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利润率下降影响行业发展 国内三成乳品企业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俊 呼和浩特报道

  8月开始,一场波及全国的乳业价格战又在各地打响,大品牌“力挺”的促销战使“奶比水贱”势头再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公报显示,2004年全国636家乳品企业中,197家亏损,其中,上海18家乳企中,亏损企业高达10家。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昨呼吁,大企业应该要冷静对待各项促销,没有效益的速度将不会持久。

  宋昆冈是在昨天出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十一次年会”上做了上述发言。据悉,今年恰逢中国乳制品协会成立10周年,去年中国奶类总产量达到2368万吨,与1995年相比增长了2.5倍,乳制品工业总产值达663亿元,比1995年增长了7.5倍。

  “虽然产量在增加,销售收入也在提高,但近几年企业的盈利利润却在逐年下降。”宋昆冈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乳企重视发展速度,而不注重经济效益,重视市场占有率,而忽视了销售利润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乳制品行业的销售收入利润率2002年为6.8%,2003年为6.1%,2004年为5.4%。其中,2004年大中型乳企为5.47%,小型企业为5.28%,而销售收入前十位的企业,利润率仅为4.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是因为很多大品牌为了抓紧时机圈地,经常搞各项促销,把名牌产品卖出了地摊价格。”

  早报本月在对沪上各大超市的走访中发现,各大品牌牛奶纷纷打出降价促销牌,部分品种价格甚至直逼矿泉水。在沃尔玛超市,486毫升(约500克)伊利纯牛奶售价2.6元/袋,与华联吉买盛500毫升天然饮用矿泉水售价2.4元/瓶的价格相差无几。

  在价格战的攻势下,荷兰菲仕兰、美国卡夫、

意大利帕玛拉特等一批外资乳品巨头已纷纷撤出中国市场。“但利润率的降低必然会影响国内乳企的发展后劲,进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公报显示,2004年全国636家乳品企业中,197家亏损,其中,上海18家乳企中,亏损企业高达10家。业内认为,虽然乳企亏损由多方因素导致,但价格战也是拖累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宋昆冈建议,国内乳企一定要尽快从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高速度低效益将带来很大的经营风险。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