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为什么很多公司在武汉待不下去

2014年04月11日 07:31  作者:传记精选  (0)+1

  文/万科董事会主席 王石[微博]

    一直以来,我对武汉这座城市性格的认识,和人们传统习惯的评价是很不同的。人们对武汉人的评价是: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意思是武汉人刁蛮、狡猾、泼辣、不好打交道。曾经有武汉当地的媒体记者问我,我说,我的印象恰恰相反。

王石谈湖北王石大谈湖北

  2008 年初的冬天,中国南方遭遇百年一遇的严重雪灾:冻雨,暴雪,机场关闭,交通瘫痪……这些电视上北美国家才会出现的场景突如其来,让我们置身其中。

  电力中断,京广线南段停运。十余万人滞留广州车站,进退不得。多个火车站车次延误。南昌、长沙、贵阳等十多个机场临时关闭。众多省份的高速公路关闭,无数条公路上都有车辆和旅客受阻。一些城市断电断路甚至断水,成为雪中孤岛……暴雪预警还在不断升级,更让人焦心。航班延误3~4 个小时是平常事,许多航班被取消,频繁公务旅行的我感受深刻。

  雪灾引发的交通问题中,受影响最大的当然不是飞机乘客,而是那些想离开广东过年的工人。万科对保安员春节放假做了提前安排,让员工可以抢在运输高峰期之前回到家。万科旗下没有建筑公司,但合作伙伴单位的建筑工人会受到影响,我们同样有责任关心他们的状况,帮助那些不能正常返乡的建筑农民工。

  还要考虑万科小区业主的安全。在受灾城市,物业服务人员发放草甸铺路,以免车辆行人打滑;及时敲打屋檐冰挂,以免坠落伤人;增强值班人力,以防突发事件。考虑到冰雪天气会持续,节日期间管理人员做特别值班安排。特别时期,最辛苦的莫过于值班的万科保安人员。叮嘱一线公司管理层:必须给予特别关心和适当补贴。此时对保安的关心就是对业主的关心。

  其间,我特意前往灾情严重的武汉,了解万科小区的应对情况。结果发现,小区里一切井井有条,矿泉水、沙袋、手电、蜡烛等物资储备丰富。我有点纳闷儿:“怎么准备得这么好?”同事回答:“武汉市里有统一的安排。”

  这更让我质疑:许多城市断水、断电、断交通,成为一座孤岛,面对突如其来的冰灾,武汉市政府怎么可能应对得这么井井有条?同事又说:“武汉常常发大水,所以应对灾害很有经验,在其他省份眼中是大问题的,在武汉不足挂齿。”

  我事后了解到武汉应对冰灾的一些做法:1. 不封闭高速公路,让车辆慢速通行,轮胎摩擦产生热量,防止路面封冻;2. 上午气温最高的10 时至下午4 时左右,在少量撒盐的主次干道上用高压水流将积雪冲到路缘,快速清除;3. 采用自行设计除雪机械,挂件于专用车辆前段进行铲冰除雪;4. 与气象部门密切配合,选择最佳时机,进行撒布除雪,防止形成凝冻。

  面对灾害,武汉的表现令人激赏呀!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重在江城。”武汉的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抗洪灾史。清道光以前,武汉地区平均约20 年就有一次成灾洪水。自1865 年汉口有水文记录以来,武汉水位超27 米以上就有15 次,其中1870 年和1931 年武汉三镇全部被淹。

  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经历了百年来最高水位的1954 年洪水、1998年大洪水。在抗洪灾的历练中,这座城市有了抗灾的组织、心理适应能力,在从未遇到的雪灾中也显示出较好的应变和应对能力。

  一直以来,我对武汉这座城市性格的认识,和人们传统习惯的评价是很不同的。人们对武汉人的评价是: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意思是武汉人刁蛮、狡猾、泼辣、不好打交道。曾经有武汉当地的媒体记者问我,我说,我的印象恰恰相反。

  万科在武汉的发展一直挺顺利。尽管我们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遭遇烂尾,但武汉万科的整体发展还是可以用一个“顺”字概括。记者问我:为什么武汉吸引来的投资,总是干不了几年就要走?而且他们走时大多会感叹湖北文化的劣根性,抱怨自己被骗进来,受欺负,干不下去。

  我觉得很奇怪:“万科怎么没有这个感觉?”政府、媒体、消费者都对我们不错,武汉万科销售额最近连续两年占据本地市场第一,2011年武汉万科销售面积77.1 万平方米,在集团内各一线公司排名第二位。为什么?

  后来我想到:首先,因为武汉依靠长江腹地,九省通衢,城市有码头文化,讲究实用。其次,武汉还是中国较早发展现代工业的城市。张之洞在湖北推行洋务新政,创办枪炮厂、炼铁厂、火药厂、纺织厂等一大批民族工业。

  另外编练新军,加强市政建设,经过近20 年的经营,湖北由一个深居腹地、经济文化均处中等发展程度的省份,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国际商埠。1911年,武汉较大型的官办、民办企业28 家,资本额达1724 万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第二位,教育、金融、交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是我国城市早期现代化的一个样板。

  武汉在那个时代的开放过程中,已经接受了西方商业文明。这种现代文明,讲的是童叟无欺,按合同办事。武汉人的两面性也产生于此,你和我讲文明,我比你更文明,你奸诈,我比你更奸诈。“九头鸟”做生意不乏奸诈,像油抹布,打不湿拧不干。

  为什么很多公司在武汉待不下去?因为玩奸诈,结果玩不过武汉人。

  万科坚持市场化、规范化,行事透明,在一些城市会“搞不通”,可是在武汉却做得成绩斐然。如果没有好的外部环境,一家认死理、缺少关系的外来公司怎么可能实现从逆境中崛起?我的一个简单判断,武汉的经商环境、人文环境、管治环境应该也是规范、透明的,好的环境源头在何处?相信就是武汉从近代工业化中形成的契约精神和现代商业文明基因吧。

  在万科各城市的万客会中,武汉万客会无论是网站流量还是线下活跃程度都是首屈一指,万科客服常常感叹武汉客户的厉害:为自己的利益据理力争,甚至是不据理也力争,怪招频出,让我们的客服人员大感头疼——这是“九头鸟”的刁蛮吗?我觉得只能说明武汉人更早习惯了契约谈判,具有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市场化的理性。这应该是这座城市独特的性格吧。

  (本文摘自王石新书《大道当然——我与万科2000-2013》本书已经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本文作者介绍:与出版社合作,定期推出名人传记类图书连载,合作建议请发邮件至zhuanlan@staff.sina.com.cn)

文章关键词: 万科武汉王石九头鸟万客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