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虚假广告坑爹Top排行榜

2015年03月12日 08:33  作者:李光斗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光斗

  无夸张,不广告;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年代,想要吸引眼球难上加难。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视诚信为敝履的国度,我们已无法遍数有多少坑爹的虚假广告,只能算一算那些虚假广告的坑爹指数最高了。

中国虚假广告坑爹Top排行榜中国虚假广告坑爹Top排行榜

  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的重磅新闻是佳洁士牙膏因做虚假广告被上海市工商局[微博]处罚603万元,它是我国目前针对虚假违法广告的最大罚单。上海市工商局的调查显示,在这支由台湾艺人小S(徐熙娣)代言的广告中,画面中突出显示的美白效果是后期通过电脑修图软件过度处理生成的,而非牙膏的实际使用效果。特技加太多了,因此构成虚假宣传。

  其实,佳洁士的广告还不算最坑爹的,最多是刷完牙后牙齿没有美白而已,无伤大雅。中国“坑爹指数”最高当数房地产广告、保健品广告、征婚广告,当然还有“两桶油”的广告。

  Top1

  房子是中国人最大的个人资产,为规范房地产市场,国家有关部门特意发布了《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严申: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但实际上,中国坑爹指数最高的就是房地产广告。

  有个段子是说:美军进攻北京,按北京地图上绿地跳伞的伞兵都摔死在楼顶上了;打巷战时,美军使用的房地产商作为广告宣传的户型图严重失真,重型武器均无法运入战前选为要塞的房间;且房屋强度严重不达标,无法作为战斗掩体。可见中国房地产广告的恶名已经名扬海外了。

  对未来心存美好向往是人类的天性,房地产广告就是利用这一人性的弱点无所不用其极:把稻草说成黄金。广告所谓的都市花园。其实是荒郊野岭;所谓的距天安门十分钟车程,是指以时速200公里狂飙且全程绿灯;广告所谓的纯居住社区,实际上是没有任何商业配套;广告所谓的绿树环绕,实际上是没有交房时刚刚栽上的几颗杨树苗;广告所谓的亲水大宅,不过是盖房取土时挖的一个小水坑……

  Top2

  坑爹指数次之的是保健品广告,当年史玉柱[微博]就是凭着“让一亿人先聪明起来”的脑黄金广告,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三十多年来,中国人从补脑、补钙、补肾、补锌一步步走向全民体质堪忧。当可怜的国人最终发现“纤体瘦身”是“减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事,便集体转向开始在脸上身上“动刀子”,追求“冰冰式锥子脸”去了。

  Top3

  征婚广告也是中国虚假广告最泛滥的地方,把丑说成美,“矮大紧”说成“高小松”倒也罢了。明明奔着结婚去的,却遇上了骗色又骗财的骗子,这是很多“图样图森破”的年轻女白领不堪的遭遇。最可怕的是早有家室的登徒子也在征婚网站上招摇过市。以至于在美国上市的征婚网站都有客户被“非目标用户”染指而“失身失财”而提起诉讼的案例。虚假征婚广告不仅坑爹而且坑娘,以至于中国的征婚网站的价值反而不如“约炮”网站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高。

  Top4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广告国,但就虚假广告渗透的深度和广度而言,堪称世界第一。虽然有报道说机动车使用不清洁汽油造成尾气排放超标,是中国大面积雾霾的主因之一,但“两桶油”都在广告里说自己致力“发展清洁能源”,而且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力军。

  无夸张,不广告;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年代,想要吸引眼球难上加难。尤其是在这样一个视诚信为敝履的国度,我们已无法遍数有多少坑爹的虚假广告,只能算一算那些虚假广告的坑爹指数最高了。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品牌第一人、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派创始人、华盛智业•李光斗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光斗虚假广告坑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中国版QE仍有戏 大盘有望旗形突破 谁是明星吸毒的幕后黑手 不能因为行情转暖而缓推T+0 改革要打破国有银行不破产的神话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李克强给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指出路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