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突然发力是要超强反弹吗?

2016年05月31日14:25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濡山

  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积极向上”的态势。而“全球股票价格追随石油价格走势”是由来已久的“国际惯例”;持久反复的震荡,已经使A股在谷底“打滚”了较长时间,做空势能得到充分释放。

A股突然发力是要超强反弹吗?A股突然发力是要超强反弹吗?

  今天A股出现了“久违的”上冲动力,金融股率先擂鼓爆发,其他多个板块跟进,成交量迅速放大,大单买盘积极踊跃。从昨天“中国中车”复盘后猛烈的涨势来看,国家针对制造业的重大倾斜及扶持策略、政策,已箭在弦上。

  为什么A股“突然”发力?这是不是一次超强反弹?会不会是一波好不错的行情,都需要持续观察分析。

  不过总体来看,今天的猛涨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思考:

  一是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积极向上”的态势。过去一个月从39.59美元/每桶(2016年5月1日)到一度突破50美元/桶,有迹象显示出原油供应已经逐渐开始实现平衡,投机者将投机性原油空头头寸削减至11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而“全球股票价格追随石油价格走势”是由来已久的“国际惯例”;

图1图1

  二是持久反复的震荡,已经使A股在谷底“打滚”了较长时间,做空势能得到充分释放;月内是第5次在2800点失而复得、第9次向上挑战2833未有站上、近5次向下挑战2781而未破。其中可见多空的博弈之剧烈,在最近之内发生的各种消息面来看,市场未有利用多空的消息打破僵局。

  三是国家政策层面,采取了“无为而治”的策略,一改盲目救市的做法,使得市场开始恢复所谓的“新常态理性”,投机者无所适从;

  四是A股自身的惯性震动,也到了回升的临界点。

  然而,值得高度关注的是:今年年初所做的“2016中国A股新常态:3000点下方窄幅震荡”这一判断。本人依然维持看法。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A股 反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