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中国的地方债务置换计划

2015年03月12日 11:48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对于地方债务置换计划这样的政策,笔者建议媒体和各位专家还是不要用“QE”或者“放水”这样的情绪化语言去评判,更不要人云亦云,以免造成许多好政策被舆论误读最终不能实施的尴尬局面。【今日相关专栏:耸人听闻的中国版QE

地方债务置换计划是中国式QE吗?地方债务置换计划是中国式QE吗?

  最近市场上流传一则十分广泛的言论,说央行[微博]即将出台10万亿QE计划,全面置换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由央行再贷款买单。

  传言让许多人相信,中央“又要”印钞票了。但是熟悉中央银行法的人都知道,中国法律是禁止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券的。

  传言太过于粗糙,如果说是央行向商业银行贷款,再由商业银行购买地方政府债券,这种模式倒是可以解释——然而,地方政府、平台企业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具体行为,央行没有办法控制,操作的可行性不大。

  要问地方债务置换计划是不是中国式QE,首先要弄清楚是不是此举会不会扩大货币发行量。

  从目前财政部的表态来看,地方债务置换计划的方式,是在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原来融资平台代表政府的理财产品、银行贷款,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低成本、期限长的债务。存量债务中属于政府直接债务的部分,将从短期、高息中解脱出来,变成长期、低成本的政府直接债务。一言以蔽之,就是换了一种承债形式,并没有新增货币。

  这么做的原因,主要跟地方债务压力陡增有关系。根据穆迪早前的预测,2015年中国将约有2.8万亿地方政府债务到期。从2014年情况来看,光债务利息支出就占新增社会融资的一半。这么庞大的还款压力,要么地方政府通过扩大预算内和预算外收入来偿还,要么通过在融资来偿还。

  然而,从今年1-2月份情况来看,全国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三成;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同比下滑也是三成。卖地收入剧减严重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降低了债务的偿还能力。

  从再融资来看,由于新预算法和43号文的逐步实施,地方政府通过城投平台和非标融资的路基本上已经被堵死。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政府发债受到财政部额度的限制,城投债受到城投公司净资产规模的限制,非标融资受到43号文的限制,种种迹象显示,新规出台至少目前让地方政府在再融资方面已经无计可施。

  在这种局面下,财政部出台万亿地方债务置换计划,既是给地方政府解决债务危机救急,也是从长远来看释放债务危机风险。同时,通过新增地方债额度,规范了地方政府举债的方式,堵住了许多后门权钱交易的漏洞,降低了系统运行的摩擦和市场失灵的现象,符合本届政府改革的大趋势。

  对银行而言,相当于一大块短期高息的资产在逐渐转换为长期低息的资产,本质上风险没有太大变化,收益却下降不少。对经济整体而言,提高了资金配置的有效性,减少了许多融资中间成本。

  对政府和金融体系而言,降低了寻租的可能性,也有利于反腐。对于这样的政策,笔者建议媒体和各位专家还是不要用“QE”或者“放水”这样的情绪化语言去评判,更不要人云亦云,以免造成许多好政策被舆论误读最终不能实施的尴尬局面。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向小田地方债务置换计划Q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中国版QE仍有戏 大盘有望旗形突破 谁是明星吸毒的幕后黑手 不能因为行情转暖而缓推T+0 改革要打破国有银行不破产的神话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李克强给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指出路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