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哈政府公开表态支持中石油购PK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综合报道

  也许等不到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K)10月初的股东大会,中石油和ONGC(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PK之争”就将提前进入“垃圾时间”。中石油周日宣布,已收到哈政府“部长以上级”官员对其收购PK的祝贺。哈能源部部长当天也表示,ONGC应接受“落败”的结果,哈政府不支持其“提价再战”,也不会对中石油设置政治障碍。

  在中石油的41.8亿美元收购要约上周一获得PK董事会正式批准后,作为“地主”的哈萨克斯坦政府对此保持了近一周的沉默,引发了市场对中石油可能重演中海油在美遭遇的担忧。

  但中石油发言人周日表示,哈政府一名“部长以上级”官员上周五与中石油代表于哈萨克首都阿斯坦纳进行了会晤,其间曾对中石油将成功收购PK表示祝贺。据称,该官员在会议中的态度“相当积极,相当肯定”,并表示“中石油是哈萨克政府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在中石油进行“政府公关”的同时,ONGC也没歇着,积极向哈政府游说,劝说其至少延缓中石油的收购进程。ONGC声称竞购程序不透明,并称中石油“不公平”地“独家”获得了修改要约内容的权利,从而以41.8亿美元的微弱优势(ONGC的报价为39.3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ONGC此前曾盘算,一面借助哈政府之力狙击中石油,一面等待加拿大法院近期对中石油收购PK合约细节的公示,以决定是否再次提出收购要约。同时,ONGC也积极在同俄卢克石油公司沟通,寻求合作竞购的可能。

  ONGC意图“借刀杀人”,但哈政府却不想被“当枪使”。哈能源资源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史科尼科周日表示,哈政府不会对中石油的收购设置政治障碍。他指出,政府认为对PK的竞购程序非常公平,绝对不会“厚此薄彼”,为了印度公司的利益而损害中国公司。“很明显,中国公司的要约比较优厚,政府对此很满意”。

  哈能源部部长同时“劝说”ONGC接受“失败”的结果,尽快寻找在哈萨克斯坦的其他机会。而ONGC发言人当天则回应称,哈政府一旦正式批准中石油的交易,ONGC将“无计可施”,只有从竞购战中败退。

  在对PK公司竞购形势渐趋明朗之际,“联手买油”也开始进入中石油和ONGC的议事进程。据英国《金融时报》昨天报道,中石油和ONGC正进行谈判,准备在第三国合作经营“某一特定项目”。ONGC已将自己同中石油的关系定义为“非常健康的合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