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次冲关MSCI失败并非坏事

2016年06月16日11:37    作者:莫开伟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莫开伟

  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A股纳入MSCI是早晚的事,正如我们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一样,全球投资者也越来越无法忽视A股的存在。从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一个历史必然,早晚会发生,应顺其自然。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延迟把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诸多市场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中国A股将继续保留在2017年评估系列之中。这意味着A股冲关MSCI再次失败。

  此次冲关失败引发国内广大投资者巨大反响,这种反响从感情上说可以理解,毕竟中国政府及监管当局就MSCI提出中国A股市场系列问题做出了不遗余力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消除了A股纳入MSCI的主要障碍。但笔者认为,国内广大投资者应以理性态度面对MSCI的决定,因为未能纳入说明A股市场仍存在不少问题,也表明A股与MSCI要求可能还有一定差距。这其实是好事而并非坏事:

  首先,可找到A股市场差距所在,为中国政府及监管当局完善A股市场监管机制提供更为准确的思路和对策,有利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运行环境。据MSCI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原因有三:一是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上年净资产20%的额度限制尚存,制约国外投资者;二是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预先审批的限制未解决;三是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进展、交易所停牌新规仍需时间观察。不仅如此,我国A股市场的确极其不成熟的市场,它不仅是一个投机市,更是一个圈钱市,欺诈上市等违法犯罪行为猖獗,广大投资者利益很难得到保护。从这里可看出,中国政府下一步仍需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着墨,正视A股市场存在的问题,不迷失自我,努力加大A股市场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种监管措施。而且,以冲关MSCI失败为教训,中国政府应更加坚定努力提升A股市场准入标准至国际水平的决心,为国际投资者有效参与A股投资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A股成为国外广大投资者的乐园指日可待。

  其次,国内广大投资者大可不必为A股第三次冲关MSCI失败而悲观。一方面,A股市场投资价值回升及行情走好,靠的是中国基本经济增长面即企业经营改善和持续盈利及人民汇率走强的内在因素,而不是一个编制机构纳入MSCI指数就能改变目前颓势行情的外在因素。作为国内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应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不宜过分纠结一时得失,相反会因此次没有纳入,既会迫使中国上市公司加强经营管理,修炼内功,提高盈利能力,催动A股指数上行,增强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同时更会催促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在A股市场机制建设和监管方面倾注更多精力,会及时弥补A股市场监管各种漏洞,更加重视A股广大散户利益,出台更多有效监管措施,一个规范有序的A股市场为期不远。另一方面,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最终都会纳入MSCI的,所以国内A股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不必为此着急。因为中国A股市场已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且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因而,一个没有A股市场国际指数,至少是不完整的。而且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国内国际市场互联互通将继续加速,A股纳入MSCI是早晚的事,正如我们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一样,全球投资者也越来越无法忽视A股的存在。从长期来看A股被纳入是一个历史必然,早晚会发生,应顺其自然。再一方面,能否成功纳入MSCI,短期内对A股市场资金影响有限,不会导致A股股指剧烈波动。据MSCI信息,如果按5%的比例纳入A股,将会带来12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但这和当前沪股通、QFII以及RQFII等渠道的万余亿元人民币额度相比并不大,影响也将非常有限。即便将来当A股以100%比例纳入MSCI指数时,根据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亚洲指数以及全球指数中所占比例依次为18.2%、20.7%以及2.3%可得,潜在流入资金规模最少4152亿美元,相对中国股市总市值7万亿美元,该数额大约仅占0.34%。显然,能否加入MSCI,并不能构成外资增量方面的颠覆性影响,甚至可以认为短期内增量资金带来的积极效应也将会非常有限。国内广大投资者不应对暂不纳入MSCI灰心丧气。

  此外,还有一个最重要问题,就是没有纳入MSCI,可暂时阻止国外资金“这匹狠”涌入,在当前监管部门水平不高的现状下,可使A股市场避免受到更多“索罗斯们”的骚扰,能确保A股市稳定,从而稳定中国广大投资者信心。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