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毛大庆:创业没有输赢只是人生体验

2015年03月09日 18:54  作者:翁晓莹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主持人 翁晓莹

    虽然毛大庆离开万科的消息已经传了好久,但昨天他正式宣布辞职,仍然吸引了众多关注,连他自己也笑道,“一不小心刷了屏,抢了两会的风头。”为何离开万科选择创业?郁亮口中具有家国情怀的毛大庆究竟要实现怎样的人生理想?

毛大庆在新浪接受辞职后的首个专访毛大庆在新浪接受辞职后的首个专访

  两会日程刚刚过半,毛大庆辞职的消息犹如平地的一声惊雷,吸引了众多注意力。今天早上郁亮携毛大庆和刘肖在京召开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而更多的人则通过网络直播关注着万科高层大换血的过程。

  下午两点不到,毛大庆来到新浪演播室,参加盘古智库和新浪财经有关房地产与城镇化的专场讨论。赶在开场前,我们截住他做了离开万科之后的第一场专访。提到辞职事件的备受关注,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道,“一不小心刷了屏,抢了两会的风头。”

  谈创业:没有输赢只是人生体验

  “我们这样年纪的人创业,其实更多的是在一个大的资源平台上把它整合起来。”

  在离开万科之后,毛大庆希望能为年轻人打造一个创业的“孵化平台”,把资本、资产和人才搭建在一起。这是一种轻资产状态下的业务模式,就像美国硅谷的创业大学一样,把从创业辅导到产业遴选,从投资组合到让企业上市发展,形成一条龙的业务,在整个过程中完成科技产品的转化,为刺激经济做出有益的贡献。

  虽然这样的创业平台在中国已经为数众多,但在毛大庆看来,中国的平台发展仅仅处在刚萌芽的状态,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去完善。与其他平台相比,多年的产业经验给他带来更多的天然优势,相比其他投资人,他更了解如何将资产运营地更为高效,也更懂得将资产与资本对接,完成整个资源整合的过程。

  “实际上这个模型并没有多么神秘,但是当你把它做成一个集群的时候,它就会非常有影响力。像美国的WeWork,上市以后市值迅速翻倍,股价飙升更多地是体现这里面潜在的价值。它的价值非常大,这些在里边的企业和他们的点子,以及他们的想法,这是很不得了的。”

  目前毛大庆还没有组建具体的创业团队,不过已经有了一些合适的人选,他计划一开始先做一个基础的投资组合团队,然后再慢慢扩大。“我现在还是想先做一些样本出来,可能先做一个两个,大家慢慢去做。这个平台更多的是背后的投资组合,现在反响是很热烈的。”

  从一个高起点开始创业,毛大庆却没有太多的压力,他笑言自己心态比较好,并没有背水一战、不成功便成仁的创业压力,创业对他来说不太存在输赢,更多的是一种人生体验。

  “我们跟年轻人创业不太一样,他们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实际上是很艰苦的。我们这样年纪的人创业,其实更多的是在一个大的资源平台上把它整合起来。创业肯定跟经营企业或者当职业经理人都不一样,你要有不断应对各种挑战的心理,但是我们已经走过20年的职场经历,在企业里也经历过跟创业一样的艰难困苦,现在无外乎可能更自主一些,可能更要自己去面对一些问题,我觉得这也是人生挺好的体验。”

  谈梦想:希望能去影响别人

  “一个人到某个人生阶段都会想要去实现一些梦想,虽然21年的房地产让我对这个行业熟悉无比,但我真正的人生理想却并不在企业,我更想去做一些影响别人的事情。”

  “加入万科6年,大庆不负众望,迅速扭转北京的局面,为商业地产业创造了新的局面。这个过程中合作很愉快,所以大庆走我很纠结。”这是郁亮今天早上的肺腑之言,万科对这位功臣给予了足够高的评价。【相关专栏:万科是怎么从凯德挖来毛大庆的

  很多人不理解毛大庆为什么要离开万科,但他却说,一个人到某个人生阶段都会想要去实现一些梦想,虽然21年的房地产经历让他对这个行业熟悉无比,但他真正的人生理想却并不在企业,他更想去做一些影响别人的事情。

  “我一直在想,我在60岁前后应该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作为一个47岁的人,21年的职场经历一晃就过去了,未来的五六年甚至六七年之内我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这是我最近半年来想的很多的东西。其实这无关于我现在的工作,无关于万科怎么样,可能更多的是我自己想要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相关专栏:毛大庆用什么来洗刷商业的“尘埃”

  毛大庆坦言,自己这代人很特别,从粉碎四人帮到改革开放,一直踩在国家发展大势的节点上,也享受了大量的改革红利,因此他认为这代人更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时代的使命感,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

  “年轻人要创业很不容易,需要有比较低的门槛、让他们能够落地的场所、同时又能够有比较好的环境、政策和资本的支持。过去这一年多我一直在思考,希望可以帮助他们,同时也能够完善自己。这次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的报告里用很大的篇幅谈创业、创新,这件事情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我觉得如果投入创业大潮,做一点事情的话,对后面这段人生是非常有意义的。”

  除了打造创新平台,毛大庆还希望能更多地往学术方面努力,与学术机构、大学有更多的合作,包括建立他自己的研究机构等等。以前他曾说过,如果万科开大学,他要做校长,对学校、对教育,他有着天生的兴趣。“可能因为我们家有很多老师,我觉得教育在中国也是做不完的事情,可以影响到很多人。另外学术平台可以让我做更多的思考和研究,我需要不断地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来找到未来能给政府和社会进步做出建议的东西。”

  谈万科:遗憾才会产生美

  “每一个离开万科的人,无论在哪儿,他们都对这段经历非常骄傲和自豪。他们会说,这是我的母校,是我曾经待过的地方。”

  毛大庆说,离开万科他有六个遗憾,已经写了封信。“任何一个工作,尤其这么复杂的工作,不可能没遗憾,遗憾也会产生美,这个遗憾也恰恰是未来新团队进步的很重要的空间。所以我已经跟他们明示了遗憾在哪儿,也就是告诉他们其实这些地方恰恰是他们需要下大工夫去努力的,来修正原来我在工作中的不足和一些问题。”

  辞职后,毛大庆将继续担任万科的外部合伙人,未来在北京城市规划和土地出让结构等方面给北京万科提供一些建议,也会有一些合作。“你可以认为这是一个相当长的或者终身制的这么一个合伙人,行业环境在变化,企业也要不断地蜕变,未来万科需要一个非常丰富的生态系统,我们都将在这个系统的某个领域扮演一个角色。”

  万科方面对毛大庆的创新工场项目表示看好,并将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支持他的项目,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细节。“现在第一个平台搭建还需要一些时间去研究,比方说我们第一批需要做多大,是做一个项目还是两个项目,资金量需要有多大,然后根据这个预判,可能再来决定我们第一批投资者每个大概需要投多少钱,这个还要有一个过程。”

  毛大庆说,万科的企业文化在中国再也找不出第二家,这种文化本身也对他自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他看来,万科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多元化企业,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公司,能允许有着不同文化诉求、不同自我追求的人在同一个平台上去实现各自的梦想。体育精神、阳光透明的体质、还有少见的民主决策议事的方式,构成了万科独特的文化魅力,这对未来中国的企业文化发展是有很多昭示意义的。

  (本文作者介绍:来自上海,蜗居香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毕业,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万科毛大庆辞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银行为何学习中铝发动偷袭? “无抗鸡”离中国人有多远? 沈阳机床30亿抓涨停谁在玩内幕? 目前市场环境下推T+0并不合时宜 改革要打破国有银行不破产的神话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