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走出去”要靠区块链技术

2016年04月21日07:37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可考虑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一套系统,以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走出去”所需面临的多种“顽疾”。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不熟悉的企业之间进行合作时,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增加双方的信任,并可有效协助企业被欺骗、迷惑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

中小企业“走出去”要靠区块链技术中小企业“走出去”要靠区块链技术

  全球经济每隔三五年,总要经历“泡沫与爆破”(Boom and Bust)的循环。当前很多发展中国家充满了增长迟缓、高通膨和仰赖外资等经济挑战,不少新兴市场(Emerging Market)甚至开始变成急症市场(Emergency Market),一些发达国家涌现的债务问题难解、银业体系臃肿和贸易赤字巨大等经济风险也已显露。

  显而易见,国际投资环境已经比以往更加险恶,这对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致力于“走出去”的中国中小企业而言,未来将面临更多诸如融资困难,产品评价较低不受外国消费者喜爱,声誉不高、公司资料不透明难获外国潜在合作伙伴信任,更容易遭外国合作伙伴诈骗等的挑战。

  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在业务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必然需要在不断深化国际化,进一步熟悉国际惯例中寻求解决之道。

  我建议,可考虑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一套系统,以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走出去”所需面临的多种“顽疾”。区块链技术特有的加密及不可随意更改的性质,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不熟悉的企业之间进行合作时,有助于增加双方的信任,并可有效协助企业被欺骗、迷惑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区块链技术将各类规则事先以数学程序表述,提供了一种不需要借助第三方机构的担保或保证,也能创建共识、创造信用的途径。

  具体而言,如打造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区块链系统(简称“中小企区块链通”),具有以下几点益处。

  首先,这能够增加外界对中小企业的信任度。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一大挑战,无疑是融资难,尤其是在境外、国外融资特别难。原因是中小企业规模小、且未上市,很多信息没有公开,外国投资者、外国金融机构又不大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调查这些企业的发展潜力,结果外国投资者、外国金融机构错失了一些好的投资机遇,而许多优秀健全、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因为缺乏金融机构审核贷款时所要求的透明化程度,因而未能取得融资,错失了到开拓海外业务。

  因此,如果中小企业自身主动通过区块链技术,提供原本封闭在企业内部、互联网内部的信息和数据,甚至与监管机构的相关系统数据相互链接,则可加大透明度,让投资者、金融机构对这些中小企业产生足够的信心。同时,中小企业也通过提供自身信息,搭建了扩大业务基础的一个平台,寻找潜在的外国合作伙伴,可以为中小企业创造很大价值。

  除了我国中小企业之外,个人也可考虑通过区块链技术,主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提供自己的有关信息,前提是建立一个安全的个人资料保险库。让个人控管自己的数据,由消费者主导的“厂商关系管理” (Vendo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简称VRM),这将是一个颠覆传统营销策略的激进概念。

  建立一个安全的个人资料保险库储存广泛的个人资料,只有在自己的许可下,才可以存取。这样的好处,一方面是可以把个人所有的资料储存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以减少管理许多密码、信用卡卡号,以及其他容易遗失或忘记的数字资料的麻烦。而且,个人资料可用于填写各种电子表格,不用每次填写表格都重复填写资料,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另一方面好处,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由消费者主动掌控自己的数据,生产厂家可以通过向消费者付费的方式取得相关资料,以便更轻松、更直接地将触角伸向最有可能成为其顾客的消费者。对于无数的消费者而言,可以不用再遭受行销电话骚扰,且出售个人资料可节省甚至收取费用。有美国研究机构调查显示,消费者如果同意提供他们的个人资料,给愿意付钱去的潜在顾客数据的生产商,消费者最终每年可以获得约1000美元的收益。而对于付费的生产企业而言,这将形成一个友善消费者且有效率的市场,并且能够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The Intention Economy” , Doc Searls , 2012)。

  第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助于中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顺利拿到项目合约。在这个声誉举足轻重的新经济年代,“反墨菲定律”(Yhprum’s Law,Yhprum是Murphy的反写)更被推崇,即当中小企业过往有良好,且被证明真实可靠的事务历史记录时,外国买家愿意出更高价格下订单以及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国外各类企业业务部门的具体负责人,对中国中小企业既缺乏了解,也没有动力去仔细了解。如果区块链技术可协助我们中小企业在对外业务中,形成信用背书,让合作方可了解到即将合作的中小企业可信度,产生信任感,在收到订单或业务后再留下认真及时完成的业务记录,最终对方甚至有可能宁愿不介意价格稍高,也会把订单和项目合约交给我们。

  第三是有助于树立中小企业形象。鉴于自身和外界的刻意抹黑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国一些中小企业在国际上形象并不佳,除了容易遭受国际舆论批评之外,有时在资本市场也容易遭受作空机构的狙击,损失惨重。

  但实际上,中小企业这些负面评价也未必是来自竞争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西北大学的一项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产品做出负面评价者本身可能根本没有购买及使用此产品,纯粹只是不满这家公司推出此产品,套用研究学者的形容词,这些人犹如是“自封的品牌经理”(“Open Data Now: The Secret to Hot Startups, Smart Investing, Savvy Marketing, and Fast Innovation” , Joel Gurin , 2015 )。

  由于一些外国舆论操弄性质的评价,几乎不对评论及评价负任何责任,但却严重伤害我们中小企业的形象,为应对这个问题,中小企业在“中小企区块链通”架构下可以主动提供相关数据,通过真实、可靠的数据和信息,阻止这些恶意评价和攻击。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国中小企业要进一步“走出去”,不能继续封闭资料,甚至不能只追求公开部分数据,而是应该考虑通过“中小企区块链通”,以区块链的技术主动公开、开放资料,以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潜在的合作者、民众更大的信心与信赖。

  何况,中小企业主动公开和开放资料,这是无可避免的国际趋势,因为现在已经有太多的公开数据,中小企业已经越来越难隐瞒它们不想让外界知道的信息,加上只有中小企业越来越透明化,获得国际市场的信任和树立良好形象,才有助于推动更好地“走出去”,不但壮大企业自身实力,也有利于“一带一路”的建设。

  (本文作者介绍: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资者闹上门 新三板企业新产业IPO恐有波折?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