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2016年06月16日13:48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选。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听到张旭阳将跳槽至百度的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是:百度挖对人了!

  6月16日,百度金融正式宣布张旭阳加盟,任副总裁。主管金融旗下理财和资管业务。向百度副总裁朱光汇报。朱光对张旭阳加入百度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他在邮件中表示:“相信凭借旭阳在理财和资产管理领域丰富的经验、深入的洞察力以及业内巨大的影响力,将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并结合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为网民提供最优质的智能化理财的服务,打造百度金融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核心优势!”

  BAT做互联网金融以来,从传统银行业挖了不少人。其中几个领头的人物,例如微众银行的曹彤,网商银行的俞胜法,都曾是银行行长。然而,这一次,百度却挖了一个直接在理财业务或者说资产管理业务一线工作的负责人。作为一个曾经服务于银行理财业务部门的前员工,我不得不说,挖几个行长,都不如挖一个张旭阳管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要从张旭阳的经历谈起。张旭阳历任光大银行理财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完成了光大银行从无到有的资产管理业务构建。张旭阳在光大银行的这些年,中国银行业亦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传统的存贷款业务逐渐式微,新兴的理财业务开始崛起。理财业务的本身,就是突破了银行的限制,把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三个功能结合了起来,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可以这么说,张旭阳非常懂得,如何把具体的投资、融资需求包装成产品,并通过银行的销售渠道把产品营销出去,并从中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在这个链条中的任何细节要点和风险点,张旭阳都有清晰的认知和丰富的操盘能力。

  在市场竞争中,虽然光大银行因为其国有体制多有受限,但张旭阳团队对资管业务的深刻理解,以及其不断推进变革的决心信心,让其深受市场同仁尊敬。张旭阳对于投资者、投资渠道、投资机构和投资方向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理解,一直处于市场的前沿。这样的一个人到了互联网公司负责金融业务,其想象空间就非常大了。

  对于百度金融而言,其互联网基因已经不容怀疑。但是,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选。

  张旭阳曾经在2015年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互联网背景下一个资管机构去做财富管理业务,它需要做数字云的服务,更需要模块化的服务,它需要把灵活单元投资和多元组合相结合,为每一个单一客户提供更金精准基于目标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计划,这种目标的实现需要技术服务、技术更新,通过模块化组合加以实现”。

  那么,张旭阳到了百度金融,我们可以期待有哪些突破或者变化呢?

  首先,我相信百度金融不会仅仅成为一个依赖流量的产品销售端口。对于一般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有了流量,第一步就是卖产品,卖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然而,产品卖的再多,也只是一个销售渠道,不具备真正的为客户管理风险、管理财富的能力。张旭阳的到来,相信会促使百度金融全面转向全功能的互联网资产配置平台。这个资产配置平台的资产端,基于百度大数据的对于微观层次的企业活动的深入洞察;而其资金端,则是通过对不同用户的适用性分析精准推送的不同产品的集合。百度金融在产品端其投资银行能力将获得匹敌于银行的水平,在资产管理端则拥有丰富的资产负债管理经验,在财富管理端则拥有强大的流量支持和对于渠道的深刻理解,这些相信对于张旭阳而言并不难。

  其次,张旭阳将充分发挥百度的技术优势,实现其在银行业未能实现的技术与金融的结合。在光大银行时期,张旭阳就曾经提出,应该采取数据处理、算法模型、市场预测等新兴的技术手段,分析投资组合的风险因子,同时通过多样化的交互界面与投资者保持沟通。当然,在银行里面,一方面没有这个技术,另外一方面,要进行此类革新需要争取各个层面的理解支持,耗时长久,跟不上技术日新月异的竞争。百度的技术能力恰好能够弥补这一缺憾。例如说,如今非常热门的“智能投顾”,就是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投资解决方案。而百度研发持久的AI(人工智能)技术,则能够用在为投资者挑选适合其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上面。张旭阳曾说,未来,一个好的资产管理公司,必然是一个好的技术公司。Fintech时代,做好资产管理,必须具备相当的技术储备。

  最后,张旭阳在光大银行所经历的,是金融逐渐转向“混业”的时代,也是所谓的大资管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特点就是,边界变得越来越不清晰,整个行业变得越来越开放。随着利率的市场化、刚性兑付的打破、社会融资的深化,在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变化的大背景下,每一个金融机构都在面临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不仅仅来自于金融的其他领域,亦来自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张旭阳到了百度金融以后,他会非常熟悉他的竞争对手,也深知客户的痛点所在。百度提供的平台,除了技术之外,还有其民营高科技企业的身份和深入骨髓的互联网精神/思维。

  百度金融的可能变化,应该不止上面说的几点。张旭阳加入百度金融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耳目一新的东西,说实话,我非常期待。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张旭阳 百度 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