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给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指出路

2015年03月10日 11:12  作者:余丰慧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余丰慧

  李克强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企业利润不高,提高养老金的征缴比例会对企业造成负担,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这是总理给广大职工吃的最大一颗定心丸。

1李克强给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指路

  李克强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企业利润不高,提高养老金的征缴比例会对企业造成负担。他当场承诺,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

  李克强是在听取黑龙江省长陆昊发言说,养老金领取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时当即作出上述承诺的。 

  听了黑龙江省长陆昊的回答,着实感到作为老工业基地的黑龙江,在养老金缺口上困难之大令人震惊。黑龙江养老金赡养比竟然已经达到了1.42:1,即:1.42个在职纳税缴纳养老金职工供养一名养老金领取者。抽象看这个比率可能不直观,拿全国和其他地区的数据进行对比一下就知道老工业基地在养老金缺口问题上的严重性。

  2010年10月份,国新办发布的《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预计,2035年我国将面临两名纳税人供养一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这意味着缴纳社保人与领取社保之比(即赡养比或赡养系数)为2:1。这个养老金赡养比率不仅是判断老龄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数值,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个比率可以被视为“老龄社会危机时点”或者养老金缺口的警戒线。

  从这个侧面看,我国养老金缺口将会越来越大,养老金缺口导致的“老无所养”问题,从全国看似乎还稍远一些、程度还轻一些。但从老工业基地看,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养老金收不抵支问题就在这一两年。黑龙江养老金赡养比已经降至1.42:1,上海早在2009年已经降至1.41:1,东北的吉林、辽宁以及其他老工业基地和职工密集的省会城市养老金缺口问题都已经非常突出。

  笔者早就说过,养老金由雇主(单位)、雇员(职工)和国家三方共同负担。目前的情况是,雇主和雇员缴纳的养老金比例已经非常之高,在世界各国中处在前列。过高的养老金缴纳负担已经给雇主带来了较大经营压力和,给职工造成经济负担。雇主和雇员要求降低社保缴纳比例的呼声很高。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企业利润不高,提高养老金的征缴比例会对企业造成负担”。同时,提高个人缴费比例同样给职工带来经济负担压力,最终不利于启动消费。

  当然,有动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使得职工和单位多交养老金几年,少领养老金几年来应对缺口。这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是,推迟退休将占用年轻人的就业岗位、一方面并不能增加交养老金的人数,同时影响到年轻人就业将影响到经济、民生和社会稳定三个重大问题。绝对得不偿失。

  还有人动议延迟领取养老金。那么,在退休后与领取养老金之间的时间段里,经济来源何在?如果由单位照常发工资,那么,必将加重单位经济负担,实际上对企业单位和职工都是不公平的。等于让单位负担了一个时期的养老金,同时职工缴纳了一辈子养老金,结果却不能按时领取而颐养天年。

  国家全力支持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是唯一可行的选择。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很多退休老工人年轻时为共和国发展流过大汗,绝不能让他们年老时再流泪。”他说:“地方不能头戴三尺帽子报账,更不能打主意、动这些民生钱、保命钱!”

  这是总理给广大职工吃的最大一颗定心丸。从黑龙江“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养老金支付困难”看,全国老工业等城市养老金缺口不仅大,而且问题就在眼前。财政、社会保障等部门应该尽快按照总理的要求,对全国养老金缺口情况迅速进行调查,彻底摸清底细。对类似黑龙江的情况,应该采取财政弥补缺口等措施,迅速解决问题,防止养老金当期欠发事件发生。

  作为政府部门承担弥补养老金缺口的主要责任是义不容辞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建立全国养老金账户之初,财政就应该将当即退休人员过去没有缴纳的养老金资金弥补上,结果却没有这样做,从而导致今天的缺口越来越大。国家全力支持解决养老金缺口,其实是在归还历史欠账而已。

  总之,李克强总理给解决养老金缺口指出了一条无比正确的路子!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知名网评人,著名专栏作家。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十大网评人》荣誉称号。)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养老金缺口李克强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银行为何学习中铝发动偷袭? “无抗鸡”离中国人有多远? 沈阳机床30亿抓涨停谁在玩内幕? 目前市场环境下推T+0并不合时宜 改革要打破国有银行不破产的神话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