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放量上涨开启春季行情

2016年03月22日11:15    作者:任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任泽平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短期修复,A股放量上涨,开启春季行情。注册制暂缓、删除战略新兴板、证金恢复转融资业务并下调费率等推动的风险偏好修复,表现为中小创成长小票的上涨。这两天主线先后发力,推动了这一波春季行情。

A股放量上涨开启春季行情A股放量上涨开启春季行情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短期修复,A股放量上涨,开启春季行情。但长期问题仍待解,市场在上涨过程中仍存疑虑。

  1、前期市场曾担心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经济硬着陆、监管出错牌等,均在短期对过度悲观预期进行了修复。

  当前市场核心是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政策稳增长、货币宽松、房市销量回暖、投资回升、春季开工补库需求、供给侧改革预期、美元阶段性走软等推动的周期回升以及企业盈利环比边际改善预期,表现为大宗周期品价格上涨;第二条主线是注册制暂缓、删除战略新兴板、证金恢复转融资业务并下调费率等推动的风险偏好修复,表现为中小创成长小票的上涨。这两天主线先后发力,推动了这一波春季行情。

  简单来讲,市场的线索是清楚的,投资回升预期推动的大宗周期上涨,风险偏好修复推动的成长小票上涨,未来看这两条逻辑的强弱变化。

  2、如果放在一个更大的视野下来看,货币超发背景下大类资产轮动的逻辑是清晰的。

  2014年新一轮货币宽松周期开启以来(M),经济一路下行(Q),大量的货币没有流入实体经济,除了维持庞氏融资滚动导致货币沉淀和货币流动速度下降(V)之外,先后推升股市泡沫(2014-2015年上半年)、房市泡沫(一线核心二线房价加速上涨是从2015年6月份股市转熊以后,表明货币寻找突破口)、大宗周期品反弹(2016年初,可能补库需求和供给收缩只是提供了催化剂或炒作借口)。

  总的来看,2014年以来先后爆发的股市、房市、大宗价格大涨,基础性的背景是货币超发(水牛),改革预期(改革牛)、房市刺激(刺激牛杠杆牛)、补库需求投资刺激(周期回升预期)等提供了催化剂。

  货币超发以后,人民手里的钱“毛了”,拿现金肯定是错的。1年期定存利率仅1.5%,而2月CPI同比增长2.3%,已经是事实上的负利率,如果跟暴涨的房价以及最近的大宗黄金比,更是亏得妈妈都不认识了。因此,货币超发一定要拿实物资产。

  3、市场反应的是预期而不是现实,预期总是走在前面。放眼未来,只要周期回升、通胀预期、汇率企稳、监管层呵护市场等短期无法证伪,市场将继续修复。

  未来会破坏周期回升和风险偏好修复两大逻辑主线的风险因素来自:1)一线地产超预期调控引发销售投资在未来某个时点回调,进而证伪周期回升,短周期回升回归长周期向下;2)国内基建投资回升不及预期,这可能跟地方激励不到位有关;3)随着原油上涨美国核心通胀回升,引发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6月份前后可能第二次加息,这意味着3-4月份是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的时间窗口。

  4)经济和市场弱平衡下,政策的任何不审慎操作都可能被市场误读放大并演变成风险;5)三大资金黑洞庞氏融资滚雪球,随后无序去杠杆和资金链断裂,以及蔓延成失业、社会不稳定甚至民粹极左思潮抬头风险。

  4、从风险偏好的角度,市场缺的不是资金,是信心,A股外面到处是钱。近期监管层通过注册制暂缓、删除战兴板等表示悔过之心,并派送证金恢复转融资业务并下调费率等鲜花巧克力,为受伤的投资者疗情伤,投资者虽短期觉累不爱,但姑且释怀以观后效。

  从估值的角度,按熊市估值现在还是贵了,但是考虑到壳价值保住了、成长性溢价等,目前A股估值处在历史平均均衡水平上,过度悲观是错的。

  5、我们在2014-2015年上半年帮投资者赚钱,2015年下半年以来努力地帮投资者少亏钱,虽然在具体细节和时间节点上瑕疵颇多,但在大趋势大拐点上勉强差强人意。作为宏观老猎手,先后避开了ABC三浪下跌(2000点预测5000点,5000点提示风险。1月4日“休养生息”),且抓住了B浪最大的反弹(战熊团队冲出江湖,就一个字“干!”)。前期提出“这是最后一波调整,这次见大底,过度悲观肯定是错的。”“风险偏好短期修复”。

  6、最后三点结论:

  1)货币超发背景下,一定要拿实物资产,沿着大类资产轮动的线索做配置,参考《钱去哪了?》系列专题报告。

  2)与2014-2015年做趋势投资不同(2000点买进去,5000点卖出来),2016年是存量博弈下的结构性行情,战术上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传说中的高抛低吸波段操作也可以做了。

  3)寻找能够开启新一轮行情的中期逻辑,比如改革从方案准备进入落地攻坚、新干部考核条例、监管层呵护市场盘活存量、去杠杆去产能关键是需要发展股权融资以及相关制度安排等。

  (本文作者介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等。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牛市 A股 反弹 春季行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下一目标3200点 回调就是介入机会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3天暴涨97000倍!新三板频现“妖股”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