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加息落地 结构性行情延续

2017年03月17日08:15    作者:陈治中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陈治中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1)议息声明鹰派色彩低于预期,6月加息预期下降利好风险资产。FOMC 3月会议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0.75%-1%,符合市场预期。会前联储官员的前瞻指引以及亮眼的经济数据均给联储上调基金利率以有力支撑,市场反应较为充分,因而靴子落地后并未受到过多扰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议息会议后的声明态度较预期温和。联储维持预计2017年加息3次的指引,目前联邦利率期货隐含的6月加息概率为50.2%,较议息会前显著下降之前显著下降。

  议息声明后,美元加速走软。美元指数跌至近一月低位。全球市场避险情绪随之大幅下降,商品价格大幅反弹,全球股指普涨。

  2)经济状况的持续改善继续支撑风险偏好,权益资产继续受益。我们在近期报告中多次强调在全球经济表现强势的背景下,美元如期加息对风险偏好不会构成负面影响,但非美市场的前景则需要建立在汇率稳健的基础上。

  今日亚欧市场普涨。其中,恒指收涨2.08%,达到年内高点;成交量放大至近1000亿。荷兰大选中极右翼政党惨败,亦改善了投资者对于欧洲市场的信心。不过,市场能够迅速接受并消化联储3月加息,仍主要是对近期强劲的经济表现的体现。

  近一个月以来,欧、美强劲经济数据显示其经济复苏进程持续。虽然各方对未来前景仍存在分歧,但不断向好的经济数据以及持续改善的企业盈利状况,均支持投资者看好权益资产的前景。此外,美元在加息靴子落地后显著走弱,对新兴市场而言,将有助于降低外资集中获利撤场的风险,从而支持其反弹行情进一步延续。

  3)权重板块空间仍然受限,港股行情仍将转入结构性。自年初以来的一波上涨行情以来,港股AH价差不断缩窄。尤其是中资银行板块,目前整体价差已经缩小至5.21%,招商银行(3968.HK)已出现了H股对A股的溢价,而“工农中建”四大行A股溢价已收敛至4%以内。中资银行板块在恒生国企指数中权重占比为41.72%,其价差的收敛将会限制指数行情的持续性。

  未来1个月内,市场将密集迎来港股企业盈利数据,预期业绩会出现分化。市场整体的上行可能受制,但结构性行情则有望继续延续。

  投资建议:中资蓝筹将继续受制于AH比价,大市方面延续结构性行情和追落后态势。关注16H2和17Q1业绩超预期板块,尤其是仍然存在较大差价,或相对落后的板块及个股(如基建、工程设备、交运和能源)。同时,年报将近,具有高分红潜力的公用事业板块,其相对落后和防御性良好的特色也会吸引更多资金的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201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第一名。)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美元 加息 通货膨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