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因为行情转暖而缓推T+0

2015年03月10日 10:25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

  T+0的推出应与股市行情的变化无关,而只与市场的纠错机制有关,与市场的公平与否有关。所以,股市不能因为行情转暖而暂缓推出T+0。这反映出来的是监管的功利性,也是中国股市监管并不成熟的一种表现。

不能因为行情转暖而缓推T+0不能因为行情转暖而缓推T+0

  在去年的“两会”上,T+0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热门话题。在上交所[微博]方面的积极推动下,T+0成了去年“两会”期间资本市场谈论的一个热点。不仅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推出T+0制度没有技术障碍,表示在大盘蓝筹股中推出T+0的条件已经成熟;而且就连证监会[微博]主席肖钢也表示:“蓝筹股现在交易不活跃,如果要推出T+0制度可能会选一部分蓝筹股进行试点,但这些问题还在研究之中”。

  不过,一年之后,在今年的“两会”上,T+0却成了一个冷门的话题。虽然作为股市“T+0”交易的坚定支持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一如既往地在今年“两会”上再次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股市T+0交易的提案”。但证监会主席肖钢却表示,现在市场流动性和换手率也不错,所以没有考虑马上恢复T+0的交易机制。就连去年积极推动T+0的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也表示,T+0是把双刃剑,有积极的一面,活跃市场提供流动性,但也有波动性、投机性比较浓的问题,所以还是要一步一步来。桂敏杰称,股票的T+0还在准备及统一认识过程中,我们还在努力推动这个事情。

  T+0从去年“两会”的热门话题到今年“两会”的冷门话题,甚至就连桂敏杰从表示“大盘蓝筹股推出T+0的条件已经成熟”到“还是要一步一步来”。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大的转变,显然与市场环境的改变存在巨大关系。去年“两会”,上交所之所以积极推动T+0,是因为当时的上证指数十分低迷,当时的上证指数还在2000点附近挣扎。而经过一年之后,上证指数已大涨到了3200点之上,涨幅超过60%。股市已告别低迷。正如肖钢主席所言“现在市场流动性和换手率也不错”,在这种情况下,T+0自然不是当务之急了。于是T+0的推出“还是要一步一步来”。

  这反映出管理层在监管上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进一步说,这也暴露了管理层对T+0的真实认识。即T+0就是市场投机炒作的工具而已。当然说得冠冕堂皇一些,就是活跃市场提供流动性。这就难怪在股市低迷时,上交所要竭力主张推出T+0了;这就难怪证监会方面在推出T+0的问题上始终犹豫不决。

  笔者以为,虽然管理层对T+0的上述认识不能完全说是错误的,但至少也是不全面的。因为T+0不只是投机炒作的工具而已,T+0还是投资者的一个纠错工具,它甚至涉及到市场的“三公”原则问题。比如,在投资者的投资活动出现操作错误的情况下,如投资者发现自己买错了股票,如果可以进行T+0操作,那么投资者可以及时地纠正自己的错误;相反因为没有T+0,那么投资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投资损失的增加而不能在当天及时止损。这显然是不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

  尤其重要的是,由于没有T+0,这就进一步加剧了股市制度的不公平。比如面对2013年“8.16”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的发生,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大户可以通过做空期指来对冲投资风险,可以融券做空来减少投资损失,甚至还可以通过卖出基金ETF来减少投资损失。但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由于资金实力的限制并不能进行上述操作。再加上不能进行T+0操作,投资者就只能作困兽状,放任投资损失的增加。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也正因如此,T+0的推出应与股市行情的变化无关,而只与市场的纠错机制有关,与市场的公平与否有关。所以,股市不能因为行情转暖而暂缓推出T+0。而因为行情低迷就要竭力主张推出T+0,行情好转了,在T+0推出的问题上就要“一步一步来”,这反映出来的是监管的功利性,也是中国股市监管并不成熟的一种表现。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A股T+0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银行为何学习中铝发动偷袭? “无抗鸡”离中国人有多远? 沈阳机床30亿抓涨停谁在玩内幕? 目前市场环境下推T+0并不合时宜 改革要打破国有银行不破产的神话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