2016年04月21日07:46    作者:野马财经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野马财经

  股市趋势分析无非是4个要素:量、价、时、空,而这4个要素目前来说无一能够支持大盘走好,甚至连维持盘整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跌得不透,再涨也难;只有跌透了的市场,才会迎来一轮洗心革面的大行情。

昨日大跌会演变成股灾4.0吗?昨日大跌会演变成股灾4.0吗?

  今日沪指以一根放量长阴,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的异常纠结,被夹在5日均线和20日均线构成的狭窄通道中的沪指,终以暴力的方式结束了盘整。盘中最低一度濒临60日均线,随后在银行保险的强力护盘下才挽回了半数失地,由此推断国家队的救市资金又有动作了,但却无法挽回涣散的投资者信息。最终沪指全天下跌2.31%,而令救市资金“不屑一顾”的创业板指的跌幅则高达5.6%。

  央行昨日公布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625亿元,本月累计通过MLF“放水”4480亿元,股市闻之高开却低走;今天早上,央行再次净投放2100亿逆回购,大盘却也欲振乏力。股谚云:“该涨不涨,必要下跌”,再加之股指此前外强中干的同时,机构资金却已经悄然连续多日净流出,空留下散户苦苦吃撑,这样的格局岂能维持得住?

  关键问题则是,长阴依然已经宣告平台破位,未来市场的底部又在哪里?我大胆预测:沪指前期的低点2638点岌岌可危,这又将演变为一轮碾压多头的快速下跌行情。回顾此前的行情,从去年6月份的5178点跌到7月初的3500是股灾1.0,从8月17日的3956点跌到8月底的2964点是股灾2.0,从2015年底的3600点一线下跌到今年1月底的2600点一线是股灾3.0,这次很可能会演变成为股灾4.0版本。

  原因在于,股市趋势分析无非是4个要素:量、价、时、空,而这4个要素目前来说无一能够支持大盘走好,甚至连维持盘整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1、量:也即成交量。从上周五开始,沪指便开始持续缩量,成交金额顽强地日创新低。就凭借这点成交量,想去挑战上方3600点的重重套牢盘,岂不就像是唐吉可德举着长矛冲向巨大的风车?不杯具才怪了!

  2、价:也即价格或价值。尽管从5100点下来,至今已经跌去了4成,按理说估值水平也即平均市盈率也当随之下降了吧,但是无奈经济形势不好,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得比估值还快。从A股的境遇来看,前有6百多家IPO嗷嗷待哺的围追,后有一众中概股不惜从美国退市也要回归A股的堵截,看这史无前例的“盛景”,你能说A股的估值是合理的?

  3、时:也即时间周期。告诉你一个“一般人不告诉他”的秘密,自本轮熊市以来,存在一个惊人的52天周期。这个数字不用多介绍了吧?恰是斐波那契神奇数字13的整4倍。来看A股此前的表现,从5178点跌到2850是第一波,运行了52个交易日;从2850反弹到去年底的3678点是第二波,运行了52个交易日;从3678点下跌到2638点是第三波,又是运行了52个交易日!先向这位伟大的意大利数学家致敬!就目前的形势,从2638点反弹至今天,已经又圆满完成了一个52个交易日周期。于是,变盘不可避免地来了……

  4、空:也即估值腾挪的空间。向上看那3600点的重重套牢盘,就好比马奇诺防线,目前市场的这点儿成交量,也无法集结出一支机械化步兵师来啊,这能翻得过去?更何况,从救市资金的盈亏来看,一季度被套了7.7%,也就是说救市资金在一季度收盘的3000点整数关口上方7.7%的位置。这就相当于证金公司明摆着喊你去给他解套,你会去吗?!

  从当下的市场资金博弈形势来看,直接向上挑战3600一线套牢盘,必是底气不足,那么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持续横盘几个月,反复震荡将套牢盘洗出;要么向下砸出足够空间,再反身向上,接着行情的惯性强冲3600一线的套牢盘。前者风险和时间成本都未可知,后者则在历次股市创大底时屡试不爽,换做你是市场主力,会做何选择?

  展望后市,乐观的看法是跌至前期低点也即2650一线稳住,构筑双底反身向上;悲观的预期则是再创新低,果真如此最保守的估计也会跌破2450点,至于创业板指,1600怕是守不住的。

  个人倾向于悲观预期,也即估值会再创新低,原因在于如果只杀到2650一线,量度跌幅是不够的,前三轮股灾的期间跌幅分别为32%、25%和27%,此次从3100点阶段高点开始下跌,即便以最保守的跌幅25%测算,也将要达到2325点。跌得不透,再涨也难;只有跌透了的市场,才会迎来一轮洗心革面的大行情。

  如此说来,仍在场内的投资者,可要系紧安全带了。当然,我也希望我的判断是错的,但是万一要实现了呢?……

  好消息则有赖于“风物长宜放眼量”,当这一轮下跌结束之时,A股或将迎来一轮真正可操作的行情,如果再配以经济改革措施等配套,将6124的历史高点踩在脚下也未可知……

  (本文作者介绍:野马新传旗下专注于财经、金融领域的新媒体,涉及商业报道、上市公司、互联网金融资讯等,致力于成为财经金融领域领先的新媒体机构。(微信公众号:ymcj8686))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A股 大跌 熊市 股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资者闹上门 新三板企业新产业IPO恐有波折?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