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获支付结算牌照意味着什么

2014年03月21日 09:40  作者:栗施路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栗施路

  新浪网的媒体性相当于占领了一级市场的话语权,新浪微博的社交网络相当于占领了二级市场的话语权,这次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相当于股票承销权利。又做承销商,又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有影响力,我们看好这种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和给予资本市场的想象力。

新浪获支付结算牌照意味着什么新浪获支付结算牌照意味着什么?

  在新浪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之前,苏宁、京东等电子商务公司已在去年获得此牌照,拥有这种牌照的公司再和基金公司合作,就可以提供网上理财产品服务。这种理财产品运营模式很简单,电商公司负责端口支付,向客户披露收益,基金公司负责理财这块“实体”。

  获得牌照的“天时”

  近日,股市跳水,人民币急贬,金价暴跌。四千亿的余额宝[微博]已经告诉我们,开放式基金在民众理财中的无限发展潜力。近日央行[微博]暂停了微信支付,余额宝又面临着准备金的管理。另外一方面,传统银行的网络服务功能,尤其是移动端手机服务功能尚未发展健全。对于已经抢占移动端社交APP半壁江山的新浪来说,无疑是一次绝佳的“战机”。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战争中,获得第三方支付资质牌照和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相当于获得了“出师之名”。不但可以“名正言顺”地销售基金产品,还可以趁此时占领网上个人财务管理的市场份额。新浪推出的“微财富”产品不但包括类似于余额宝的理财,用户充值之后可以购物、缴费,同时能获得收益,还包括理财超市,集合多家公司的多款产品,任用户选择。

  获得牌照的“地利”

  传统中国的基金购买方式三点一线,四大行和其他商业银行贴着基金告示,在理财方面专业一些的客户会跑去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那里货比三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网络支付安全防御体系的健全,许多基金销售结算机构积极拓展基金网上销售支付结算业务,而拥有牌照的网络公司就是最重要的“渠道”。

  据笔者了解,微财富是一个理财平台而非单一的产品,在上线时会有多只基金产品,当然也会有类似“余额宝”的产品,1 分钱起买且随时可以赎回。在众多基金公司开拓互联网渠道的潮流中,相信新浪会选择一些极具实力的基金作为合作伙伴,如同百度与华夏基金[微博]阿里和天弘基金的合作,互联网公司驾轻就熟,为民众开辟了一条新的互联网理财投资之路。

  获得牌照的“人和”

  人们互相通信时大部分会选择微信和微博,而微博正是新浪的社交网络软件,并且拥有较为完善的用户认证机制,俗称“加V”。另一方面,新浪网又是媒体性极强的网络公司,两者加起来意味着什么?

  如果用股票市场作比喻,新浪网的媒体性相当于占领了一级市场的话语权,新浪微博的社交网络相当于占领了二级市场的话语权,这次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相当于股票承销权利。又做承销商,又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有影响力,我们看好这种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和给予资本市场的想象力。

  与之前电商获得牌照不同,以社交网络和强媒体性著称的新浪占据着很大一部分网络世界的话语权。所以,从新浪网和新浪微博在不同渠道形式影响到民众的数量来看,只要用对了销售战略,抓住了市场的“痛点”,微财富平台将成为逐鹿互联网金融的一支“生力军”。

  (本文作者介绍:特许金融分析师全球协会成员,曾从事美股ADR激励股权管理工作,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授权翻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新浪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栗施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