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薯条含超量致癌物 > 正文
 

受致癌事件影响 国内百亿薯片市场面临灭顶之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4: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乐琰 顾俊

  作为休闲食品中一个畅销品种,国内迅猛发展的薯片市场或许将由于被疑有“致癌”可能,而遭受一次沉重的打击。油炸薯片日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被指含有一种致癌物质而被告上法庭,这一关于食品安全的指控,对于全球200亿美元的薯片市场无疑将造成强烈的冲击。而在国内,据保守估计,薯类市场的产值也已高达上百亿元人民币。

  2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比尔·洛克耶在旧金山将9个快餐连锁店和食品生产商告上法庭,要求他们在油炸薯片和薯条的外包装上注明该食品可能含有丙烯酰胺———一种可以致癌的化学物质。

  尽管总检察长洛克耶声称,将这些公司诉上法庭的目的并不是告诉人们停止食用薯条或者薯片,只是应该让消费者有权利获取足够的信息。但消费者对于

食品安全的顾虑,无疑将对这个庞大的市场造成强烈的负面影响。

  据了解,被起诉的9家食品店和生产商几乎包括了所有的超级连锁快餐巨头。其中,

麦当劳、肯德基在国内已门店遍布,百事集团、宝洁公司等生产的乐事、品客薯片等食品在国内都已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对此,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主管方莉青告诉记者,薯条产品在肯德基门店中属于配餐,占据的市场销售份额很低,不构成主流,目前政府方面也没有下达任何相关文件,所以肯德基会如常经营薯条产品的销售。

  方莉青认为,许多淀粉类的西式餐点都会涉及到高温烹制,中餐的油条也是这类食品,所以光关注肯德基的薯条未免有些不公平。而且肯德基一直都强调均衡饮食,薯条并非主餐,在政府部门没有任何举措以前,肯德基会正常经营薯条销售。

  麦当劳中国区的公关负责人顾先生也表示,薯条在麦当劳的销售产品中所占份额很小,影响不大,而且官司还在进行中,目前并没有最后的定论,此时就做出决定性的举措并不适合。所以,麦当劳中国区会进行正常的薯条销售,一切待官司的结果出来后,再看麦当劳美国总公司方面的安排。而在国内市场占了相当大份额的百事公司昨天并未对此予以评价,称今天会给出相应的说法。

  据了解,目前,作为休闲食品的一个主力品种,油炸薯片的加工、生产,在全世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公开数据显示,全球的油炸薯片的年销售额已突破200亿美元。

  据保守估计,我国薯类食品目前具有上百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空间。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先后从美国、瑞典、荷兰、芬兰等国引进了20余条油炸薯片生产线。全国油炸薯片的年总生产销量估计约为4万~5万吨左右。

  尽管目前这个事件还没有定论,但国内相关市场势必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对于食品安全问题较有研究的上海麦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的

苏丹红事件已经说明,国外危机会对国内的市场产生联动效应。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