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资金或持续流入商品市场

2016年04月21日13:36    作者:肖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肖磊

  商品市场成为避险投资的一种整体选择。由于全球财富的不断积累,财富以什么形式的存在正考验各财富持有人的智慧,以股市、债券等形式存在财富形式有天然的增值能力,但也时常承受各类政策和信用市场的影响。

股市资金或持续流入商品市场股市资金或持续流入商品市场

  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席卷全球,各国股市、债市、商品等市场遭到前所未有的抛售,全球账面财富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蒸发近百万亿美元。期间,美国道琼斯指数重挫超过50%,中国股市从5000点一直跌至1700点,就连避险效应非常强的黄金,也下跌了超过20%。

  出于稳定金融市场的目的,2008年10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一个月后的11月5日,中国推出“四万亿”救市计划。2009年开始,全球资本市场触底反弹,中国股市从1700点涨到了3300点,美国股市开启了长达五年的大牛市,商品市场集体走高,黄金价格从2009年初的800美元,一直上涨到了2011年的1900美元。

  但回过头来看,美国的金融救援计划,确实给美国资本市场和全球商品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而中国的“四万亿”实际上仅仅助推股市上涨了不到一年时间,2010年初开始至2014年中,中国股市一直在持续下跌。

  至此,都在等待一个机会。

  2015年末美联储启动加息,似乎又引发了一场全球性金融动荡,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的一个多月里,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10%,上证指数下跌了超过20%,香港、日本、欧洲等地股市也未能幸免,一个多月里全球股市市值蒸发近20万亿美元。这一次,黄金没有被误伤,期间金价反弹超过10%。

  当下的情况,跟2009年初非常相似,原因之一就是各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完全是应对危机的模式,而不是简单的宏观调控。

  也许是担心2008年金融危机重演,美国加息步伐戛然而止,欧元区、日本开始进入负利率,中国不得不再次开始刺激房地产市场(降首付比例、降房贷公积金等利率、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推大学生“零首付”买房等),赤字、预算迅速扩大。

  事实是,美联储加息之后,全球市场正常的调整,被各国有意无意的认为是金融危机的再次浮现,过早、盲目的着手应对,真正的目的在于摆脱自身增长困境和通缩风险。可能大家都在寻找一个加大宽松的机会,终于如愿以偿。

  其结果是,全球再次进入了2009年开始的,由金融交易体内流动性过剩主导的资本轮动模式。全球股市、商品、债券、外汇等市场轮番上涨。目前已轮到商品。

  问题是,市场真的回到2009年初了?至少中国不是。

  与2009年相比,全球发生了一个本质变化,即各国债务问题不可同日而语。在低增长的大背景下,除了货币贬值,解决债务问题似乎没有更好的方法。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近50个主要国家的政府、企业、家庭和金融公司债务增量相当于他们GDP总和的17%。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数据,自2009年以来,新兴经济体私人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已经从75%攀升至125%。中国和巴西的私人债务水平现已是本国经济规模的两倍。

  中国股市处在“供给不足”和“需求疲弱”的尴尬境地,“供给不足”体现在估值上面,整体估值远高于香港和欧美市场,甚至高于诸多发展中国家;“需求疲弱”则体现在整体市场预期一般,实际入市需求不高,清偿情绪方面雷声大雨点小。

  从纯资金面看,中国股市还面临多方面的“竞争”,即债券市场、商品市场、外汇市场等各资本市场的竞争,周三的大跌,更多的迹象表明,主要是股市资金流入商品市场所致。本周三,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交量高达741万手,成交额达3310亿元。铁矿石在最近一周累计成交量高达2081万手,成交额高达8977亿元。焦炭成交量为213万手,成交额2105亿元。

  近半个多月来,商品市场吸引资金的能力明显增强,比如螺纹钢3月21日一天的成交额就超过4000亿,可以和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额比肩。

  基本面决定了A股上升空间有限。

  影响股市的其他几个重要指标,一个是上市企业本身的成长,第二个是整体经济增速预期,第三个是货币政策。按照已披露的数据,2015年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0.1%,远低于2014年5.96%的净利润增速,尤其是占据上市企业利润半壁江山的银行利润增速大幅放缓,少数企业的高速增长难以带动整个市场预期。经济增速方面基本上可以不谈,因为目前没有投资者会去赌中国经济增速重新回到8%以上。至于货币政策,由于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弹,去产能有所见效,以及“蒜你狠”等出现,货币政策持续激进的概率不是很大。

  短期看股市资金有可能持续流入商品市场

  2014年以来,全球矿业企业普遍出现亏损,如果承受不了长期亏损,市场占有率越大损失越大,这种供给性竞争难以持续,缩减产能已逐步见效。

  跟股市相比,商品市场目前的成本“优势”比较明显。商品市场的成本主要是静态成本,而股票市场的成本是动态成本,如果市场价格低于生产价格,商品市场的供给减少只是时间问题。股市则不同,不存在生产成本问题,股票市场不会因为跌破了某一批持股者的成本价,整个股市的供给就会降低,恰恰相反,这会刺激更大规模的抛售。

  另外,商品市场成为避险投资的一种整体选择。由于全球财富的不断积累,财富以什么形式的存在正考验各财富持有人的智慧,以股市、债券等形式存在财富形式有天然的增值能力,但也时常承受各类政策和信用市场的影响。由于商品市场可以规避更多的信用风险,尽管没有利息等收益,还要付出仓储成本,但因经济发展对其的依赖永存,从某种程度上说比信用资产要有更好的避险效应。

  目前看,商品市场的超跌反弹正在吸引更多的投机者,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就会迅速反应到金融市场,期货市场买盘的增多,价格上涨预期会更高。尽管诸多商品没有基本面支撑,但其短时间内随大流式的反弹不会结束。

  当然,本轮商品市场的反弹,其领先指标是黄金和原油,黄金作为金融属性最强的商品,对市场做出的反馈更为直接,因此黄金的反弹早于其他商品。原油是典型的超跌反弹,带动了整体商品市场的预期,后期如果这两个商品的上涨出现停滞或调整,整个商品市场就需要警惕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黄金 期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