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时最受伤的是香港

2016年05月31日07:35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过往香港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面对伦敦和新加坡的竞争,总爱说的一句话是“一起做大人民币业务的蛋糕”,然而现实却是“蛋糕”正在越做越小,最起码今年的蛋糕看起来显然要小过去年。

 

人民币贬值时最受伤的是香港人民币贬值时最受伤的是香港

 

  不到一周,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连续两次刷新五年来的低位,过去一个月内贬值1.3个百分点。对于身在内地的中国人,人民币贬值或许只是财经新闻话题,然而对于人民币离岸中心,同时也是全球最大“中国概念”市场的香港,在美国加息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的短短几个月中,经济的多个方面均遭受重创。

  香港目前仍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然而根据香港金管局近日递交立法会的数据,一季度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比去年同期大跌30%,人民币存款则在去年底以来的三个月内缩水了12%,人民币点心债的发行量在该季度同比下跌逾七成。各项人民币业务指标齐齐跳水,其实也不令人意外,在贬值预期加强下,投资人民币、储备人民币的人显然都会减少。

  香港不仅是人民币离岸中心,还是全球最主要的“中国概念”市场,港股逾六成市值由中资企业占据。随着人民币汇率下滑,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港股市场自去年以来就遭受投资者冷遇,进入了漫长而持续不断的价值重估过程。无论多少人惊叹恒指估值空前便宜,H股指数如何“世纪新低”,大半蓝筹净资产对股价大幅折让,都无法阻止资金从港股离去的脚步,港股日成交量频频跌到仅四百多亿。

  不仅自身的资金外流狂澜难挽,香港还很可能由于内地收紧资金外流的管控而再受一拳。就像年初内地股市一“熔断”,港股就惨变“提款机”一样,由于过去不少投入内地的外资都是从香港金融机构贷款,近期多家机构报告已经提出警示,如果内地针对资金流走收紧限制,香港银行系统就要承受大量资金流出,甚至面临收不回贷款的风险。

  在金融业以外,隐性的负面影响已经出现在方方面面。香港常年依赖内地的旅游业和零售,内地游客对香港销售额的贡献高峰期曾达到三分之一,但过去一年亚洲各地货币对美元普遍贬值下,香港的旅游和购物却随着美元升值变得越来越贵。早在去年人民币出现下行趋势,零售业已经开始大呼“末日降临”,进入今年以来零售业销售额连跌逾一年,同比更出现双位数字跌幅,过去两个月餐饮及零售业的失业率上升到5.3%,与此相比各行业平均失业率仅3.4%。

  当然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中受累的不仅仅是香港,全球的人民币业务都愈见艰难:去年底新加坡的人民币资金池同比收缩了近18%,倒退到2013年水平。过往香港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面对伦敦和新加坡的竞争,总爱说的一句话是“一起做大人民币业务的蛋糕”,然而现实却是“蛋糕”正在越做越小,最起码今年的蛋糕看起来显然要小过去年。

  然而,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中,一帆风顺永远升值原本就是不现实的,仅靠升值支撑的“国际化”更是虚幻。如果没有汇率的波动乃至贬值的考验,投资者仅持有人民币就足够了,“离岸中心”的存在并没有实质的意义。相反,当人民币升值的“免费午饭”结束,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作用,或许从这一刻才开始得以发挥。

  在今年初,人民币市场陡现动荡,中央为了避免海外资金对人民币的狙击,通过限制离岸人民币供应量和极高的拆息来提高炒家沽空人民币的成本。在这一场货币战争之中,香港的人民币隔夜拆息一度抽升至约100厘,但内地的利率并没有受影响,甚至拆息还有所回落。这意味着“战场”仅仅放在香港,并没有波及内地的经济。最终果然是有惊无险,中央兵不血刃地平息了一场波澜。

  经此一役,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业务的“试点”和“缓冲带”作用首度显现。而港府长期的审慎理财态度和银行体系充足的避险措施,令香港在激战之中处变不惊,体现出了一个有实力的金融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中难以替代的作用。

  香港作为第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未来要在和新加坡与伦敦的赛跑中持续领先,不可能仅靠乘坐人民币升值的顺风车,更需要依靠自己的手段与实力。香港的竞争力应当体现在为境外人民币的使用者和投资者设计灵活而丰富的投资和避险对冲产品,并贯彻严谨的金融纪律上。其实,这些也正是香港当年成为顶尖金融中心的重要优点。

  此外,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内地投资者海外理财需求增长,对于作为最近水楼台的金融和理财中心的香港,眼前也有许多机会。只可惜目前除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沪港通和向内地客户售卖欧美保险之外,香港在可提供的投资产品和理财服务上依然用心不足,乏善可陈。

  犹如空有一身好技艺的球手,在内地蓬勃发展的强大背景下,香港过去多年在许多方面都只需要轻轻松松地打“顺风球”就可取胜。如今“风势”逆转,香港也终于站到了需要用心打好“逆风球”才能突围的位置。哪怕再久负盛名的高手,如果技艺生疏,最终在逆境对抗中落败,旁人也不会记得风向转变,只不过一句“技不如人”罢了。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香港 人民币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