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私有化完全不可行

2014年04月15日 16:18  作者:徐希燕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徐希燕

  国企私有化是完全不可行的道路。实际中央的意思是,国有企业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或者外资企业里,去参与股份。反过来,就是说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可以参与到垄断行业里发展,也就是说使得整个行业的竞争,相对比较公平、均等。【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讨论进行中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就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就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股。

  在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部分,比如石油、航空、铁路或者大型的骨干型产业,主流地位是不会改变的,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这种与民生关系非常密切的产业,肯定是由国家重点部署的。所以,国家支持国有企业发展是无可厚非的。

  关于国企彻底市场化,这个要看行业。比如像铁路和航空,根本就不能彻底市场化。为什么?比如像兰州自来水事件,威立雅这么知名的水务公司为什么不检测,因为我们不可能天天检测自来水,如果出现问题就大批风险,实际上对铁路和民航以及军工道理是一样的。

  中国的特殊领域可以放开吗?严格来说现在放开还不成熟。因为中国的技术比起欧美以及日本还很落后。也就是说实质性的东西比较少,在某种意义上,放开困难就会更大。当然,民营企业也可以参与进来,问题是不能乱来。

  为什么完全放开市场是不行的?也会产生过度的竞争,甚至恶性竞争。像重庆的嘉陵摩托车,放开市场后,政府并没有多少监管,后来就出现了悲剧。从行业的保护来说,恶性竞争会减弱整个行业的整体竞争利益和竞争优势。

  国企私有化是完全不可行的道路。国企私有化不能一概而论,实际中央的意思是,国有企业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或者外资企业里,去参与股份。反过来,就是说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可以参与到垄断行业里发展,也就是说使得整个行业的竞争,相对比较公平、均等。问题在于,假如你有一千块钱,你投资了中石油、中石化[微博],让你当小股东,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从财务管理流程上看,这点钱对国企没有意义。

  有一种思路是,一定要通过民营企业的渠道把国有企业瓜分掉,这是错误的。事实上,国企的行业特定决定其注定不会被瓜分。当然,发展经济不一定要 到国有企业的盘子里,中国要发展经济的产业太多了。从国有企业改革来说,中央提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是难度很大,操作起来还是要慎重的。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就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股,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再吸引其他的股本进入国有资源性产业。至于谁主导,公司法规定大股东是有表决权的。

  在我看来,经营好的国企完全没有必要改革。如果说民营企业抱团进来,国有企业为何要把那么多的股份分羹,如果我是董事长或者总经理,凭什么要把利益分配给你,分配给国家不是挺好,国家将来也会收取红利,分给民营企业不是损害国家利益吗。

  当然,国企改革必须界定清楚产权概念。企业管理,产权是基本。如果说一个企业的产权不清晰,或者不明确,或者含含糊糊,和其他企业进行合资、合 作、参股,怎么评价和界定。至于产权模糊,不能妄加评论。所有的外资企业都是模糊的。比如说快递业,中国有邮政、顺丰[微博]等等,国外有UPS等等,像中国邮 政,能界定产权究竟有多少,是没有办法界定的。

  当前包括混合所有制在内的很多改革,核心问题在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比如金融法律法规的漏洞,让部分人打擦边球,也就出现了吴瑛非法融资案。如果只是通过有形的,通过我问你借、他问他借,这会有边界吗。所以,法律边界不是很清晰,改革就会有难度。

  在经济发展上,基本公司法有了,但其他配套的法律法规并不健全。像欧美国家,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投融资,或者说监管,都有很多的法律保障。中国现有的法律相对较为滞后,以至于发生问题后,如何裁定成了难题。

  中国的国有企业监管还不到位,有很多制度的缺陷。如果仿照新加坡淡马锡模式,从董事会而言,主要做两件事,就是在全球找最好的CEO。然后,制定最好的公司战略方向。实际上,中国的国有企业,有的时候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着制度的欠缺,或者是法人的缺位。

  现在的国企可以理解为政府的概念,有很多工作是需要政府去完成的。在我看来,制度体系的设计要加强,谁来设计制度体系、薪酬体系,谁来定价、谁来聘用,这些问题解决了,改革也就不难了。至于说是张云、马云[微博]、刘云不重要,重要的是制度设计要到位,监管要到位。

  国有企业本身,包括地方政府的国有企业,薪酬水平差距很大,如果企业绩效非常好,社会口碑很好,为社会做贡献很大,工资高一点未尝不可。如果企业效益很差,还享有高薪酬就是不对的。所以,关于国企薪酬一定要有定价标准。

  在监管上,国资委[微博]当裁判员也好,当政策制定者也好,当监督者也好,都不是核心所在。国有企业的改革是任重道远的事,这其中有很多的问题,但是从 现在国有企业发展势头看,国总体状况还是好的,要肯定其发挥的价值。但是,有人控告电信公司,手机收费流量没有了,收钱是不是合理,也就是说标准没有制定好。比如说有的手机号充值多少,没有续钱了一个月给扣多少,这种思路是存在问题的。

  至于说外界反映的补贴,中石油、中石化国家是否补贴我没有看到,但是美国、欧洲很多的企业农产品全部是靠补贴,我觉得中国人是喊在嘴上,人家外资补贴是不吭气,所以到外面我们是挨打,抓不着别人的把柄。

  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享受财政补贴要辩证去看待。特别是军工等特殊领域。像美国的GE、波音在军事研发上为何领先,因为这些企业享受了政府给予的支持,包括的扶持、资金的补贴等等。

  任何企业集团追求利润都是合理正常的,只要渠道是合法的,无可非议。比如GE集团CEO要求企业的利润至少要接近20%他才称职,历届CEO利润指标都很苛刻,能说中国国有企业追求高利润就是错的?

  总之,提出混合所有制方向是对的,但推进还是要慎重。现在国企的摊子庞大,操作成本又高,改革风险太大,收益率也不确定,谁会去改革?所以,不能大家一窝蜂都上,这会留下很多后遗症。中国也没有成功的案例,没有摸索出操作的方法,还是稳步推进、慎重为好。混合所有制不是解决中国经济发展根的问题,这是解决相对公平的竞争机制问题,根的问题应该是中国的产业究竟朝哪个方向,逐步进行引导或扶持,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三峡集团元老否认三峡工程花掉全国5千亿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张柏芝:寂寞想找熟男 曾当小三藏衣柜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日本媒体为何说中国军队是纸老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徐小明:周三操作策略
  • 赢在龙头:阴线打出个股低吸机会
  • 林采宜: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 股民老张:房地产行业最终会被谁玩死
  • 张庭宾:中国已步入债务高风险期
  • 许一力:水污染谁才是真正的造谣者?
  • 小小鸟: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太快了
  • 黄人天:金融改革要像反腐一样打老虎
  • 李锦:混合所有制的标准是什么
  • 钮文新:中国的舆论谁主导?
  • 王石:为什么很多公司在武汉待不下去 改革的理想状态是国企私有化 巴菲特:我为世界贡献了122个亿万富翁 王石:在哈佛亲历中国学生的裸奔 统一金融监管是“行会之争”的解药 优先股,吹皱股市一池春水 新浪获支付结算牌照意味着什么 14位投资家火线调查:优先股不会带来牛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高层讲话暗示企业汇率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